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人人参与 人人担当 人人尽责
扶欢镇“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大动能”
2022年05月31日 08:45:4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

村民按照积分领取兑换奖品并现场确认签字    记者 赵竹萱 摄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赵竹萱 古峨)近日,扶欢镇插旗村开展了乡村治理积分兑换活动,活动虽小,但实实在在,营造起了“人人参与、人人担当、人人尽责”参与村庄治理的氛围。

2021年以来,我区创新实施积分制管理,以“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大动能”,着力实现群众参与,形成爱护环境、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团结和谐、自力更生、热心公益活动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提升基层自治能力和建设水平,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2021年9月,扶欢镇聚焦当地乡村治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因地制宜制订《扶欢镇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插旗村根据镇方案要求,又制订《插旗村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试行)》。积分内容设置包含法治类、德治类、自治类、示范带动类四个方面,涉及纠纷化解、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文明乡风、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等内容。村民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手册,实行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月一公示,一季度一核算,根据季度、年度考核结果对村民进行物质或精神奖励。

“村庄是大家的,积分制管理就是让大家都能参与到乡村建设当中来,大家一起努力,把自己的‘家’建设得更美更宜居。”去年10月8日,插旗村党支部书记廖明兰在村里的民主议政日会议上发起有力倡议。自此,插旗村开启了以积分制管理助力乡村治理的探索之路。

积分制管理以尊重村民意愿为基础,以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为核心,将积分加减与村民福利、表彰、奖惩等挂钩,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创新性、主动性,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真正实现让村民从“台下看戏”变为“台上唱戏”。

“我们通过数字化智能管理,将以往的线下积分制改变为线上积分制,群众可通过‘綦江乡村’平台申报或查看自己的积分,不会操作电脑、手机的群众也可以委托他人或村干部代为申报,避免了线下管理可能存在的‘人情分’问题。”区农业农村委改革与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工作人员黄礼说,在“綦江乡村”平台上,村民以户为单位注册账号,积分行为的发生时间、地点、事由等要素一目了然,注册使用率达100%。

自从插旗村实施积分制管理以来,每月的民主议政日会议上,前来参会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坐满了会场,参与村级事务热情高涨。村民李清旭说:“村里事就是大家的事。开始是因为积分排名,大家都想赚积分、争排名,后来慢慢就习惯了,不管是大事小事,只要是村里的事情,我们都要参与。”

扶欢镇农服中心主任赵祥开说,积分制管理的推行,在人居环境治理和乡风文明方面效果最为显著,彻底解决了生活垃圾乱丢、生活污水乱排等问题,实现了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小积分给插旗村带来了大变化,互帮互助的多了,邻里纠纷少了,环境更加整洁了,铺张浪费少了……村民既是乡村治理的参与者,也是积分制的受益者,村民文明生活习惯悄然转变,社会治理和谐有序。


1| 0| 685750| 4547507|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5/31/423231c0-e732-458f-9b2b-75de5ff6ed11.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5/31/423231c0-e732-458f-9b2b-75de5ff6ed11.jpg.1| | 0| 423231c0-e732-458f-9b2b-75de5ff6ed11.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