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中峰镇:“三色队伍”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年01月30日 08:47:0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志愿者正在清理垃圾    记者 张梦寒 摄

巡防队员向居民宣传相关知识    记者 张梦寒 摄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关乎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中峰镇创新组建“三色社会治理队伍”,保障辖区平安和谐稳定。

建蓝色巡防队伍 安全防范时时在线

面对社会治安防控新形势,中峰镇组建了一支10人专职巡消队伍,成立了巡消大队,在协助侦查破案、巡逻防控、维稳处突、防火灭火、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杨老师,私拉电线充电要不得,很容易引起火灾,请马上整改。”巡消队员夏鸿彪在每日安全隐患巡查中向群众反馈,积极帮助其将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中峰镇巡消大队实行24小时安全防范巡逻制度,每周对每个楼道进行逐一排查,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整治,逐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让住户知晓电动车违规停放及充电的危害性及严重后果,提高群众预防火灾事故的能力。

此外,中峰镇巡消队加强对案件高发易发区域、“明清老街”、场镇人员聚集区域等重点区域的安全巡逻,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减少刑事、治安案件发生。

“自组建专职巡消队伍以来,新场社区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治安案件明显下降,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社区书记何明开说。

截至目前,中峰镇巡消大队检查各类重点场所行业达200多次,制止各类紧急事件达60多次,排查消防安全隐患30多次,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建红色志愿队伍 服务群众实实在线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贴近群众,中峰镇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充分吸收青年积极分子、社会爱心人士到“红色志愿服务队”,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志愿者服务体系。

“有了‘红色志愿队’后,看电影、做手工,社区活动多了;志愿者到小区开展服务,各种问题也越来越少了;鲜花多了,环境变好,大家住得很舒心。”前不久,家住新场社区的罗阿姨谈起场镇变化,脸上洋溢着笑容。

这是中峰镇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生动缩影。2021年是綦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一年,红色志愿服务队全面参与到人居环境、垃圾分类、公共秩序、健康义诊、科普宣传等活动,全力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面子”和“里子”。

针对辖区内贫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红色志愿队则会组织队员主动上门服务,做到“帮小忙、办小事、解小忧、助小康”,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中峰镇拥有注册志愿者302人,志愿团队18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近40余场,办好实事80余件,在全镇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建橙色自治队伍 共商共建事事在线

中峰镇打造橙色自治队伍,动员村(居)民参与社会治理自治中,发挥村民自治在乡村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引导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商会、养蜂协会等社会、经济组织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

“以前村里大操大办现象严重,一个月收入不够吃酒席。”提起本村整治大操大办工作,板桥村村民周兴礼直言,现在好,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通过宣传劝导,老百姓吃酒席次数大大减少,铺张浪费现象得到遏制。

“通过镇、村推动村民自治的方式,指导村两委成立红白理事会,把规范宴席办理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规范宴席申报流程,开展对宴席操办标准、礼金标准等进行量化限制。”中峰镇民政办主任涂光绪介绍,“对违规操办宴席的群众进行‘事前规劝、事中制止、事后处置’,对不听劝导、不服管理、执意违规办理的进行实名登记,纳入村(居)红黑榜进行公示曝光。”

中峰镇橙色自治队伍还持续深入开展“勤劳、孝善、诚信、和睦、奋进、整洁”“六美农家”评选活动,把反对大操大办纳入评选的重要内容,用道德力量和榜样力量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引领移风易俗,弘扬良好的文明新风。

记者 张梦寒 古峨 通讯员 翁明月

2| 0| 683250| 4541894|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30/a4b8bb3f-6faf-4493-b753-934fc262cf6f.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30/a4b8bb3f-6faf-4493-b753-934fc262cf6f.jpg.1| | 0| a4b8bb3f-6faf-4493-b753-934fc262cf6f.jpg.1|

2| 1| 683251| 4541894|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30/ba72a652-5cbd-4549-b4ae-d3bca412d5c6.jpg.1| https://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30/ba72a652-5cbd-4549-b4ae-d3bca412d5c6.jpg.1| | 1| ba72a652-5cbd-4549-b4ae-d3bca412d5c6.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