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公示公告>>文件公开>>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綦江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綦江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3年01月20日 09:11:4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綦江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9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4人,列席192人。

区委书记姜天波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重庆市綦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区第三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唐鹏程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谱写“多彩綦江·创新之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袁家军同志在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姜天波同志在三届区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就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上来,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綦江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积极主动服务大局,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护航“国之大者”,在大战大考中彰显责任担当。坚持以过硬的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严”的基调,推进促改促治,厚植廉洁文化。坚持以深厚的政治情怀纠“四风”树新风,深化作风整顿,纠治“四风”顽疾,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以有力的政治巡察强化标本兼治,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深入推动区域治理,持续强化成果运用。坚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提升治理效能,扛牢政治责任,做实信访处置,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以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化体制改革,派驻机构改革更加深化,监督力量更加融合,执纪执法更加规范。坚持以严格的政治标准打造铁军队伍,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队伍建设抓到实处,把严管厚爱贯穿始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客观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落实新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更加坚定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的地位作用,更加坚定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刻领悟“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命题,更加坚定推动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更加坚定自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落地见效。深刻领悟新时代斗争精神的核心要义,更加坚定自觉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

全会提出,2023年,是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奋力谱写“多彩綦江·创新之城”新篇章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区委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有效载体,持续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区域实践,为奋力谱写“多彩綦江·创新之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奋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紧扣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决策部署,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任务,事项化、清单化开展监督。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机制,围绕“拿地即开工”“承诺制信任审批”等改革举措靠前监督、精准监督,为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建立“两报告一反馈”工作机制,落实分单元清廉建设工作部署,抓纲带目推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力交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忠诚答卷。

第二,奋力推进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开展“嵌入式”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纪律监督、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融合,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级决策部署同本单位实际结合情况、职责担当情况,事关綦江全局性、战略性的“綦之要事”落实情况开展深度融合监督。充分发挥制度引领保障作用,全力交出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质效的时代答卷。

第三,奋力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分行业、分领域统筹推进两轮常规巡察,压茬开展巡察整改成效综合评估。严格执行区委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建立巡察整改督查督办机制、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机制、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和监督情况机制。持续强化巡察整改、拓展成果运用,促进规范决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全力交出推动改革、促进治理的政治答卷。

第四,奋力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不断加固。从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治理国企领域商务接待中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深入开展酒驾醉驾背后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庸政懒政怠政、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区干部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重点围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监管、土地经营权流转、种粮大户补贴发放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以有力有效监督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纠树并举、激浊扬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力交出优化政治生态、弘扬新风正气的作风答卷。

第五,奋力推进党的纪律建设走深走实。完善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机制,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高度重视对年轻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建立民主生活会全链条闭环监督机制,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暖心回访”工作,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并向社会适时公布。全面树立激励担当作为“风向标”,积极营造鼓励干事创业“好环境”,全力交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纪律答卷。

第六,奋力推进“三不腐”有效贯通。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紧扣关键权力,紧盯关键环节,深化国企、医疗、工程建设等关键领域反腐败力度,坚决查处新型、隐性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对行贿人联合惩戒机制。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积极探索国企领域“三不腐”贯通融合的路径载体。持续强化“以案四说”,健全以案促改促治工作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促进办案、整改、治理结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全力交出深化系统施治、实现标本兼治的治理答卷。

第七,奋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和区委改革任务,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持续深化片区协作机制,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复查复核、监督执纪执法典型问题案例分析复盘、违纪违法案件质量评查检视机制。更加注重创新突破、协调联动,促使各项改革措施相得益彰,全力交出建立高效率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改革答卷。

第八,奋力推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更加突出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更加突出能力建设,建立镇街纪委(纪工委)和派驻(派出)机构、委机关部室负责人“赛马比拼”机制。更加突出廉洁建设,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力交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深谋实干勇担当的履职答卷。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永远吹冲锋号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唯实争先,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多彩綦江·创新之城”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保障!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