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她是綦江体育史上首个世界冠军 也是重庆市体育史上首个FINA游泳世锦赛冠军 还是多哈世锦赛中国队年龄最小的选手 请记住她的名字,龚真琦
且看世界冠军养成记
2024年02月21日 09:14:3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杨翼德 作者:

2月20日,龚真琦展示在多哈世锦赛上所获金牌。

2月20日,在体育中心游泳馆,启蒙教练周龙看着金牌满是喜悦和自豪,并叮嘱龚真琦刻苦训练,为国争光。

2月20日,体育中心游泳馆,龚真琦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2月20日,文龙街道秋实小区,龚真琦和妈妈聊天,分享比赛见闻。

在不久前落幕的多哈世锦赛上,从未参加过国际比赛的14岁綦江小将龚真琦凭借出色表现,夺得了人生中第一个世界冠军。而她成功的背后,不仅源自天赋和努力,也离不开家人的默默奉献,还得益于教练的悉心栽培,更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1、遇见

龚真琦出生于2009年11月,家住文龙街道秋实小区。“虽说她是个女孩子,但整天活蹦乱跳,像个男孩一样。”回忆起小时候,龚真琦的妈妈谢红梅说,孩子喜欢运动,像电杆旗杆这些可以轻轻松松爬上去,嫌走路太慢上下楼梯老是跳着走。

谢红梅说,那时候,只是觉得她好动,并不以为是块运动员的料子。直到2017年年初的一天,区体校的老师周龙联系上他们,希望孩子加入区体校游泳队进行专业训练。“当时就想着学游泳可以强身健体,还能掌握一项技能,只要不危险,就让孩子试试看。”

“一开始,是南州小学的体育老师联系我们,并推荐了在校学生龚真琦,说她运动能力突出,臂展长于同龄孩子,可以在游泳项目上好好培养一下。”周龙说,难得遇到好苗子,所以他们也不想错过。

2017年3月,龚真琦来到区体校报到,从此开始了她的体育生涯。自然而然,周龙成了龚真琦的启蒙教练。

“孩子来了之后,一下水,感觉水感很不错。”周龙说,“她领悟能力强,学得也快。通过几堂课的训练,就可以在不借助任何漂浮物的情况下,向前游15到25米。”

与此同时,龚真琦第一次接触游泳就爱上了这项运动。“我很喜欢游泳的感觉,觉得很好玩,很感兴趣。”龚真琦说。

2、浅尝

周龙介绍,龚真琦加入游泳队的时候,綦江还没有游泳馆。那时,他们下水训练需要去万盛游泳馆,每周3至5次。

“每天下午4点半,孩子放学后,我就去接她到开发区体育馆,和教练、队友们汇合。”谢红梅说,基本上下午5点从綦城出发去训练,晚上8点半左右到家,然后吃饭、做作业,10点之前睡觉是件奢侈的事。

“一开始龚真琦很配合,但时间久了,情绪就有波动了。毕竟,当时她才7岁。天天坚持训练,还是很辛苦。”周龙说。

龚真琦说:“那时长期去区外训练,感觉特别累。我还十分羡慕家中姐姐弟弟有时间看电视,而自己却不能,所以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

为了帮助龚真琦渡过这段波动期,周龙经常和她交心谈心。“我就告诉她,好苗子可遇不可求,希望她能在这条道路上坚持下去。同时,还把她师姐明新悦的奋斗故事讲给她听,希望用榜样力量引导她继续前行。当然,还讲了游泳带来的好处,强身健体,为家乡争光……”周龙说,龚真琦特别聪明,那么小就能听懂这些话。

经过沟通之后,龚真琦决定继续训练,向明新悦靠齐。自那之后,龚真琦心中便有了一盏灯塔,情绪相对稳定,目标也越来越明确。尽管更艰苦的还在后面,但她没有退缩。

3、苦练

2017年12月,随着綦江游泳馆的开业,区体校游泳队的运动员们再也不用跑到区外找场地训练了,省去了来回奔波之苦。

之后,为了尽快提升龚真琦的游泳技能,教练增加了她的训练时间,全年几乎无假。读书期间,每天上学前和放学后,她都要参加训练。

谢红梅回忆说,特别是冬天难熬,天还没亮就得出门。“每天早上6点起床,得赶在上学前训练一个小时,放学后还要去训练,直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家。”

相较于同龄的孩子,龚真琦少了很多童年的快乐。她的爸爸龚必洪时常鼓励说:“好钢是被敲打出来的,人也一样,要经历千锤百炼才能成功。爸爸妈妈会一直陪在你身边,但你要好好努力,以后的路得靠你自己走。”

就这样,在家人、教练的陪伴、鼓励和指导下,龚真琦日复一日地坚持训练,进步明显。

周龙感叹说,“响鼓不用重锤敲”,很多时候,只需稍微提点一下,她就能懂。

4、初战

龚真琦第一次参加市级比赛是2017年12月在开州区举行的重庆市游泳冠军赛。初出茅庐的她,只得了第七名的成绩。

“当时,回到綦江后,龚真琦并没有灰心,而是坚定地表示会继续努力。”周龙说。

龚真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8年年底,她再次参加全市游泳冠军赛,成功拿下冠军。

之后,龚真琦成长飞速,多次获得重庆市青少年各类游泳比赛冠军,同时保持了多项重庆市市纪录。

2020年的七八月份,因疫情原因游泳馆关闭。龚真琦担心不训练会影响状态和水感,便主动给教练打电话谈心。最后,他们决定头顶烈日,在綦河进行游泳训练。

在周龙看来,龚真琦是一个心智成熟的女孩,主观能动力很强。“她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一旦她认定之后,再难的路也会坚持走下去。”

5、求学

为了让龚真琦接受高级教练员的指导,2021年6月,区体校与宁泽涛教练叶瑾达成合作,将龚真琦送往江苏训练,主攻蝶泳和自由泳。

“优秀的孩子,训练到一定程度必须寻求更高级的培养模式,所以我们想方设法往外输送,让孩子们走出去,取得更好发展。”区体育局局长邵正西说,由于年龄越小的运动员潜力越大,所以必须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敏感期将孩子送出去学习、历练。

自此,龚真琦踏上求学之旅。

在队友们眼里,龚真琦是一个十分坚强的女孩。在多年的训练过程中,难免会有受伤的时候,但她从来不哭,也不惧怕。

有一次,龚真琦的脚踝不慎扭伤,但仍坚持训练。“那时,我的双脚被绑在板子上,确保不沉下水底后,就靠双手进行游泳训练。”龚真琦回忆这些经历时,显得十分淡定。

2024年1月,龚真琦凭借实力入选中国游泳队,备战巴黎奥运会、多哈世锦赛。随之而来的是训练强度的增大。可是,不管训练强度多大,身上有多痛,龚真琦都不会表现出来,更不会喊停。

6、成名

在2024年2月举行的多哈世锦赛游泳项目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龚真琦作为第二棒选手,携手队友李冰洁、艾衍含、杨佩琪,以7分47秒26的成绩斩获中国游泳队本届世锦赛的第4枚金牌。

一举成名!14岁的龚真琦成为了我区体育史上首个世界冠军,还是重庆市体育史上首个FINA游泳世锦赛冠军。

“参加世界大赛,肯定是紧张的。紧张的时候,我会通过刷手机短视频来缓解一下。”回想当天的比赛,龚真琦这样说道。“当时,教练叮嘱我们要放平心态,不要紧张,别受干扰,游出自己的节奏,争取夺冠。我就想着不管怎么样,也要拼一下。”

教练希望龚真琦能够奋力直追,尽量将差距缩小在两个身位以内。最终,龚真琦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也向全世界展现了自己的实力。

“我觉得,这次能够拿到冠军很大程度是运气好,感谢其他几位姐姐带着我,取得这样的成绩。”谈及获奖感受时,龚真琦谦虚地说,其实自己努力得还不够,今后将继续向姐姐们学习,提高游泳技能。

7、前行

龚真琦是家中老二。她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

2月19日晚上10点半,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龚真琦的爸爸妈妈和弟弟早早来到江北机场,手捧鲜花,等候迎接。当他们一家人紧紧相拥时,现场充满温馨和幸福。

“家就像港湾一样,给予了我前行的力量。”龚真琦说,每次比赛,她都希望爸爸妈妈能到现场加油打气。

“除了这次多哈世锦赛,之前孩子参加的所有比赛,我和孩子她妈都去了现场。”龚必洪说,孩子的付出,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只希望她每次比赛都能游出理想成绩。

“现在孩子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即便回家也是匆匆忙忙,常年一个人在外,不担心是假的。”谢红梅说,希望她在照顾好自己的情况下,加倍努力,朝着自己的梦想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2月21日,龚真琦又将前往安徽进行训练。这次回綦,龚真琦只待了1天多时间。“虽然短暂,但很开心。”龚真琦表示,新的一年,自己将刻苦训练,全力备战,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争取参加巴黎奥运会。

编后语

这次多哈世锦赛,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新生代的力量。綦江小将龚真琦就是其中一位。她在世界舞台上惊艳亮相,载誉而归。

区体育局局长邵正西说,龚真琦能够拿到世界冠军,是綦江几代体育人的期盼,是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结果,更是我区体教融合的成功典范。

近年来,我区大力深化体教融合,建立系列激励机制,搭建“请进来、走出去”培养渠道,促进了我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竞技体育,取得了长足进步。以区体校游泳队为例,目前共有运动员100余人。其中,已向外输送优秀运动员3批次,共8人。

相信,随着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区将为更多人才搭建成长路径,让越来越多的綦江籍运动员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舞台。

文/记者 龚小芹 涂萍 邓大伟 陈星宇    图/记者 陈星宇 摄

4| 0| 696590| 4581516|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1/b88ae4fb-a8ed-497d-a17f-1973fe9b203a.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1/b88ae4fb-a8ed-497d-a17f-1973fe9b203a.jpg.1| | 0| b88ae4fb-a8ed-497d-a17f-1973fe9b203a.jpg.1|

4| 1| 696591| 4581516|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1/c2f5b065-afea-4058-b4b1-ec12cb84fc74.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1/c2f5b065-afea-4058-b4b1-ec12cb84fc74.jpg.1| | 1| c2f5b065-afea-4058-b4b1-ec12cb84fc74.jpg.1|

4| 2| 696592| 4581516|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1/9fcedd40-f3ba-4a4a-ad2e-72b1660b0924.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1/9fcedd40-f3ba-4a4a-ad2e-72b1660b0924.jpg.1| | 2| 9fcedd40-f3ba-4a4a-ad2e-72b1660b0924.jpg.1|

4| 3| 696593| 4581516|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1/f70b16b6-1649-471b-a6ac-e91fbaa2e6cb.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21/f70b16b6-1649-471b-a6ac-e91fbaa2e6cb.jpg.1| | 3| f70b16b6-1649-471b-a6ac-e91fbaa2e6cb.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鹭岛蝶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厦门实践 ·学习进行时丨会议笔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 ...
·联播+|热气腾腾的春节照见中国式现代化 ·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 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
·袁家军赴部分中央企业在渝单位调研 共同打造更多 ... ·联播+丨严守“三条控制线” 深改委会议释放明确 ...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总书记引用了这些典 ... ·时习之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这样阐 ...
·视频丨《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 ... ·联播+|着力提升“四力” 总书记把脉新闻舆论工 ...
·【大机遇 大文章】习言道丨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