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打造便民“服务圈” 人社服务“零距离”
——我区多措并举推动“15+5”人社便民服务圈提档升级
2024年01月12日 08:58:4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杨翼德 作者:

市民了解招聘信息。记者 邓大伟 摄

市民正在新街子社区办理业务。记者 杨子路 摄

人力社保局开展业务培训。资料图片

夜市招聘人气旺。记者 张静 摄

我区开展“金秋招聘月”活动。记者 邓大伟 摄

核心提示

为不断优化和完善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长效机制,推动更多人社公共服务事项持续向基层延伸,綦江区人力社保局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主线,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始终坚持“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按照统筹谋划布局、便企利民为本、因地制宜推进、线上线下协同的原则,倾力推动城乡居民“15+5”人社便民服务圈提档升级。“15”即城区步行15分钟,“5”即乡村辐射5公里,简单高频服务事项全面实现就近办。

群众办事“零距离”

近日一大早,家住千山美地小区的崔大爷来到通惠街道新街子社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向工作人员递交身份证、人脸识别、指纹采集,不到3分钟便审核完毕。

崔大爷告诉记者,原来年审是要舟车劳顿前往市民服务中心,如今很多事项都可以社区“打包办”,对于老年群体来说十分便捷。

旁边帮母亲办理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权益查询打印的吴女士接过话茬,“确实现在办理业务方便很多,如果不在本地,也可以打电话给社区工作人员,教市民如何使用‘重庆人社App’,很多年轻人选择在手机上一键办理。”

记者在新街子社区宣传栏看见,该社区人力社保公共业务办理达18项,就业登记、失业登记、个人参保证明查询打印等8项业务是“即到即办”;失业保险金申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等10项业务是“限时办结”。

新街子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鹏告诉记者,自“15+5”人社便民服务圈建设以来,社区已全面推行“一窗综办、全渝通办、优先网办”,围绕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对于行动不便的人群,还将“群众来办理”变成“上门帮您办”,把人社服务窗口搬至群众家门口。

新街子社区仅是区人力社保局打造城乡居民“15+5”人社便民服务圈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确保“15+5”人社便民服务圈各项业务“下得去、接得住、管得好”,区人力社保局除立足区级、镇街、村(社区)阵地外,还主动深入开展社银、社邮、社商合作,全区先后已建成“15+5”人社便民服务点564个,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调解仲裁、社保卡等各项业务不断向基层延伸,基层197个服务点实现金保网络免费全覆盖,去年以来自筹资金近200万元为各服务点配置高拍仪、扫码墩(枪)、退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便携式手持终端、网络安全防护等设施设备。同时经过梳理筛选部分高频业务下沉至镇街,明确业务下沉的责任人和推进时间节点。通过一年多的实践,累计已下沉到镇街78项业务,其中18项业务已下沉至村(社区)。基层平台业务职能由最初单一的就业服务、城乡居民社会保险服务,扩大外延至社会保险、人力资源、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劳动监察、社会保障卡等几乎全部人社职能,全区70多万城乡居民能够就近就地享受到规范、便捷、高效、贴近式、贴心式的人社公共服务。

办事人员“业务强”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平台建设好了,更需要一批高素质、业务强的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工作队伍服务好群众。”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建设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工作队伍,该局通过主动协调、强化督导、加强考核等措施,做到专职、专岗、专用,配齐加强了基层人力社保服务专员等经办队伍力量。同时协调编制、财政等部门,使各镇街人社所实现了机构、人员、经费有所保障。这既提升了服务水平,又提高了办事效率。

为让“窗口竞技”带动“全民健身”,练兵比武成为增长才干的“加油站”,依托市人力社保局培训安排,区人力社保局定期开展业务集中培训,通过大力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实施综合素质全员提升工程,对基层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开展多批次轮训,全面提高人员队伍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区人力社保局每年投入500余万元以奖代补经费促进公共服务质量提高,对全区镇街人社工作目标任务以奖代补,实现重点性、阶段性、突发性工作全面调度督促推进,加强人社各项目标任务考核监管。

该负责人表示,区人力社保局还依托全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创建充分就业村(社区)工作安排,每年年底组织验收评估,形成动态调整机制,基层人社劳动协理员118人和劳务经纪人352人,使人社服务直达民生末梢。

惠民政策“进万家”

“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结果在家门口真的就找到了工作。”谈及就近工作,家住上升街的市民周启平很是感慨。

他告诉记者,因为大女儿快高考了,考虑到照顾孩子,他去年11月中旬从东莞回綦,准备在当地找活儿干,还是做老本行焊工,但是做得零零散散。

偶然机会听闻可以通过社区找工作,周启平来到沱湾社区把自己的顾虑告知了社区工作人员。随后他接到社区来电,告知桥河工业园区一工厂正在招聘电焊工,经社区介绍,周启平成功找到工作。

为打造“15+5”人社便民服务圈,区人力社保局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打造就业服务“零工驿站”“岗位赶集”等平台,更精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零距离交流平台。

不仅如此,在服务企业方面,区人力社保局将人社政策“串联”打包,派出助企干部21名,一对一精准对接帮扶,走访联系120余次,收集和解决交办问题22个,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下一步,区人力社保局将继续以“数字重庆”建设为引领,持续深化基层基础建设,推进“线上服务大厅”与“线下服务中心”的有序对接,在服务场所标准化、管理服务规范化、业务办理智能化、人员队伍专业化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确保城乡人社公共服务的能力和品质持续提升。

记者 杨子路

5| 0| 695922| 4579647|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12/516642db-910c-41e2-a8ff-6f8a8183d98a.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12/516642db-910c-41e2-a8ff-6f8a8183d98a.jpg.1| | 0| 516642db-910c-41e2-a8ff-6f8a8183d98a.jpg.1|

5| 1| 695923| 4579647|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12/4ed9239d-0bda-4a35-ad37-cc4b890248e0.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12/4ed9239d-0bda-4a35-ad37-cc4b890248e0.jpg.1| | 1| 4ed9239d-0bda-4a35-ad37-cc4b890248e0.jpg.1|

5| 2| 695924| 4579647|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12/72c3e5cc-b041-4a4a-8a2d-dce570910ae4.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12/72c3e5cc-b041-4a4a-8a2d-dce570910ae4.jpg.1| | 2| 72c3e5cc-b041-4a4a-8a2d-dce570910ae4.jpg.1|

5| 3| 695925| 4579647|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12/848cfe8f-8fa5-4ae3-a9fd-9ac3c08aaef8.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12/848cfe8f-8fa5-4ae3-a9fd-9ac3c08aaef8.jpg.1| | 3| 848cfe8f-8fa5-4ae3-a9fd-9ac3c08aaef8.jpg.1|

5| 4| 695926| 4579647|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12/6cc62a7b-5b87-4368-b36b-b3c3fe743f36.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401/12/6cc62a7b-5b87-4368-b36b-b3c3fe743f36.jpg.1| | 4| 6cc62a7b-5b87-4368-b36b-b3c3fe743f36.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推荐新闻
·第一观察丨2024年元首外交开局 ·特稿丨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
·习言道|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尔代夫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全 ...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 ... ·时政Vlog丨新年首访!寒冬里迎接热带友邻马尔 ...
·微视频|闪耀的警徽 ·学习原声|创造奇迹是奋斗
·习近平致电祝贺哈西娜当选连任孟加拉国总理 ·微视频 | 制胜之道
·低俗虚假!“挺5个月孕肚征婚”女子被官方通报行 ...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中国旅游集团董事长陈寅一行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