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全流程网上办案
区法院改革成效连续位列全市第二批试点法院榜首
2023年11月22日 09:03:3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成蓉 古峨)11月20日,记者从区法院全流程网上办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区法院全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办案率75.54%,电子送达率78.64%,法官覆盖率100%,连续数月位列全市第二批试点法院第1名。

“全流程网上办案作为重塑司法办案生态的数字化变革,思想转变是基础、组织领导是保障、路径策略是关键。”区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蔚世平说,自区法院被确定为第二批全流程网上办案试点法院以来,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主动探索创新求变。

为了稳步推进试点改革工作,区法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由点及面、小步快跑、务实有为”的推进策略,前期选取相对简单的婚姻家庭、小额民间借贷纠纷等5类案由,率先在办案人员相对年轻、接受适应快的4个派出人民法庭破冰试点。在积累实操经验、理顺流程节点的基础上,通过示范引领、边行边试,逐步扩大试点案由范围,实现刑、民、行、执等全域覆盖。

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区法院按照“人人会用”的工作要求,邀请技术人员对全流程网上办案节点进行培训指导,组织开展专题培训5次,深入讲解电子编目、电子送达、一键归档、数字庭审等考核标准和操作方法,干警参训率达100%。同时,为了深化团队建设,区法院还指定1名具有办案经验和信息化知识的干警负责全流程网上办案技术牵头工作,在各庭室抽调1-2名业务熟练的法官助理组建全流程网上办案技术团队,指导督促各审执部门完成办案任务。

数字化技术设施是全流程网上办案的有力支撑,区法院创新引入数字化办案助手赋能全流程网上办案,协助开展身份信息查询、文书制作、签章送达等7个运用场景,实现辅助性事务智能化、集约化办理。此外,还建成云上共享法庭2间,改造升级科技法庭12间,配齐电子签名板等办案设备,极大便利法官执法办案、群众参与诉讼。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展全流程网上办案节点认定环节,确保在认定难度增加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全流程网上办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以更高水平、更好服务满足群众司法需求。”蔚世平说。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共创全国文明城区 共 ...
勤俭节约多一分 和 ...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文明旅游 古剑山
推荐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金砖国家就巴以问题发出正义之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 中方积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方呼吁凝聚国际促和共识 推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上的 ...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 ...
·时政快讯丨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 ...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改革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 ...
·人民网评:共同努力浇筑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 ·习言道|习近平引领航天强国梦
·【每日一习话】中美关系的大门一旦打开,就不会再 ... ·致广大而尽精微——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数字政府建设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