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公示公告>>文件公开>>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3年2月9日在重庆市綦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法院院长 王科
2023年02月24日 09:03:2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綦江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依法履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区法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认真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区政府、区政协、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稳中求进、巩固提升、奋发有为,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保障。今年以来,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610件(含旧存3882件),同比下降32.3%;审执结21944件,结案率92.9%,同比提升5.6个百分点,涉案标的额85.73亿元;未结案件1666件,同比下降57.1%;多元化解矛盾联调机制写入市高法院工作报告;繁简分流工作经验在全市法院交流;5个集体、10名个人获得区级以上表彰表扬。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法院政治本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要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向区委、区人大专题报告督察巡查、繁简分流、重点案件11次,确保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筑牢党建理论根基。始终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14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专家辅导、专题讲座、微宣讲等活动20次,确保学习内容入脑入心。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七一”院长讲党课等系列制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党建带队建强管理促审判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支部建在法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的要求,10个支部及时进行补选。深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生活400余次。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组织实施述职评议考核、民主评议党员,不断增强党组织活力。积极推行党建积分管理制度,实现党员管理由“静”到“动”的转变,该做法获上级法院肯定。

二、忠诚履行审判职责,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派出200余名干警下沉所属社区,全力配合核酸检测6万余人次。将“车载便民法庭”临时变身为“防疫宣传车”,沿街滚动播放防疫宣传视频200余次,为社区提供物资转运、应急导航等帮助支持。灵活转化线上线下诉讼方式,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易诉平台”“在线诉讼服务”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进行网上立案、线上开庭200余次,确保诉讼服务不断档、执法办案不停摆。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违法犯罪,促进社会大局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今年以来,共审结刑事案件856件,判处罪犯1110人。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涉枪涉爆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260件262人,审结黄赌毒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案件308件457人,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案件63件65人,审结盗抢骗及关联犯罪案件260件411人,涉案金额2548.3万元。扎实开展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专项活动,审结侵害妇女儿童犯罪案件46件50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结养老诈骗案件3件4人,追赃挽损26.5万元。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审结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6件6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宣告缓刑339人,缓刑适用率30.5%,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97.2%。

合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法院主推、各方参与”的联动机制,将万人成讼率等指标纳入平安綦江建设大格局一体推进。邀请司法局、住建委等部门人员入驻“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解决纠纷8909件。加强与重点部门行业对接,建立行政调解前置、诉前调解为主、诉后调解善后的“三层联动”机制,许某等225户业主与李某、马某、重庆某公司租赁合同纠纷调解案件入选重庆法院多元解纷优秀调解案例。实行家事纠纷、劳动争议等12类案件委派调解制度,累计调解案件10136件。夯实“一街镇一法官”工作基础,选派27名员额法官与綦万31个街镇定点联系对接;深化“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联动派出所、司法所就地解决矛盾纠纷1000余件。

三、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新任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拓展延伸审判职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成立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统筹做好数据收集、分析及研判。紧盯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合同”指标,完善“诉前调解+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审判质效,一审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缩短11.9天。加大“治病救企”力度,帮助奥源水晶城、华强等企业依法破产重整。加强府院协调联动,合力解决破产案件中费用负担、财产处置、人员安置、信用修复等问题,帮助困境企业化解危机、脱困重生。主动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司法需求,服务保障成渝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审结四川某机床公司诉重庆某齿轮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入选重庆法院司法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典型案例。

服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依法审结行政案件239件。推动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良性互动,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对话,围绕国土、社保、城建等领域,共析共商执法难点、对策建议30余次。助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7份。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坚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妥善审理民营企业纠纷案件7494件,涉案标的32.3亿元。依法延伸司法职能,为企业打通司法堵点,帮助重点招商企业重庆某印刷公司复工复产。开通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绿色通道”,提供立案导诉、法律咨询、指导举证等“一站式”司法服务。健全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体系,开展“进园区、进企业、进工厂”活动19次,常态化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解决法律难题。

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妥善解纷保障民生。全面强化民生权益保障,依法审结涉民生案件1965件。强化家事审判情感修复作用,调解家事纠纷940件。坚决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0份,为家暴受害者筑牢“保护墙”。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件涉未成年人保护案件分别入选重庆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和重庆法院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典型案例。主动回应民生诉求,妥善化解教育、医疗、住房等纠纷1001件。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力度,依法审结劳动争议、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1143件。强化万盛经开区旅游巡回法庭职能作用,全面提升快速解纷、法治宣传等功能,切实服务保障万盛经开区“全域旅游”发展。

以优质服务回应民需。完善“代表委员联络站”平台建设,19名代表委员受邀入驻,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信访答疑、诉前调解等便民诉讼服务60余次。运用好“车载便民法庭”灵活机动、便捷高效等特点,真正让司法服务“走出去”、庭审现场“进家门”。用“小案件”讲好“大道理”,依托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典型案例78件,利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6906篇,直播庭审494场。

以有力执行兑现民利。巩固拓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依法执结案件9561件,执结标的额24.3亿元,实际执结率90.9%,同比提升8.8个百分点。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依法适用罚款、拘留、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24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371条,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5403条。坚持贯彻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要求,树牢“公正高效、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完善涉企银行账户保全工作,帮助企业减负纾困。

五、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提升司法服务能力水平

聚焦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制约监督机制,以持续司法改革促进审判能力提升。

深化繁简分流改革。坚持以办案提质增效为目的,积极探索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打造速裁团队15个,实现18.5%的法官办理全院70%的民商事案件。配置21个精审团队,重点办理疑难、复杂、新型案件。今年以来,速裁团队结案7004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92.9%。繁简分流改革成果入选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典型事例。

推动智慧法院建设。深化全流程网上办案,集成运用网上立案、卷宗生成、智慧庭审等系统功能,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强化智慧法院建设,积极应用文书智能编写、类案检索、无纸化办公等辅助系统,助推法官办案提质增效。强化信息化基础保障,加强智能化诉讼服务大厅、执行指挥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运用“云上共享法庭”审理案件40场次,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强化审判监督管理。深化立案登记制,当场立案率达90%,网上立案9812件,确保“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强化院庭长办案责任,全年院庭长结案15326件,占员额法官结案数的61%。完善典型案件发现、识别机制,强化“四类案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提级管辖机制,报请提级管辖案件4件,推动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改革试点走深走实。强化积案清理力度,实现院领导包案督办负责制,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同比下降6.9%,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全面清零。

六、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按照“五个过硬”要求,不断强化法院队伍建设,切实提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增强业务能力提素质。坚持以政治教育“终身课”、党史教育“必修课”为载体,推进法院思想文化建设。强化理论学习和岗位实践锻炼,开展各类培训4522人次。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提拔中层干部22名,青年干警占比80%以上。重视青年干警培养,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6个,指定70余名法官与青年干警一对一“传帮带”,为92名青年干警制定业绩档案,助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优化审判团队结构,开展干警轮岗交流79人次,严格遴选员额法官3名。

深化制度建设强管理。深化“规范管理年”活动,大力推行规范管理、关爱干警、繁简分流、诉源治理、创先争优“五大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建立关心关爱干警工作机制,从身心健康、生活保障等方面落实从优待警,创新推出退休干警荣退仪式,不断提升干警职业荣誉感、归属感。注重法院文化建设,编印《綦法人语》《典型案例》《年度报告》等书册。实施精品案事例工程,9篇案例入选全市法院典型案例;1篇裁判文书、3场庭审在全市法院“双优”评选活动中获奖。

持续正风肃纪守底线。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深化“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组织开展各类督察40次,督促整改问题11个,发出通报10期。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改作风抓落实优环境促发展”专项行动,认真接受政治督察和司法巡查,深入整改落实各项问题,不断提升司法工作效能。

七、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确保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常委会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提请审议事项5次。深入推进“代表委员联络站”工作,建立健全开放日活动机制,邀请市、区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参加会议、旁听庭审150余人次,联络创新经验在全市法院推广。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收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件,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2件,办结政协提案4件,规定期限内办理率、回复率均为100%。

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主动接受人民监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7件次,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732件。依法接受检察监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30件,促进规范司法、公正司法。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召开家事审判、养老诈骗等新闻发布会3次,接受媒体采访20余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区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与进步,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案件总量高位运行,案多人少矛盾仍比较突出;二是审执质效还需提升;三是司法改革、司法为民举措还需深化;四是员额法官年龄结构有待优化;五是现有审判用房紧张,新审判大楼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快。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精彩篇章的重要一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大服务作为、更深为民情怀、更实创新举措,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司法担当、提供司法保障。

一是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上彰显更高站位。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职责使命。

二是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上创新更实举措。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理念,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一体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上取得更好成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审理涉民生领域案件,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衣食住行”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区委领导的诉源治理大局,深化强基导向“六项工作”,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加快推进新审判大楼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四是在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上打造更多品牌。巩固繁简分流制度改革成果,切实发挥好繁简分流在缓解人案矛盾、提升审判质效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实现诉讼服务更加高效便民。强化审判监督管理,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重点突出调研成果的实践转化,实现司法调研与审判质效双提升。

五是在锻造过硬司法队伍上突出更严要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抓党建带队建强管理促审判机制,坚持以规范管理为主线、以队伍建设为基础,持续强化组织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六是在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上展现更新作为。维护和促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做好每年度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定决议。积极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媒体舆论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共同维护公正司法。

各位代表!区法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坚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如来如愿”的“多彩綦江·创新之城”和綦江万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