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区司法局:法润民心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再提升
2022年10月11日 08:39:1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周祥章 作者:

一壶茶的时间可以做些什么?在石壕镇天池社区“乡里茶谈”活动室,法律顾问廖中平在一壶茶的时间里,为居民讲解《婚姻法》《物权法》等法律知识,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乡里茶谈”活动室不仅是天池社区的普法阵地,还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室。居民聚到一起,在喝茶聊天的轻松氛围中,许多意见建议及法律疑问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沟通和解答,将群众的矛盾、纠纷、难事、急事化解在这壶茶里。

像这样的“乡里茶谈”我区已经建成11个。针对普法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表象,区司法局创新探索以“乡里茶谈”为载体的新时代普法宣传新路子,每周邀请民警、法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行业部门专家等开展“法治茶话会”,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治讲座等服务,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邻里纠纷到婆媳关系,从房屋租赁到物业管理,从劳动争议到交通事故赔偿,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获得专业法律意见,矛盾纠纷及时得到解决。”天池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绍全介绍,用群众能懂的话,讲群众想听的法,这样的普法内容更精准,大家也更容易接受。

近年来,区司法局积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基层法治实践,全力推进纠纷化解工作,先后出台《綦江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綦江区金融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綦江区诉讼对接机制》等文件,开展“联调联解促安全”专项行动,推动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今年以来,共调处人民调解案件6350件,同比上升52%,有效缓解了诉讼、信访压力。

不仅如此,区司法局还整合全区66名律师和4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38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担当村(社区)两委参谋助手,协助村(社区)两委审查合同,修改村规民约,解决土地征用过程中的法律问题,推动村(社区)两委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此外,为推动社会治理方式从“刚性”约束到“柔性”认同,区司法局还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法治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将法治元素融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乡村文化建设,通过法治文艺作品、法治文化演出等形式,将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效增强法治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法治之风吹拂千家万户,群众法治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居民的行动自觉。

记者 张静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