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社会民生>>
让每一个贫困群众都住上安全房
——石角镇抓紧抓实农村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06日 17:23:5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农村危房改造关系到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石角镇全力攻坚,将其作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各项工作,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据统计,今年石角镇住房安全未得到保障的农村“四类人员”有187户,其中建卡贫困户139户。截至11月5日,危房改造任务总计完成180户,包括139户建卡贫困户在内的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正在施工7户,预计11月10日前全面完工。

挂图作战,啃下危房改造“硬骨头”

在石角镇政府办公楼一楼,一块关于石角镇农村“四类人员”危房改造攻坚作战图的展示牌颇为显眼。

“为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我们实行挂图作战,实时掌握各村危房改造的开工数和竣工数,倒排工期、打表推进。”石角镇党委书记李吉彬表示,农村危房改造涉及数量多、群众期望高,需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是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对此,石角镇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作了作战图,明确相关目标任务。

“你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涉及石角全镇32个村,共187户,其中,石河村和千秋村最多,分别有13户和11户。”石角镇村建所所长黄志洪指着危房改造分布图向记者分析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作战图左边为石角镇地图,标注了各村改造任务目标,右边则为任务推进表,详细注明各村动工数、完工数以及未动工数和未动工原因。在图上能看到,除了双树、溶岩等少数几个村未完工外,其他大部分村任务都已全面完成,贴上了“小红旗”。

“这个作战图从5月开始就一直放在这里,每周更新一次,目的就是让干部多一份压力和责任,少一份懈怠和推诿。”李吉彬告诉记者,镇上每周都会通报一次危房改造工作进度,对于进度缓慢的村,要分析原因查找差距,将责任压实再压实。

“五人帮扶”,责任到人因户施策

有了作战图,目标任务一目了然。但是,如何落实是关键。

“在推动危房改造过程中,我们主要采取‘五人帮扶’工作制,确保责任到人。”李吉彬表示,通过一对一帮扶到户,有效解决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具体来看,“五人帮扶”工作制主要为:一是镇领导挂片,负责统筹协调;二是驻村工作组,每村都有2人至3人具体负责推进危房改造工作;三是帮扶责任人,来自镇上或者区级部门的帮扶责任人负责协调推进;四是村干部,结合实际包责任到人,做好危房改造各项服务工作;五是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房屋选址、方案设计以及改造验收等环节的把关审核。

责任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了工作有序开展。据悉,在危房改造过程中,石角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3次深入细致的调查,就贫困群众改造意愿、改造方式、建设方式等上门征求意见,就相关具体问题进行落实。技术负责人会同工匠确定新建面积、户型或排危加固内容,改造对象签字认可后组织实施,切实做到了一户一方案。

“为防止危房改造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我们还引入第三方机构,按照拆除重建和排危加固两种类型,分别制定了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清单计价表,作为全镇危房改造工作参考。”李吉彬说,对于危房改造资金管理,镇上建立了危房改造专账,确保专人管理,专款专用,镇纪检监察室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不定期督查,定期通报。

群众受益,139户贫困户旧房换新颜

各种措施落实到位,受益的自然是群众。

11月1日,秋日阳光正好。石角镇天坪村5组,52岁的代正文拿着锤子和凿子,专注地加工新房院坝条石。如果顺利,这个月底他新房子的院坝就将建好。

代正文是天坪村的建卡贫困户,家里4口人,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两个孩子分别在读初中和小学。代正文家的老房子,是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土坯房,年久失修,居住条件差,还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6月,在镇、村干部的宣传动员下,代正文同意进行危房改造,在纳入D级危房改造范围后,由政府补助3.5万元。由于他家的老房子是连体房屋,不能在原址上拆除重建,只有另行选址。在经过新选址、方案设计等工作后,代正文的新房于8月初启动建设,8月底便修建完成。

为节省人工费用,代正文自己投工投劳,修建院坝。“等坝子打好后,我就选个好日子搬进新家,也让孩子们早点过上好的生活。”如今的新房子,在公路旁,交通便利,代正文对未来生活满怀期待。

代正文家的变化,只是石角镇农村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截至11月5日,石角镇已对全镇139户建卡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通过危房改造,越来越多贫困家庭告别居住多年的土坯房,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子,迎来新的生活。

记者 陈正策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