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石房子密语:一夜暴富的传奇故事
2018年06月07日 16:17:3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渝黔边城赶水镇石房村,因为村里有一座庞大的石材建筑群而得名,这座被当地人叫着石房子的古宅,占地达 8亩,始建于清代乾隆时期。光阴茬苒,如今,这座规模宏大,充满传奇色彩的石房子,依然屹立在古道旁。“山海发奇观舞凤耀龙旋地轴,庭阶森瑞器玉兰宝闘茁天葩”,这副刻在门牌坊上的对联彰显着主人当年的气魄。

  墙上的《二十四孝图》

  赶水镇石房村有一座被当地人称为石房子的清代乾隆时期建筑。时光茬苒,名噪一时的石房子已经失去了当年的气派。

  前些年,村民们自发捐资把石柱基座和已被风雨浸蚀的门牌坊进行了维修,以期石房子得到保护。

  如今,石房子已是人去楼空。据当地村民回忆,以前院坝上有花台、鱼池、戏台,上厅和下厅的大门两旁都立有石狮子。

  几年前,石房子的主人张国祥的第八代后人,80多岁的张忠全还居住在这里。张忠全家用于做厨房的屋子,就是当年的建筑,两道门的门坎、门框和两块门板都是实木做的,门和门窗上都雕刻有精美的图案,门厚而结实,是上等的柏木。进入这间屋子要登6级台阶,台阶两旁的墙壁上雕刻有精美的“二十四孝图”石刻。

  二十四孝,是元代郭居敬辑录的古代二十四个孝子的故事,编成《二十四孝》。后来的印本都配上图画,通称《二十四孝图》,成为宣扬孝道的通俗读物。记者看过不同版本的绘图,但像这种石刻的《二十四孝图》还是第一次见到。石刻图案精湛,人物面部表情和动作姿势栩栩如生,由于是在屋檐下,没有受到风雨浸蚀,因而保存完好。

  除“二十四孝图”外,还有“百忍堂”、“岳母剌字”等以“忠效”为主题的浮雕。据说,很早以前就有成都、贵州等地的专家来看过,都说这些浮雕有价值,张忠全他们就想方设法保护起来。后来又来过几批人,有人想出5000块钱把这块“百忍堂”买走,但张忠全没有同意,只是前厅墙上的另一块“皇城”字牌被重庆来的人用5000块钱买走了。

  没来石房子之前,记者就听说石房子占地 6亩多,然而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就只有这几个石柱子、门牌坊和张忠全一家居住过的那间屋子以及墙上的浮雕。那么,当年的石房子是什么样子?张忠全的先祖为何要在这里建造这座如此华贵的房子呢?

  豆腐干垫出来的石房子

  记者试图寻找关于石房子的历史,但当地史料上没有任何记载。张忠全曾经听老辈人说过,修建这座石房子的人叫张国祥,是乾隆三十三年(公元1768年)那年建的。修建这座规模庞大的建筑肯定需要巨大的财富支撑,穷人出身的张铎老爷子那来这么多的资金?他为什么要修建这么一座大房子?张忠全说,张国祥老爷子是穷人,但他运气好,捡到了金子,一夜暴富。

  张老爷子真的捡了金子吗?

  我们在石房村张元林家的家谱上找到了谜底。

  张国祥,又名张铎,生于康熙五十七年(公元1718年)。张国祥家生活贫寒。传说有一天,他去赶水街上帮人打工,晚饭喝了酒回家,走到风丫口时,忽然发现前面有一匹白马,他想把这匹马捉住,卖个好价钱。他乘着酒胆追赶白马,追到一岩洞下后,白马忽然就消失了,正在张国祥正失望之时,却发现眼前出现了一堆白花花的银子。他立刻回家叫上婆娘,用背篼把银子背回了家,背了整整一晚上,银子堆了整整一间屋子。

  一夜暴富的张国祥从此过上了好日子,他不断地买田地、买房子。后来张国祥把他家到赶水街上的所有地都买下来了,但就只有他家大门前的5分地没有买得到。原来这块田是张国祥堂弟的,他堂弟看不惯他财大气粗的样子,随便他给好多钱都不卖给他。直到现在,石房子这个庞大建筑中,就只有房前这5分田还是水稻田。

  张国祥50岁那年,盘算着为自已建一座祠堂,以此显示自己的富贵,他把祠堂取名为“德铎祥祠”,祠堂名取自他儿子张贤德和他自己的名字张铎、张国祥之名。

  “德铎祥祠”就是现在仍然屹立的石房子。从乾隆三十三年开始修建,一直到乾隆四十八年才基本完工,历时15年之久,虽说耗时15年,但石房子仍未完全建好。当时中厅修建了花园和戏台。

  据说当时立前厅的石柱时,无论地有多么平整,这柱子始终竖立不起来,工匠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束手无策。一天,有一位卖豆腐的老头从这里路过时,对工匠说,我送几块豆腐干给你们垫上吧。工匠都当这老头是在开玩笑,但还是“死马当作活马医”,奇迹还真的就发生了,豆腐干垫上去后石柱立刻就稳当了,工匠们惊讶之余,想谢过卖豆腐干的老头,但老头已不知去向了。

  谁来还原历史的真相?

  就在石房子修建前厅的时候,张国祥得了一场大病,大病让他想到自己百年之后的归宿,于是,他又买地召人修坟。由于坟墓规模大,被当地人称着“皇坟”,大的和皇上陵寝一样了。

  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年)的秋天,张国祥老爷子70岁生日时在石房子大办宴席,宴席办了一个月之久,连当时的县太爷也亲自到场祝寿,送上一块7尺长、15公分厚,用金粉题写的“国杖登年”匾额,匾上留有县太爷和其夫人名字,可见当时的张国祥老爷显赫一方,所以到“皇坟”修建完善,县太爷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就在石房子的前厅即将完工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命案。一天,张国祥老爷子心情正好,丫鬟给他装烟的时候,就问丫环:“我这么有钱,房子也快修好,坟已建好了,我要怎么用才用得完啊。”丫环也是随口答道:“老爷,想把钱用完还不容易,三遭人命两遭祸就用完了。”张国祥听了这话心里一惊,非常生气,就顺手用烟杆打丫环的头,没想到丫环就此一命归天,张国祥连忙让下人把尸体藏在后花园的水沟里。

  对他不满的下人还是报了官,告他草菅人命。张国祥和知县大人关系甚好,花了重金想了结此事。哪知道和他关系一直不好的堂弟知道后,向州府大人上告,告他私造皇城和皇坟,这项罪名加上先前的人命案,引起了州府大人的注意。张国祥连忙登门打点,也想靠金钱把此事就此解决,哪知道州府大人收下钱财却没有了结此案,张国祥就此与官司结下了不解之缘,年年打点耗尽了他的财力物力,所以在建的石房子也一直没有完工。

  石房子就此停工,直到现在,留下了一座前厅未完,没有院坝的石房子。石房子因建造工程浩大,规模宏伟,建造时间长,在綦江南部民间实属独一无二的建筑,方圆100里,乃至贵州的松坎、温水等地也流传着石房子的故事。石房子所在地原名叫和平村,后来也因为这座石房子改名为石房村。

  石房子的故事当真就样简单吗?夹杂着神话和传说的历史很难注释石房子的来龙去脉。像石房子这样建筑宏大且又有文化气息的建筑物并非出自等闲之辈,也许是因为某种历史的原因,石房子真实的故事被人为封存,流传于当地的仅仅只是一些口传诈讹而已。

  那么,这些传神逼真的浮雕出自谁之手?浮雕艺术对研究綦江乃至重庆文化有没有价值?这些高大的石柱又是怎样立上去的?在没有任何钢筋水泥的情况下,为何还能保存几百年而不倒?这座以石为主材的圆林式结构建筑,对我们现在的建筑业有没有参考价值?石房子谜团很多,我们期待着专家学者的进一步考察鉴定。

  记者 张学成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