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三角镇:不落一户不掉一人 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2018年12月13日 17:17:5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原来一遇刮风下雨,我就睡不着觉,满脑子都想着屋头的房子是不是支撑得住,担心老妈在家里有危险。”三角镇中坝村村民周小娟外嫁巴南,不能时常陪伴在母亲身边,她感叹道,“现在好了,危房推了重建,老妈住着舒服,我们也更放心。”

今年以来,三角镇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推进农村C、D级危房改造,截至11月底,该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14户,确保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上不落一户不掉一人,让老百姓住上安全房。

【谋】危改春风 暖意吹进群众心田

走进三角镇乡村,一栋栋灰色墙体、同色系琉璃瓦屋顶的小平房,掩映在碧水蓝天、翠绿环绕的群山中,不出挑,却分外和谐,如同一幅美丽的水墨山水画。

以前,在三角镇田园间、大山处,有不少土坯房,是当地群众遮风避雨、安身立命的居所。许多“年事已高”的土坯房经过岁月侵蚀,变得破陋不堪,风来墙晃,雨来屋湿,严重威胁着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让老百姓居有所安,三角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危房改造工作,将其列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安排主要领导亲自督战,分管领导深入一线,机关干部组成驻村服务队划片区负责,制定“每周交流、每月通报”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危房改造进度。

今年6月,三角镇召开危房改造工作动员会,早谋划早安排。全镇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设置176个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实地走访、入户调查,根据实际情况将“建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贫困家庭”等四类重点困难群众中符合条件的列入改造对象。对于无能力自建的群众,该镇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协调施工队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造建设方案,按照改造方案及时统筹备工备料,快速推进危改工程。

“党的政策好呀,关心我们的生活,把温暖送到了大家的心坎上。”三角镇中坝村村民张世容感叹道。

【建】精准施策 住房安全不落一户

“虽是6月开的动员会,但实际大动工是9月才开始的。”三角镇党委书记李红彤坦言,时间紧、任务重,危房改造工作任务艰巨,但既然列出了任务表,再困难也得全力克服。

綦江国家地质公园老瀛山景区主体位于三角镇红岩村,规划面积达52.4平方公里,不仅拥有闻名中外的莲花保寨恐龙足迹群、典型的丹霞地貌和丰富的人文历史遗迹,还拥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黑叶猴、云豹和红豆杉等珍稀动植物,是省级自然保护区。

根据相关政策要求,自然保护区内不能新建房屋,往外搬迁成为保障自然保护区内居民居住安全的唯一出路。

“老百姓住了一辈子,一夜之间喊他们搬离并不容易。”三角镇副镇长朱大军是危房改造工作的分管负责人,他回忆道,起初,听闻此事,部分老百姓态度坚决,根本不愿意谈。有的对选址不满意,还有的担心建房费用和施工问题,改造进度一度滞后。

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成为当地干部的头等大事。“镇领导带头做工作,帮扶人、村干部三天两头找群众谈心,讲明利弊,面对面沟通,实地解决困难。”对于群众的担忧和疑虑,三角镇照单全收,并作出了承诺:搬迁地址必须选择交通方便的地点,无能力自建的群众可以找政府代建,由镇建环办全程负责现场督工保证工程质量。

得到政府的保证,感受到诚意,老百姓陆续答应搬迁。截至目前,该镇成功帮助9户住房位于自然保护区内的群众搬迁。

“现在好了,不用再一天到晚担心滑坡,车子也可以开到家门口,娃儿读书方便多了。”11月28日,三角镇望石村低保户刘照伦一家搬到新房子里,他告诉记者,在这之前,他每天需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送孩子上学。

【帮】用心用情 保质保量圆满完工

“区里面要求在年底前完成危房改造工作,但我们自加压力,保质保量提前一个月完成。”朱大军说,“314户,一户不落,今年都可以在新房过个温暖年!”

工程完成如此之快,取决于干部的用心用情帮扶。该镇建环办及相关责任单位是此次危房改造工作的主力军。

“这两个月大家都是5加2、白加黑地跑,恨不得一个人当两个人用。”镇建环办干部陈亮笑称,“周末全无休,晚上天黑了才回来。”

不仅镇干部尽心尽力,区国土房管局、綦江日报社等挂钩三角镇的帮扶单位也是出资出力,集聚各方力量,推进危房改造工程。

“张大爷一直对危房改造有顾虑,为了说服他,最近我至少上了5趟门。”綦江日报社干部吴荣凯说,为了更好地完成危房改造工作,帮扶责任人都经常往贫困户家里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在基础设施方面,三角镇也提供了全面保障。有些偏远地区地势陡峭,雨水多,施工难度大,为了保障危房改造工作按时推进,该镇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抢修破损公路,方便物料运送。

对道路不通,需要建筑材料量大的,该镇直接协调有关单位采用挖掘机开路运材;建筑材料量小的,用马驮用人拉,千方百计解决困难。

力量凝聚,效果立显。截至11月底,三角镇314户农村危房改造圆满完工,涉及19个村,圆了690余名困难群众的安居梦。

记者 张静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