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云品村寻水记
2022年08月18日 08:51:3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周祥章 作者:

太阳依旧火辣,秋蝉使劲鼓噪。看着眼前齐心协力铺水管的村民,永新镇云品村党支部书记胡安莉的笑容在脸上荡漾开来,仿佛那令人心烦意乱的蝉声在此刻也变成了劳动的协奏曲。

时间回到10天前。“胡书记,最近水管里的水咋变小了?”8月6日,村民唐安秀来到村委会找胡安莉咨询。

“快一个月没下雨了,过两天不会完全没水了吧?”唐安秀的话引起了周围村民的附和。

“大家不要着急,村上已将情况向镇政府反映了。同时,村里也正着手寻找新水源,肯定不会让大家没水吃。”胡安莉挥挥手让村民们安静下来,并向大家保证道。

村民们逐渐散去,但胡安莉心中的石头并没有落下:他刚从村内水源地返回,连接水源地的那条小河几近干涸。

放下各种念头,胡安莉决定带着部分村干部到该村同样用水短缺的石家湾组看一看。来到该组村民蔡长槐家中,拧开水龙头,一股细流涓涓而出,但相比往常小了不少。

“老蔡,最近水够用吗?”

“够用,就怕过两天就没了。”蔡长槐语气里流露着担忧。

“昨天,青岗堡组附近已经看过了,没找到水源。今天就来这里找找。”嘱咐完毕,胡安莉一行两人一组进了山。

气温越来越高,蝉叫声越来越响,让人心烦气躁。阳光直射过来,照得人的脸生疼,额头的汗珠不停滚落,汗湿的衣服也紧紧贴在背上。

“前面有口井!”同行村干部传来的喊声让胡安莉心里一喜,但走到跟前,喜悦却减了大半。

“这里地势太低了,不容易抽水上去;水量不大,也无法满足全村人的用水。而且附近住的30多户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来来回回挑水吃难度也很大。”久寻未果,胡安莉一行返回村上商量对策。

“跟镇上汇报,送水吃?”“能不能申请降雨弹?”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后山有个水库,能不能引水过来?”一名村干部提出后又迟疑说:“但不在我们辖区,不知道行不行?”

“我去协调。”云品村第一书记黎明应声道。

位于云品村后山的水库叫上厂水库,在永新镇上厂村内。

两村对接,镇政府和相关水利部门、供水公司对接……8月9日,从上厂水库供水主管道牵一条应急供水管道至云品村水源地的计划落地。

水源有了,管道在哪里铺?怎么铺?带着村干部,胡安莉一行又一头扎进了山中。

8月11日早上6点,几名村干部骑着摩托车来到了计划中取水的主管道旁,几名住在附近的村民也加入进来。拎着砍柴刀,一行人进了山。

“这条路不行,是死路。”密林中方向难辨,虽然有住在附近的村民带路,但仍不免走入“歧途”。“前面有个涵洞,水管可以从里面通过来。”在不断试错中,8月13日,一条距离云品村水源地最近的道路被勘测出来。

8月16日,由永新镇镇政府出资购买的输水管送至云品村。除了村组干部,许多村民也主动加入到铺水管的工作中来。“这条管道本来就是为保障我们用水修的,还要什么工钱。”村民蔡长林笑着说。

胡安莉说,预计本周内水管就能铺完,他心里悬着的大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记者 刘琦 尹向宁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