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复耕复绿,守护一方农田
2019年02月02日 17:07:2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1月31日,扶欢镇青岩村2组的一处田地上,不久前种下的青菜从泥土中探出头来,萌生出一片春意。

而一个月前,这片50来亩经流转的田地,“居住”着一个名为康之美家庭农场的农家乐,里面有一口鱼塘、一片经果林、八个“蒙古包”。每到傍晚,游客们就来这里烧烤、喝酒、聚餐,嬉笑声和喧闹声打破了乡村的静谧。

为何短短一个月,康之美家庭农场又变回了青菜地?

原来,去年12月3日,扶欢镇对辖区内“大棚房”问题进行清理登记,发现青岩村的康之美家庭农场属于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第二天,扶欢镇人大主席欧晓刚带领村干部来到该农场,告知业主黄辉春,农场占地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须进行拆除并复耕复绿。

“什么?我的农场才经营一年多时间,怎能说拆就拆?”对于拆除整改要求,黄辉春一时不能理解。

“不理解也是人之常情。”欧晓刚回忆说,做群众工作得换位思考,如果换作是他,也确实不忍心。

2017年3月,在四川一家企业务工的黄辉春,在外漂泊后想回到家乡发展。当月,他在青岩村转悠时,看见一口鱼塘水质清澈,又发现鱼塘上行十余米的一处田地视野极好,可以俯瞰扶欢镇。

于是,黄辉春投资100余万元,一口气将水面面积20亩的鱼塘和50亩田地全部流转过来。鱼塘养鱼、坡地种蔬果、坡上建“蒙古包”搞餐饮,集钓鱼、烧烤、采摘蔬果、看风景于一体的康之美家庭农场就此诞生了。

“农场比较有特色,生意确实不错。”黄辉春坦言,但由于投资较大,目前还没开始盈利。他正计划着在廊道种蔷薇、引进黑布李,让农场更具吸引力。

然而,这一美好愿景随着拆除整改的通知戛然而止。

“辉春,我很理解你的心情,也知道你返乡创业不容易。可你得明白非法占用基本农田是错误的,法律红线不可触碰。”面对一脸惆怅的黄辉春,欧晓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向他讲解我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的相关情况。

“我不干,农场是我的心血,不能就这么白费了。”黄辉春说完,头也不回就走了。

劝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经反复剖析,欧晓刚意识到,黄辉春的心结在于苦心经营的产业不能说没就没了。“要想解心结,还得从产业下手。”

于是,欧晓刚一方面发动黄辉春的亲戚朋友,从法律层面劝导黄辉春,一方面和村干部想办法,服务好黄辉春后续的产业发展。

“辉春,鱼塘不属于占用基本农田,你可以继续发展钓鱼。你计划种植900株黑布李也可以继续种,后面还有啥需要,只要在政策范围允许之内的,我们一定为你服务好。”欧晓刚坚定地说。

在欧晓刚和村干部的多次耐心劝导下,欧晓刚渐渐意识到自己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做法不对。

2018年12月15日,康之美家庭农场的八个“蒙古包”全部按要求拆除完毕。如今,被占用的田地重新披上了绿装,黄辉春的鱼塘正在进一步完善,900余株黑布李也依次种下……

记者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