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驻村第一书记的“两荤两素”
2019年01月25日 17:16:4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老赵,老赵……母鸡又养大了嗦。”1月22日一早,一阵熟悉的声音传到了文龙街道松榜村贫困户赵显桥的耳中。因为头一天晚上接到赵显桥要卖鸡的电话,驻村第一书记龙晓波特地赶早上门收鸡。

送鸡苗、收购成鸡、卖大米……近来,这些事成了龙晓波工作中的大事。龙晓波高兴地说,自己正在为松榜村烹饪“两荤两素”。

所谓“两荤两素”,指的是生态鸡、黑猪养殖和生姜、优质稻种植。相比此前松榜村很多土地处于闲置状态,村民们自给自足的“安静”状态,现在的松榜村热闹多了:1500只生态鸡四处撒欢,村民们正忙着整地,50余亩生姜和300亩优质稻又即将开种,还有100多头猪仔已经下地。

这样的转变,还得从龙晓波到文龙街道松榜村担任第一书记说起。

一次走访的触动

2018年3月,龙晓波被区委组织部派到松榜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松榜村距离綦江城区14公里,海拔300—900米。全村共有村民806户2608人,但常年在家的只有800多人,且大多是老年人。由于松榜村地理条件恶劣,不利于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这让初来乍到的龙晓波愁上眉头,“要钱没钱、要人没人,怎么办?”

2018年5月,龙晓波走访贫困户赵显桥时,眼前的场景深深触动了他。“赵显桥佝偻着背,从灶台上盛了碗粥,拖着步子移到床边喂给妻子,看着就心酸。”

由于患有多年甲亢,赵显桥的妻子失去了劳动能力,病情严重时只能卧床不起,赵显桥有腰病干不了重活,全家的收入就靠种点庄稼。“干不了重活,就干轻活吧。只要想办法,问题总能解决。”龙晓波对赵显桥说,养生态鸡吧,你只管养,其他的事情,我来想办法。

随后,龙晓波联系一家银行申请贷款,并组织成立了松约畜牧养殖股份合作社,由合作社将买来的鸡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并且对出栏的鸡实行包销。

赵显桥先后领了150只鸡苗。“养生态鸡,喂粮食,千万别喂饲料哦。”每次遇到赵显桥,龙晓波都会叮嘱他好好养鸡。

为了让生态鸡卖出好价钱,龙晓波还拿出妙招——在鸡爪上印上二维码,客户可以溯源查看养殖过程。

目前,赵显桥光鸡蛋就卖出了600余个,“这比种庄稼的效益好多了。”

一番大胆的探路

“今年,合作社又投放鸡苗1500只,计划6月份再扩建鸡场30亩,同时发展活鸡宰杀、物流配送业务,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和壮大集体经济。”龙晓波说。

走出生态鸡养殖第一步的同时,龙晓波就探索着多元发展,又搞起了黑猪养殖。他从山东莱芜市引进10头母猪,目前已产猪仔100余头。

“我们打算今年建成标准化圈舍1000平方米,种植25亩菊苣草(加工后作为猪饲料),到年底出栏黑猪500头,明年出栏黑猪2000头,带动300户农户增收,使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左右。”龙晓波说。

“两荤”进行得如火如荼,“两素”也即将“下锅”。

3月份即将下种的生姜和优质稻,其中生姜种植50亩,扶贫资金投入35万元,业主投入17万元,村集体占股50%,预计今年实现产量3万斤,集体经济收入约30万元;优质稻种植300亩,预计可收获优质大米20万斤,产值1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这些钱的30%将留在合作社里,用于扩大再生产;剩余的70%用于业主和村民分红。”龙晓波说,“不久的将来,松榜村的集体经济就会有余粮,贫困户的腰包也将鼓起来。”

记者 吴长飞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