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安全底线牢 政府形象好
2024年02月22日 08:44:2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杨翼德 作者:

让人民有安全感,这是政府的责任;创造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这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綦江人民的安全感,也感受到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2023年,綦江人民的安全感有了明显提升。报告中的一组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全区盗窃案件、八类刑事案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同比下降53.8%、14.6%、47.3%、30.3%,均远超全市平均水平;电诈发案同比下降35.8%、追赃返还率达41.6%,均列全市第一;重点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15%;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远超全市平均水平”“均列全市第一”的数据背后,是政府及所属相关部门心系民众安全,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创造和谐社会的心血付出。2023年,政府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推动社区警务和社区事务一体化,打造出“警网融合”綦江样板;以化解重点矛盾纠纷为突破口,深入开展下访接访等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火灾防控“除险清患”、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探索打造具有时代特征、綦江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等,使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长期保持在了98%以上,并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疑难复杂问题不除,社会就不会稳定。2023年,政府及所属相关部门,通过系统梳理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审计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坚决整改。安全稳妥消纳处置临近綦河的178万吨存量磷石膏,消除了水环境污染隐患;积极筹集资金,加快清偿拖欠企业账款;全面完成延宕了十余年、涉及1100余户拆迁住户的二桥配套工程安置工作等一批重大疑难问题,从而消除了不稳定、不安全的隐患。

依法、廉洁、高效,才能树立起良好的政府形象。过去的一年,政府刀刃向内,极力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树立起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债务是压在政府头上的一块巨石。2023年,区镇两级政府扛起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政治责任,高效采取置换、展期等市场化方式分类施策,使政府综合债务率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融资综合成本降至7%以下,确保了资金不断链、风险受管控。

依法行政,是政府良好形象的基础。在强化依法行政中,政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政府重大决策,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全覆盖审查,保证了依法行政。

廉洁,是政府良好形象的关键。过去一年,通过深入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充分运用《廉政风险手册》强化制度性约束,建立健全起廉政谈话制度,加强了常态化预防腐败工作。

安全、稳定、和谐的綦江,为政府树起了法治、廉洁、高效的形象。

文/马各驰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擘画鹭岛新画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厦门实 ... ·【瓣瓣同心 十年砥砺】习言道|京津冀协同发展是 ...
·绘就一幅美丽中国的“厦门画卷” ·袁家军:同频共振 同向发力 为新重庆建设加油鼓 ...
·视频丨《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 ... ·联播+|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学习时节|如何提升高质量发展中的土地“成色”? ... ·时政长镜头丨筼筜回响
·从总书记引用的典故,读懂一个“重要法宝” ·AI时政画报|一湖碧水映初心
·“看准了就抓紧干”系列报道 唱好成渝“双城记” ·川渝便捷生活再推“升级版” 涉及就业社保、教育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