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科教文卫>>
中医院体检科:关爱健康暖心窝
2018年01月24日 23:27:4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中曰:“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古代尚且如此重视治未病,当今社会市民更是重视身体的健康体检。”区中医院健康体检科以中医治未病思想为指导,将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紧密结合,给前来体检的人员提供个性化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方案,为前来体检的市民提供了科学、便捷、周到、理想的健康服务。

优质服务放心上

“没想到经过半年的饮食调养和适度运动,我的骨密度居然得到了明显改善,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很有信心。”日前,家住三角镇的市民李先群在区中医院体检科拿着体检报告高兴地说。

去年6月,李先群感觉腰背疼痛、全身无力,经朋友推荐,就来到中医院做身体健康检查。“体检科的专家在检查前,详细询问我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疾病史、家族史、日常工作和睡眠状态等情况后,量身推荐了适合我的体检项目”。经过健康体检之后,体检科治未病专家封孝和针对李先群体检中发现的健康问题,制定了详细的养生方案。其中针对骨质疏松问题,一再叮嘱要多喝牛奶、豆浆,多抽时间到户外晒太阳、多吃含高钙物质的食物,还要尽量避免剧烈运动。

“我感觉最好的是体检专家还为我配置了中药干预方案,提醒我一定要按时复查。我觉得体检科的医务人员在体检之前推荐体检项目、体检过程中指引和体检后的服务都很切合我的需求,把关爱放在我的心窝里了。”李先群说。

封孝和介绍说,中医院体检科是专业从事健康体检、中医养生保健及健康管理的专业科室。“健康管理是在健康体检、中医的整体观及辩证思想的指导下,遵循道法自然规律,按照无病先防、欲病早治、已病防变、病后防复的原则,采用中西医结合的防治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封孝和表示,针对体检出来的亚健康人群,体检科专家将根据体检报告和中医体质辨识进行健康评估,有针对性地采取饮食、起居、情志、运动、经络、药物养生的方法,进行个体化的健康干预和指导。

特色体检展优势

区中医院中医体检设备包括中医综合诊断仪、中医医用远红外热成像仪、中医体质辨识等。中医综合诊断仪是现代中医四诊系统,能准确地为体检人员进行体质辩证,提供完善的个性化养生方案。中医医用红外线热成像仪能给体检人员的健康情况进行提前“预警”。中医体检设备是“绿色、环保”的体检项目,没有任何辐射。近年来,区中医院体检业务发生了较大变化,为前来体检的市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便民服务。

“除了常规的健康体检和管理,我们还可以根据体检单位的需求,安排体检车上门服务,为单位、企业团体体检及偏远山区人群提供便捷、周到的健康服务,并提供更方便快捷贴心的健康体检服务。”护士长陈立芳介绍,“2017年7-8月,中医院体检科共完成了4000多名学生的入学体检。学生体检时,经常遇到很多学生没有家长的陪伴、采血后发生低血糖等情况,科室医护人员及时免费提供高渗糖水、早餐等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健康为民结硕果

封孝和介绍,有部分体检人员在多家医院多次体检之后体检报告均显示正常,但自身却经常感到精力不够充沛、全身酸软、健忘、甚至失眠等,而区中医院体检科的健康服务,就可以弥补西医体检的不足。

“将祖国医学治未病、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核心思想,完美结合到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对各类有体检和健康管理需求的人群进行全面的信息采集、监测、分析、评估,以维护和改善个体和群体的身心健康,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体检科主任夏杰南介绍。

2017年,区中医院体检科体检近5万人次,对健康体检人群中的阳性指征如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进行规范化健康管理的有2550人次,纳入中医体质辨识管理的有5000人次,达到了预期的健康管理效果,赢得了广大参加体检人员的信赖。

“下一步,体检科将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全力满足市民健康体检需要,提供更加周到、便捷、温馨的体检服务,积极引导市民共同追求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夏杰南表示。

记者 吴荣凯 实习生 蒋雨珂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解读丨科技创新,企业何为? ·学习语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特别策划丨创意微视频 ...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