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经济发展>>
区民政局:攥紧民生“接力棒”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9年01月31日 16:50:0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社会救助更加精准,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治理创新探索更加深入,步伐更加坚实;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更加优化,效能更加提升……回顾我区2018年的民政工作,一项项民生制度、一件件惠民政策,如同一滴滴水珠折射出“大爱民政”的缕缕阳光;使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民生温度。

保民生:社会救助“遍地开花”

1月18日,家住永新镇的赵昌明在社区救助专干、镇民政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早赶到了区民政局,将一面印着“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情深似海”的锦旗送给了区民政局救助科工作人员。

“感谢你们,若不是有你们的帮助,我们家可能就渡不过这个难关啊。”赵昌明紧紧握着区民政局救助科工作人员的手,脸上洋溢着笑容。

一个月前,赵昌明可是愁容满面。妻子胡光清患病花去27万元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生活难以为继。区民政局得知情况后,当即给予该家庭2万元临时救助资金,解决了该家庭的燃眉之急。

临时救助是枝叶,开得正茂盛。低保救助是树根,紧扎在綦江大地上。永城镇中华村塘湾组刘发容是一户建卡贫困户。刘发容与妻子都已70有余,多病无劳动力;其子女尚有两个,儿子丧失部分劳动力,女儿外嫁。

永城镇民政办得知情况后,与中华村主动介入,给他详细讲解低保申请的程序和需要的材料,帮助办理低保。该镇民政办的同志和村救助专干还一起到他家中调查家庭实际情况。材料齐全后,镇村及时完善程序,上报审批。现在,刘发容户已是我区的农村低保户了,每月领取低保救助金879元。

社会救助,这棵大树为更多弱势群体提供着温暖的庇护。2018年以来,区民政局以规范低保救助流程,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精准受灾对象等一系列强力举措,打好精准救助“组合拳”,让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临时救助制度全面建立,防灾减灾基础更加夯实。

规范城乡低保工作,强制度、堵漏洞,建章立制。区民政局从加强监管角度,建章立制,制定出台了《重庆市綦江区城乡低保交叉检查制度》和《民政惠民资金村居主要负责人“签字把关”制度》。两个制度的出台,从加强动态管理层面和低保审核入口关进行严格把关,有效地堵塞制度漏洞。目前低保民调处于全区中上水平,特别是2018年一季度低保民调全区排名第4位,比去年同期上升3位,群众满意度高。2018年,新增低保1082户2128人,退出1941户3152人。全区城乡低保惠及困难群众15294户26573人,发放低保资金14122.38万元,保障比例为2.83%,比全市高0.19%。

做好临时救助,发挥“救急难”作用。区民政局加强临时救助资金管理,优化审核审批流程,形成政府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 “救急难”新格局。全区累计实施临时救助3559人次,支出救助资金708.96万元,同比增长0.96%。

夯实防灾减灾基础,精准受灾对象。如何确保灾害救助公平、公开、透明呢?区民政局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搭建民生监察平台,精准监督检查民生政策落实,通过阳光公开、分析预警、投诉办理、全程监督等方式,切实守护群众民生“奶酪”。 “一查一个准,直接可以查到组,看哪些人领了哪些钱。你觉得有问题,右边就直接点投诉。”隆盛镇居民李安利说。

2018年,全区共有特困供养人员7052名,全年累计发放基本生活费和照料护理补贴共6242.55万元,同比增长16.9%;全区共实施医疗救助15万人次,累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3804.9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8%……

一串串精准的数据,是区民政局上交的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社会求助答卷。真正做到救助兜底有保障、有质量、有温度、可持续,从而让綦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解民需:公共服务“面面俱到”

养老服务、流浪乞讨救助、婚姻殡葬……民政工作千条线,丝丝连着老百姓。

“张大爷,最近身体咋样啊?儿子给你买的药要按时吃哦!”“李孃孃身体越来越好咯,舞也跳得好哟!”就在不久前,一群由年轻人组织的志愿团队又一次来到古南街道中心敬老院,一边为他们送上慰问品,一边陪老人们拉家常,老人们也开心得合不拢嘴。

如今,“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在綦江早已成为百姓幸福的注脚之一。2018年以来,綦江先后印发了多个相关文件,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同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开展居家养老购买服务等,不断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推动全区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

据统计,全区公办和民办注册登记投用的养老机构有32所。

除此以外,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两大民政“礼包”及时到位。2018年,全区共有2187名高龄失能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全年累计发放补贴482.88万元。共有14056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全年发放补贴资金855.84万元。

与此同时,区民政局还进一步加强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建立经常性监督检查巡查制度,规范站外托养管理;强化寻亲服务工作,实现滞留人员寻亲工作全覆盖。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成功寻亲16人。

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让綦江人触摸到了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

暖民心:社工建设“如沐春风”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项目、 “家和计划” 婚姻家庭社会工作项目、古南街道百步梯社区“爱心接力”失独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古南街道文昌宫社区空巢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丰富多彩的社工项目,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社工人才队伍。为此,区民政局下足功夫,多措并举:出台《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1+4”工作机制;开展“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周活动……2018年全区800余人报名参加社工考试,129人通过,人数超过上年的10倍。

2018年,全区全覆盖建立村级志愿服务工作站,实名注册志愿者14.9万人,累计开展项目2780个。区民政局通过全面推进社区社会工作室,较好地解决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民政服务传递机制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社会工作参与基层民政服务成效明显。1个专业领域项目(区光荣院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2个社区社会工作室项目(古南街道新山村社区社会工作室项目、古南街道綦齿社区社会工作室项目)更是获得市局立项。

固民本:基层治理“保驾护航”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安,城市才能安,社会才能安。

近年来,区民政局以居民的呼声为基层治理力量的“哨声”,狠抓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全力厚植治理基础,重拳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城乡社区治理成效明显。

在新盛镇石桥村有这么一句话流传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村民有矛盾纠纷,就找“分钟法律诊室”,找社区调解委员会。这仅仅是推行“1+2+X”的“三治”融合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健全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组建道德评判队、老年人协会、志愿服务队等社区社会组织都是区民政局基层治理的法宝。

基层体制完善了,更要激发居民参与意识。区民政局坚持需求导向、问需于民,指导城乡社区建设居民议事厅,组建议事会、理事会、恳谈会,出台协商事项指导清单,将社区自治服务事项分为18类,激发居民参与意识,让群众的事情群众自己议、自己办、自己管。

面对基层治理难题,区民政局更是注重协商共建。针对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石壕镇深入开展“走访谈”活动,因地制宜修订村规民约。针对夏季休闲纳凉时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难的问题,横山镇依托旅游度假社区党支部、小区党小组开展居民自治试点,明确市政维护、供水供电供气、综治等10类服务联络员,为外来游客管理服务提供了坚实组织支撑。

共建、共治、共享,带来了居民“被需要”的满足感,带来了分享的快乐,让全区的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坚持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新辉煌,是綦江全体民政人追求的工作目标。”区民政局局长冯永生表示。

一组组温暖人心的民生画面,勾勒出的是綦江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一串串铿锵有力的数据背后,感受到的是綦江民政事业不断发展的律动脉搏……站在新的起点,綦江民政局将以更加务实的举措,顺应百姓期待,守好民生底线,强化兜底保障,体现民生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见习记者 杨帆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