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区人力社保局:做好惠企便民“大文章”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2022年10月11日 08:30:1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周祥章 作者:

“一窗通办”窗口前,市民有序办理业务

工作人员教市民申领电子社保卡

居民参加区人力社保局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比赛

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

近年来,区人力社保局坚持民生为本、发展至上、履职尽责、笃行务实的工作宗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抓住主动权,紧扣民生工作的“争”与“进”,强力促进业务升级转换,稳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惠企便民“大文章”,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正行风树新风

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行风是一个单位工作风气的外在表现,是衡量一个单位整体素质水平的重要标志。2018年以来,在自上而下的系统行风建设攻坚行动当中,区人力社保局党组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行风建设作为人社事业发展的战略支点、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刀刃向内、纠建并举、标本兼治,治痛点、疏堵点、破难题。”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智强说,实践证明,抓行风建设,不仅出形象、出效率、出生产力,同时也塑造了行业新风,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社保服务到基层,惠企便民跑出“加速度”。将社保服务下沉到基层,实现“就近办”;将社保服务送到家门口,实现“上门办”;将社保服务放到平台上,实现“指尖办”……近年来,区人力社保局坚持以便民为核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区新增基层服务点10个,36项基层业务下沉街镇、22项业务下沉村社区,建成社银合作网点19个,构建起以街镇社保所为原点、银行网点为支点的基层社保服务网,做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实现“社保优服务、银行履责任、群众得便利”。

为了让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镇街银行网点定期派人入驻镇属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开展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则提供上门服务。

该局还大力推广“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重庆人社”APP、“渝快办”等网上业务办理渠道。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办好业务,更方便、更快捷。

优制强兵常更新,服务效能得到“大提升”。在优体系方面,坚持党组统一领导、一套班子带动,打破职务界限,不再区分机关科室、社保经办机构等,把单块作战变成联动出击。建立“1+4+19”(即统一领导、4大板块牵头、19个牵头科室落实)管理体系,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和工作活力。

在精流程方面,于2021年在全市率先实行“一窗通办”政务改革探索,把188项人社业务纳入“一窗通办”,设立15个综合服务窗口,施行“一号申请,一窗办结”。大力推行“打包办理”,将原分设在两个科室的行政许可事项整合到一个科室审批办理,并落实“证照分离”网点化服务格局。

在锻尖兵方面,建立全员覆盖、全业务覆盖、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练兵机制,“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线上练兵的学习、答题总人次保持全市前列。创新开展“人人上讲堂、全员展风采”业务素质提升微课堂,一周讲一个政策重点、业务要点。今年来,已开课21期,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政策水平、业务能力、服务本领。

聚焦整改抓落实,常态化制度化凸显“长效化”。加强行风建设因问题而来,也要奔着问题而去。区人力社保局坚持问题为导向,通过采取群众参与“好差评”、局长实地“走流程”、暗访调研“解症结”等措施,消除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

近年来,该局领导带队开展16次行风建设专题现场调研指导,提高认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组织开展3次全区人社系统行风问题集中暗访,督促街镇核实整改发现的问题,补齐人社服务短板。

期间,还开展区县交叉走流程活动,深入万盛经开区劳动就业社保大厅及街道、镇社保所体验式办理业务,以他山之石,借鉴反思,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稳主体保民生

推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唐智强说,区人力社保局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始终秉承“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一理念,千方百计抓就业,全力以赴保民生,今年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805人。

聚焦助企纾困,抓实稳就业的“切入点”。依托“千人进千企”“法治人社宣传”等活动,全面落实人社领域惠企政策,为企业降本增效。2019年以来,社保“减、免、缓”共计10.5亿元,惠及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8000余家,累计为1576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稳岗补贴1.4亿元,发放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见习补贴等共计2.3亿元,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其中,允许5个特困行业和新增扩围的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目前有120余家企业申请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费用。

聚焦重点群体,抓牢惠民生的“突破点”。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要位置,因人施策、分类帮扶。聚力“六个一批”,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一是打包办精准服务一批,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打包办”专项行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培训信息发布、职业介绍等十几个服务事项;二是机关事业单位招录一批,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规模,通过公开招聘、考核招聘等方式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三是市场化岗位吸纳一批,邀请区内企业参加高校双选会等,争取最大限度回引人才就业,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四是就业见习拓展一批,加大就业见习政策宣传力度,通过设立更多的见习基地,提供更多的见习岗位,满足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多元见习需求;五是鼓励创业带动一批,继续落实好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以创业带就业各项优惠政策,完善灵活就业服务,对自主创业毕业生,及时提供“全链式”服务;六是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对通过市场化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开发人力社保基层服务专员公益性岗位等加以解决。

据悉,今年以来,我区新增34家就业见习基地,总数达204家,累计提供见习岗位3000余个,服务有需求的青年群体达400人次。

聚焦服务质效,抓深尽职能的“创新点”。全力推进“一库四联盟”建设工作,打通就业、创业、培训、人才、社保、劳动关系等人力社保系统数据,推动全区各类资源有效对接,缓解“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劳动力结构性矛盾。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区正在开展“零工市场”和“零工驿站”的市级试点工作,千方百计搭建就业平台,着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务圈。

此外,畅通线上线下失业登记渠道,免费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等扶持,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人人见面”分类帮扶,用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今年上半年,公益性岗位结存安置3025人,其中脱贫人口1683人。

多举措准发力

用好“小卡片”服务“大民生”

近年来,区人力社保局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用好“小卡片”服务“大民生”,社会保障卡线上线下融合应用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多元化服务生态圈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区申领电子社保卡超60万人,社保卡发放社保待遇达13.9万人。

着眼推动一卡通用“业务广”,该局出台《关于推进社会保障卡在人力社保领域全业务应用的工作方案》,推动社会保障卡在人力社保领域全业务应用。据悉,我区完成人社领域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项目92项,占人社领域总应用项目的96.84%,涉及就业创业、社保经办、劳动监察、劳动仲裁、人事招录、档案管理、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完成其他民生保障领域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项目38项,占其他民生领域总应用项目的58.46%。同时,电子社保卡的便利服务持续升级,功能拓展到坐公交、刷医保、进图书馆等方方面面,围绕全数据、全服务、全业务进行优化,推动社保卡实现“一卡通用”。

着眼推动一卡通发“待遇足”,该局坚持享受待遇人员新增和存量同步化解,明确提出新增享受待遇人员100%通过社保卡发放,各业务科室打表推进存量化解工作,以社保“三进三送”活动进基层为契机,多举措推进社保卡“待遇进卡”工作。截至2022年7月,“待遇进卡”新增方面,城镇职工养老、城乡居民养老、机关事业养老、工伤保险新增领待人员中使用社保卡领待比例均超95%。“待遇进卡”存量方面,使用社保卡领取城镇职工养老待遇的人数比例、领取城乡居民养老待遇的人数比例、领取机关事业养老待遇的人数比例、领取工伤保险待遇的人数比例分别位于全市前列。

着眼推动一网通查“数据全”,该局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并行,以“智慧人社”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构建更加完善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向基层服务平台延伸。大力推广电子社保卡办理人社业务,利用“春风行动”等就业招聘活动,指导群众线上办理相关业务。区综合服务大厅配备自助服务一体机、社会保障卡自助办理机、待遇认证一体机各2台,并安排专职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方便群众自助查询、打印人社各项权益清单。全面整合人社相关数据,对汇集的数据进行比对、汇总,彻底改变以往业务数据共享性不足的问题,实现文件共享、数据同源,为全面实现“全数据共享”的目标夯实基础,有力推进人社“四化”建设,即经办业务规范化、人社数据严谨化、基金监管全程化、公共服务一体化。

文/记者 龚小芹    图/由区人力社保局提供

4| 0| 688419| 4554518|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10/11/bfb58e21-c24e-4139-98c7-94a0023ca399.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10/11/bfb58e21-c24e-4139-98c7-94a0023ca399.jpg.1| | 0| bfb58e21-c24e-4139-98c7-94a0023ca399.jpg.1|

4| 1| 688420| 4554518|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10/11/06ba6ab7-9f8f-4810-bbc1-f7a38353d6f4.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10/11/06ba6ab7-9f8f-4810-bbc1-f7a38353d6f4.jpg.1| | 1| 06ba6ab7-9f8f-4810-bbc1-f7a38353d6f4.jpg.1|

4| 2| 688421| 4554518|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10/11/8eb21eb3-88f6-4c9a-b3f5-8991a8e4aada.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10/11/8eb21eb3-88f6-4c9a-b3f5-8991a8e4aada.jpg.1| | 2| 8eb21eb3-88f6-4c9a-b3f5-8991a8e4aada.jpg.1|

4| 3| 688422| 4554518|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10/11/763e6d8a-14dc-4c71-bdc1-4b63ce1ca3ec.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10/11/763e6d8a-14dc-4c71-bdc1-4b63ce1ca3ec.jpg.1| | 3| 763e6d8a-14dc-4c71-bdc1-4b63ce1ca3ec.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