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保障农机安全 助力秋收秋种
2023年09月19日 09:00:0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重庆綦江网消息(特约通讯员 黄玉文)当前,正值秋收秋种大忙时节,区农业农村委围绕农机安全“零事故”目标,全面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切实保障农机作业安全。

“为了消除各类农机的不安全状态和驾驶人的不安全行为,我区大胆探索并落实农机安全监理工作机制,推进安全风险隐患源头治理,确保全区收割机和拖拉机作业安全。”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韩学文说,全区调度了60余家农机合作社投入水稻、高粱机收,目前作业接近尾声。

结合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区农业农村委着力下好农机安全巡查和隐患治理“先手棋”,建立完善多元普法、告知先行、审验下沉机制。遵循“普法先行”原则,在农机注册登记时即告知下一次审验、续保和换证事项,书面发放农机作业典型事故案例、农机生产安全法律法规资料,通过“小板凳服务队”进村入户、“安全法治顺口溜”宣传等方式最大限度推广农机安全知识,截至目前集中普法5场次,点对点入户普法125家次。应用农机安全监管平台和农机办证台账,每月定期数据分析,筛选行驶证年度审验、保险期满和操作证届满等信息,通过手机短信、电话等方式,提前1个月告知驾驶人和所有人,作好审验、续保、换证准备。

同时,变机主“上门”为审验监管“下沉”,确保农机审验到期应审尽审。农机执法人员采用包片负责方式,主动进农机合作社、进田间地头作业现场开展审验,收割机、拖拉机审验合格率分别达88.9%、82.7%,督促机主办理注销报废5台。

“结合我区立体气候强、农时有先有后特点,科学制定梯次巡查监管片区。”韩学文介绍,区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落实针对性监管措施,巡查中对无牌无证、牌证过期、带“病”作业、酒后作业等重大事故隐患坚决做到“零”容忍,办理简易程序处罚12件,起到较好震慑作用。对现场不易立即整改消除的诸如反光贴、警示标志类事故隐患,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探索创新“责令整改”与“帮助整改”结合机制,整改未贴反光标志等安全隐患10余起。

“下沉一线开展农机审验,减少了机主往返耽误农忙作业。执法与协助整改隐患相结合,既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又体现了便民利民。”韩学文说道。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维护正道正义 打击反 ...
文明旅游 古剑山
关爱问成年人 给孩子 ...
文明旅游 东溪古镇
推荐新闻
·他们,总书记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学习语 | 让一切文明的精华造福当今、造福人类
·习近平总书记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学习进行时|这些年份很沉重,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 ...
·在奋斗中开新局 总书记再次提到这三种精神 ·袁家军:深化改革攻坚 持续增活力提质效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书写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温 ...
·习言道|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微纪录片丨光明大道
·【每日一习话】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 ...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习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