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新盛街道:践行“四下基层” 下访为民解难
2024年01月17日 08:56:3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水龙头一拧,清澈干净的自来水就‘哗哗哗’地流出来,现在我们用水非常方便。”近日,在新盛街道最偏远的阳台村,村民赵珍涛正在用自来水洗菜,看到清澈的自来水从水管中流出来,赵珍涛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2022年以来,阳台村的村民数次反映供水山坪塘干旱,该村6、7、8、9社群众生活用水困难,涉及200余人,希望饮水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新盛街道主要领导通过干部下访走访,详细了解阳台村群众用水难题,明确供水保障信访事项,凝聚各方力量,通过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推动解决了包含阳台村以内的辖区广大农村饮水难题。

高位推动 领导包案拔“钉子”

新盛街道共有8个水厂,整个街道的用水是采用村镇自有水源供应,村集体公司发展的模式,由綦江区纯源自来水有限公司自主经营。由于自有水源水厂规模小,加上2022年夏季以来抗旱形势严峻,薄刀岭水库、陈家水库、滩子口水库等水资源有限,水库既要保障生活用水又要兼顾农业灌溉,供水十分紧张。水源无法保障,导致阳台片区停水现象频频发生。

群众饮水问题一直是新盛街道领导干部和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2022年7月,街道主要领导到阳台村接访群众,现场协调解决自来水管网问题,并将该信访件由分管农田水利的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组建专班具体经办,由街道办事处主任督办,一个月内要向群众做出明确办理答复。专班组积极与区水利局、南州旅投公司、綦南给排水公司对接,召开专题会5次,研究解决方案,制定可行措施,现场走访勘察情况2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0余条。

2022年8月,经过前期实地调研及方案设计,最终确定新盛街道成为綦江区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单位,建立“同网、同价、同质、直供到户”的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推动新盛街道与綦南给排水有限公司合作。

标本兼治 会商结案防反弹

2023年8月28日,一场简洁又实在的城乡供水一体化经营权移交签约仪式在新盛街道五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区水利局、南州旅投公司、綦南给排水公司、新盛街道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加移交仪式。

“今天的这次移交,标志着我们新盛群众靠天吃水的历史将完全结束,从自来水移交的前期准备工作、管网改造、水费收取等都邀请人大、政协委员进行了跟踪督办,特别是水费的收取严格按照3.5元/吨价格收取,与城里同价,不能因为管道材料成本高就多收取费用,在保证人民群众利益的同时,也助推民生信访积案顺利化解。”新盛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向菊参加完签约仪式说。

移交还未解决问题的根本,为防止结案反弹,考虑到阳台村饮水管网老化、基础设施投入较困难,在新盛街道城乡供水一体化达成后,还对原有的水厂进行系统维修改造。信访部门对此进行全面跟踪,直至城乡供水一体化完全解决。

精准施策 源头治理控增量

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只是新盛街道化解信访积案、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新盛街道是綦江北部智慧新城的主要承载地,随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重大项目的落地,涉及征地等矛盾纠纷随之而来。

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盛街道聚焦信访积案久拖不结等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进行集中整治,并实行清单化管理、挂账销号。坚持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多元合力、靶向治理,努力控增减存防变。各级分类施策,对诉求合理的,灵活运用政策法规、协商疏导等方法手段个性化解决;对诉求无理的,采取走访、听证、普法等方式劝导化解。对信访源头问题抓早抓小,减少信访增量。

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征地拆迁项目中,新盛街道在镇街层面首次将司法公证贯穿征地拆迁全过程,围绕被征房屋权属争议,司法所骨干、公证专家参与户情分析、土地现状调查、社会风险评估等工作,保障确权定据全程公证,纠纷化解有“据”可循。截至目前,新盛街道累计办理安置补偿协议公证100余件,保全证据公证50余件,未发生因征地拆迁引发的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创造了“1个多月时间高质量完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242亩土地和涉及房屋征迁任务”的战绩,实现“首战即决战,首月即扫尾”,再一次刷新綦江征迁速度。

领导往下走,信访不上行。新盛街道领导干部变坐堂接访为主动下访、变自主选择为来者不拒、变向好处看为向难处行,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问题清单”为“满意清单”,依法维护群众权益,2023年实体性化解信访积案20多件,在接访下访时现场解决初访事项50多件。

特约通讯员 王中萍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冰雪春天丨习近平指引中国冰雪经济加速发展 ·习言道|习近平强调这项工作没有过时,更重要了!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 ... ·习言道|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央视快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一图读懂!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这样做
·冰雪春天|北京冬奥会结束两年 为什么“冰雪热” ... ·冰雪春天|热雪沸腾 渔猎冰湖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 ... ·时政微观察丨从外贸“成绩单”看中国经济新亮色
·《求是》杂志编辑部: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 ...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红色足迹|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