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区残联:精准服务 为残疾人幸福加码
2024年02月01日 08:58:1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覃宁波 作者:

綦江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残疾人康复中心。

三江街道“渝馨家园”内残疾人正在做康复训练。通讯员 罗爱茜 摄

郭扶镇“渝馨家园”残疾人趣味运动会活动。

綦江区残联为肢体残疾人适配假肢。

綦江区举办2023年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区残联组织第七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

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等方面多次发表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为我区残疾人事业指明了方向。

2023年,区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区残联”)在加强党建工作、改善残疾人生活、提供康复服务、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展现新作为,用实际行动为全区2.4万余名残疾人谋福祉,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建引领

提升残疾人工作水平

一年来,区残联狠抓党建工作。慎终如始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抓实抓细,结合单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2023年,区残联依托德法相伴法治讲座、文体示范点活动、“关注残疾·冬送温暖”入户慰问活动等,在残疾人中开展“学听跟”宣传教育活动5场,引导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023年,区残联完成换届选举。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区残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在肢残人日、特奥日、国际聋人节、盲人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用文化活动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持续推进特校“一地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建设,常年开展残疾人陶艺培训;组织残疾人参加特殊艺术巡演、手工编织大赛、诵读大赛等文化活动;联合区文旅委、区民政局等部门,在“六·一”儿童节组织开展“艺路同行·走进爱康”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残疾儿童与实验幼儿园学生一起参与演出,丰富残疾人精神生活,保障残疾人平等享有文化资源,促进残健共融。

积极助残惠残

托起残疾人无忧生活

一年来,区残联扎实推进“百千万助残惠残行动”民生实事项目。建好“残疾人之家”——渝馨家园,在赶水、中峰、三江、三角、永城、永新、通惠等7个街镇以及区特校新建成1-3星级“渝馨家园”8家,更好满足残疾人日间照料、就业、康复、文体活动等服务需求。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要求,积极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和城乡地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投入资金270余万元,在15个街镇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866户,建设无障碍示范村1个,切实提升和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方便残疾人日常居家生活。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实现年度新增残疾人就业59人。

区残联竭力推进“关爱未来”项目,为育龄段智力、精神残疾妇女及残疾儿童母亲开展第二次生育指导,从源头上减少残疾发生。开展“辅助器具适配”项目,配发基础型辅具376件,为21名肢体残疾人适配假肢,适配助听器59台,适配重度残疾人辅具37件。实施“阳光家园”托养项目,居家托养824人、寄宿制托养70人、日间照料托养130人,解放残疾人家庭劳动力。

区残联严格落实助残惠残各项政策。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为残疾人申请“两项补贴”提供便利服务,共有5160人享受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8080人享受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加大对残疾人、残疾人家庭成员和助残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信贷支持,帮助残疾人从中国农业银行获取贷款资金269.48万元,惠及9名残疾人。

精准康复服务

铺就残疾人前行之路

一年来,区残联用力提供康复业务培训。集中对全区21个街镇的39名残疾人康复协调员开展精准康复业务培训2次;选派残疾人、康复医生参加市残联残疾儿童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培训15人次;与区卫生健康委联合组织街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加2023年全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视频培训会暨区精准康复家签培训会23人次。

区残联建强用好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精心打造专业阵地。区残疾人康复中心(重庆綦江爱康康复医院)作为全区第一家公建民营医院,自2013年建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政府放心、群众满意、行业认可的康复治疗专业阵地。2023年,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再次成功通过了国际康复质量管理体系(CARF)三年期复评认证,这标志着该中心的康复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持续与国际接轨。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每月组织儿童康复师开展业务培训,全年共开展40余次,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康复医疗团队,为患者提供值得信赖的康复服务。

2023年,共有390名残疾儿童在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接受康复服务。接下来,该中心将为更多的残障人士提供优质的康复服务,力争打造成为渝南黔北康养高地。

坚持授人以渔

促进残疾人自力更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年来,区残联大力培育扶持助残就业组织机构。成功培育1家助残就业社会组织、2个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组织开展未就业状况调查、走访拓岗促就业、残疾人技能提升培训等服务,为100位残疾人提供实用技术培训。扶持辅助性就业机构,共安置就业人员14名,并对安置人员进行了补助,有效缓解了残疾人家庭就业困难问题。加强盲人按摩机构和人员管理,对31家盲人按摩机构实施一次性补贴,对18名盲人按摩从业人员进行就业扶持,两项共计投入资金16万余元;引导1名视力残疾人报考2023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并完成初审;为2名视力残疾人申请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成功取得初级医疗按摩师资格证。

区残联以就业援助月、全国助残日等特殊节点为契机,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建立残疾人培训就业线上互动交流群,为130余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政策指导和线上岗位推送,并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援助等服务。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区残联通过建立街镇登记转介制度、直播带岗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并联合区人社局和企业举办1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和残疾人搭建双向选择平台,30余家企业参加,最终促成32名残疾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切实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位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一年来,区残联坚持不懈为我区残疾人朋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搭建更好的康复治疗平台、促进就业让他们自食其力,为他们实现人生梦想铺路搭桥。在接下来的一年,区残联将继续坚持实干,满足广大残疾人朋友的新期待,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记者 杨晨    图/除署名外由区残联供图

6| 0| 696232| 4580570|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1/e58cd57e-4961-4f44-8cf3-09ac6c19e4d1.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1/e58cd57e-4961-4f44-8cf3-09ac6c19e4d1.jpg.1| | 0| e58cd57e-4961-4f44-8cf3-09ac6c19e4d1.jpg.1|

6| 1| 696233| 4580570|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1/2706bfc3-98cf-45cf-a471-cee9bb8f8f56.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1/2706bfc3-98cf-45cf-a471-cee9bb8f8f56.jpg.1| | 1| 2706bfc3-98cf-45cf-a471-cee9bb8f8f56.jpg.1|

6| 2| 696234| 4580570|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1/6b44020b-3410-473d-a070-6b65b6ed3ae2.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1/6b44020b-3410-473d-a070-6b65b6ed3ae2.jpg.1| | 2| 6b44020b-3410-473d-a070-6b65b6ed3ae2.jpg.1|

6| 3| 696235| 4580570|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1/65aadcb2-7ff9-4fce-9f54-a1e4d339ec72.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1/65aadcb2-7ff9-4fce-9f54-a1e4d339ec72.jpg.1| | 3| 65aadcb2-7ff9-4fce-9f54-a1e4d339ec72.jpg.1|

6| 4| 696236| 4580570|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1/fffe2509-b276-46d7-b9cd-23e41d77b18e.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1/fffe2509-b276-46d7-b9cd-23e41d77b18e.jpg.1| | 4| fffe2509-b276-46d7-b9cd-23e41d77b18e.jpg.1|

6| 5| 696237| 4580570|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1/1c4ed096-896d-4ba6-ac53-f880e8795b43.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2/01/1c4ed096-896d-4ba6-ac53-f880e8795b43.jpg.1| | 5| 1c4ed096-896d-4ba6-ac53-f880e8795b43.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新华述评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古城近悦远来的故事
·时政Vlog丨现场见证!多位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习言道|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
·联播观察|布局未来产业 总书记多次提到这个关键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 ...
·习近平向马来西亚新任最高元首易卜拉欣致贺电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铸牢中华 ...
·习近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 ... ·重庆:迈上“3万亿”新台阶 乘势而上谱新篇
·近观|那天习主席顶风踏雪而来,暖了战士们的心 ·看图学习丨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 延续城市文脉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