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清明节史话綦江烈士陵园
2018年04月04日 15:23:5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清明忆先烈,鲜花寄哀思。

  又是一年清明节,连日来,綦江儿女纷纷前往城西南的南平山麓烈士陵园,祭奠英魂,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那么,你知道烈士陵园是什么时候建成的吗?陵园里都有什么样的人文历史?近日,本报记者通过走访和查阅史料,采写成这篇文章,其目的是让读者了解綦江烈士陵园的历史,爱家乡兴綦江,更加珍惜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到陵园缅怀先烈

  陵园位于綦江城区西面,坐西向东,依山而建。 走进大门,迎入眼帘的是誓师广场和一个约4000平方米的椭圆形人工湖,穿过湖上的 “红领巾桥”,是一块镌刻着毛泽东主席诗词《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的碑刻墙。沿着碑刻墙两边的石梯往上便可到达陵园的最高处。

  从“红领巾桥”开始往上共有6层,中部有一尊高大的工农兵塑像,塑像基座上刻有毛泽东主席的手笔“共产主义是不可抗拒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死难烈士万岁!”。

  南平山麓的最高处,屹立着五棱形的革命烈士纪念塔。纪念塔15.5米高,塔的正面刻着“革命烈士纪念塔”七个大字,旁边的落款是:“一九五六年十月建立”。

  塔基座上刻的是“綦江烈士陵园序” ;从右起,塔的第二面镌刻着中共綦江县委员会题、陈京慵书写的“血洒山河人民想念”,基座上刻的是时任重庆市委书记任白戈的题词“綦江烈士多,浩气壮山河,英名志青史,后世作楷模”;第三面刻的是陈翰屏书写的“中国人民革命英勇壮烈的光辉榜样”,基座上刻有张爱萍将军的题词“先烈洒热血,育我新中华” ;第四面刻有 “为无产阶级革命斗争而牺牲的烈士万岁”,基座上刻着由郝谦(霍绍文)书写的“烈士陵园颂”;第五面刻的是柯璜书写的“丰功伟绩永垂不朽”,基座上刻着聂荣臻元帅的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纪念塔周围,安葬着邹进贤、霍步青、王奇岳、霍栗如、王朝选、王正富、熊一丁等 29 位烈士忠骨,每座墓地前都竖立有墓碑。每座墓碑上都有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了解到烈士的英雄事迹。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史料记载,綦江烈士陵园原名为:南平烈士陵园。

  1956年3月,为迁葬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解放后征粮剿匪中牺牲的革命烈士,中共綦江县委和綦江县人民委员会决定在县城西南的南平山麓的小堡上修建陵园,命名为:南平陵园,并成立了南平陵园修建委员会。

  3月 11 日,时任副县长肖公予和吴举宜主持在綦江师范学校广场召开陵园奠基典礼大会,宣布陵园的修建计划和施工方案,号召城镇居民义务献工。3月19日,南平烈士陵园正式开工建设,各界群众都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陵园的修建中。资料显示,陵园修建中,共献工 30 多万个,其中建筑工会工人就献了5000 多个。全县少先队员积极捐献自己课余劳动所得收入,共计人民币6000多元,并用这笔钱修了湖心亭和红领巾桥。

  1957年1月15日,南平烈士陵园竣工,陵园占地面积80余亩,建筑面积979平方米。这年清明节举行了烈士陵园落成典礼和烈士忠骨迁葬典礼。

  1983 年至 1984 年,县人民政府又拨专款 ,新建烈士墓,对陵园进行翻修整改加固,经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将南平陵园改名为:綦江烈士陵园。

  2013 年,綦江县人民政府再次对綦江烈士陵园进行了修缮,并将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綦江籍烈士杨绍卿(曾用名杨怀)和解放后在綦江工作时牺牲的烈士共11 人迁葬到了烈士陵园。

  目前,烈士陵园已成为綦江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城中绿岛南州公园

  綦江烈士陵园自1957年1月竣工至今,进行过不断整修改造和绿化培植,60多年来,园内己是竹木成林,枝繁叶茂,一年四季风景如画,如今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南州公园。

  南州公园有五大区域,东侧入口处是的红色文化展示区,南部是生态休闲区、西部是密林景观区和西南部的儿童游乐园区。

  园内亭台楼阁掩映于茂盛的植物中,曲径通幽,小桥流水。乔木和灌木交错生长,与柳树、桃花、梧桐、香樟、桂花、石榴形成壮美的植物景观。人造景观与自然天成的景观融为一体,是城市中的绿岛。

  南州公园充满人文气息,烈士陵园、烈士塑像、艺术雕塑,文风亭等景观,彰显人文气息。人文景观与植物景观,构成了南州公园独特的风景。

  漫步在林荫道上,置身于绿色欲滴的风景中,疲惫的身体,会得到彻底放松。公园里健身娱乐、唱歌跳舞,甚至是坐下来喝一杯坝坝茶,与老友来几盘棋弈都是最美好的享受。公园里常年活跃着一支由老年音乐爱好者组成的乐队,他们吹拉弹唱,歌唱着幸福的生活。

  记者 张学成 通讯员 张健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