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公示公告>>文件公开>>
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登)
2024年02月04日 08:55:2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覃宁波 作者: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政治引领,始终与区委同向;坚持围绕中心,始终与发展同行;坚持民呼我应,始终与人民同心;坚持锐意进取,始终与时代同进。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多彩綦江·创新之城”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

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2项

执法检查4项

集中视察调研48次

工作评议1项

办结代表建议438件

1、坚定不移把牢方向,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提升人大站位

不折不扣抓实主题教育

□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6次、交流发言109人次,讲专题党课27场次。

□深入调查研究,梳理问题清单25条,落实成果转化运用清单32条。

□认真检视整改,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5个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8条、整改目标12条,均按时整改销号。

□健全完善人大工作7个模块、35项机制。

与时俱进强化理论武装

□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

□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区委报告工作,及时请示报告人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情况20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2项。

□组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26人,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7人次,接受辞职4人次。

□常委会专题听取65名“一府两院”干部履职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2、坚定不移守正创新,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上树立人大品牌

不断丰富基层民主实践

□建立“联汇议督评”五字工作法,搭建居民议事厅、院坝议事会等平台。

□首批建立6个区级、34个镇街级产业链代表联络点,组织代表开展代表课堂、合作交流、调研考察活动80场。

□在全市率先出台深化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推行区人大“年中会议制”、镇人大“季会制”、区镇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4个实施意见,38个区县现场观摩綦江人大创新经验。

广泛凝聚代表智慧力量

□全区两千余名人大代表坐班接待群众2.87万人次,赶场接访792场次,进网格走访7.12万人次,收集群众建议意见5800余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2100余个。

□全年1570人次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区政府常务会,以及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

□持续深化“人民嘱托”代表主题活动,围绕“綦力创新”主题,开展科普宣传、科技下乡活动97场次,发放宣传手册1.34万份,开展专题视察调研37次,助推科技型企业新增入库48家;围绕“綦兴乡村”主题,开展集中视察调研47次,提出建议173条,持续开展“我为乡亲卖土货”活动,积极助推农产品销售987.5万元;围绕“綦享文明”主题,开展创建宣传198场次,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视察41次,推动整改问题154项。

积极开展人大跨区域协作

□积极投入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与遵义市人大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两地跨区域联动监督机制。

□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渝贵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围绕筑牢渝南黔北生态屏障,两地人大联合视察,推动检察机关、生态环境部门签订合作协议。

□围绕高山康养度假旅游发展,共同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大娄山系“凉资源”变“热经济”。

□围绕推动基层治理跨省共管,黑山镇人大与桐梓县狮溪镇人大、羊磴镇人大建立联合视察、联合巡河巡林机制,石壕镇梨园村与习水县温水镇梨园村建立首个跨区域联合代表之家。

3、坚定不移促进发展,在助推“多彩綦江·创新之城”上彰显人大担当

服务经济平稳运行

□举办“新机遇新挑战——科技创新之路”发展论坛,邀请北京邮电大学、四川大学等6名专家教授为綦江产业转型把脉支招。

□聚焦科技创新,提出强化创新源头供给、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等4个方面16条意见。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出台《重庆市綦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助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綦江主体建设区建设的决定》。

□对104个重大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以及10个民心工程开展联合监督10次,提出意见建议72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与区监委机关、区检察院等单位组成联合监督组,走访调研12家企业,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现场问询会,区经济信息委、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等10个部门接受现场问询,人大代表对6项问题进行跟踪督促整改。

□与区政府、区政协合力推出“代表委员信用贷”,为每名企业界代表授信100万—500万元。

加强国有资产监督

□编制新一轮区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的五年规划。

□建立人大与审计联动监督国有资产机制。

4、坚定不移依法履职,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进程上展现人大力量

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配合市人大做好《重庆市中小企业促进条例》《重庆市消防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等修订意见征集工作,提出建议68条。

□创新设立“行政执法指数”,获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有力促进司法公平正义

□推动出台《司法工作监督暂行办法》。

□出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区法院执行联动工作的决定》。

□109人次分别参加10场旁听评议庭审,107人次参与案件评议和公开听证。

不断拓展备案审查成效

□建立全市首个备案审查专家库,聘任64名专家汇智聚力提升监督质效。

□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5件、备案审查8件,向市人大报备规范性文件7件。

□创新编制规范性文件双重备案审查工作手册,入选全市规范性文件双重备案试点四个区县之一。

5、坚定不移心系人民,在服务保障民生事业上厚植人大情怀

聚焦提升城市品质

□督促区政府及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加快落实“多规合一”。

□集中视察綦江规划展览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情况。

□推动东部新城路面维修改造工程、城市照明设施改造项目顺利完工,城区体育公园、城市口袋公园、城市绿荫工程建成投用,綦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

□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跨年跟踪监督“双减”审议意见落实。

□推动高校与区域经济的良性互动。

□专题视察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

□持续跟踪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养老服务机构水、电、气享受居民生活类价格优惠政策落实工作。

聚焦落实代表建议

□代表所提的438件建议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100%、办成率77.4%。

□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采纳代表建议,及时开展“飞线”治理3470处,新建小微停车场50余个、提供停车位3000余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780个,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6、坚定不移固本强基,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上塑造人大形象

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作用

□公开定点接访和进街镇社区接访群众,全年公开接访17次,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09件次。

□推进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等5个重点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文章,被重庆《人大信息》采用两期。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

□组织在綦市人大代表赴甘肃、吉林等地考察。

□开展市区人大代表、基层人大干部专题培训班4期,组织52名区人大代表赴北京大学培训。

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常态化开展“阅初心·阅使命·阅践行”学习分享活动。

□全市首创人大代表歌曲《人民嘱托》。

□迭代升级人大代表之家(站、点)。

□120篇稿件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綦江连续四年斩获重庆人大新闻奖一等奖。

□举办“人大机关开放日”主题活动,首批邀请45名群众代表走进人大机关。

今后一年工作任务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站稳政治立场上作表率。

●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在奋力推动发展上作表率。

●进一步深化代表工作,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上作表率。

●进一步抓牢自身建设,在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上作表率。

记者 刘琦 整理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老百姓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 ... ·一见·总书记天津之行的三个“关键词”
·近观 | “总书记一把握住了我满是灰尘的手” ·【央视快评】充满信心,把日子过得更好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关键一役”的制胜 ... ·习近平春节前夕视察慰问驻天津部队 向全体人民解 ...
·镜观·领航丨深切关怀暖人心 ·金色相框|习近平春节前夕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 ...
·【央视快评】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鉴往知来 | 载入史册的战略决战 来之不易的红 ...
·习近平春节前夕视察慰问驻天津部队 向全体人民解 ... ·人民领袖|紧紧握住老乡的手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