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横山镇:小院落里的“大治理”
2022年01月26日 08:51:3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新荣村乡贤议事院,乡贤调解员正在调解群众矛盾纠纷    记者 张静 摄

在康养服务中心外,交警检查过往车辆,维护交通秩序    记者 张静 摄

近年来,横山镇顺应新时代农村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在新荣村率先开展试点,充分发挥乡贤议事院、寿乡和事佬等民间自治组织和平台作用,打造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功能于一身的“法治平安小院”,为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和文明和谐氛围夯实基础,奏响法治乡村“新乐章”。

“小材”有“大用” 乡贤专断家长里短

近日,迎着冬日暖阳,68岁的传仁华来到村上的乡贤议事院。作为村里的乡贤调解员,接待来访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已经成为他的生活日常。

看到传仁华到来,村民杜德强立即拉着周长德上前说理。“老传,你来评评理,他家的鸡把我的菜啄了,该不该赔?”

“但你也不能张口就叫赔钱,还要10元钱一株,狮子大开口。”周长德反驳。

看着双方情绪激动,传仁华搬出凳子,拉着俩人坐下详谈。“大家都冷静一下,自家的鸡没管好,周长德有责任。但就啄了几株菜,杜德强你也不能乱要价,给点菜作弥补就可以了。”

“乡里乡亲的,这件事就翻篇了。”在传仁华的劝说下,双方握手言和。

“以后自己要管好鸡鸭,不要再出现这种情况了。”

“要得,要得……”

在横山镇,像传仁华这样的乡贤调解员共有15名。“不要小看了我们的调解员队伍,他们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的作用可不小。”新荣村党总支书记代洪财说,乡贤调解员都是村里德行好、名望高的人,不仅懂法,而且知情知理,处理矛盾纠纷公平公正,村民都信服。

宅基地纠纷、赡养矛盾、邻里纠纷……这些家长里短的小事,在乡贤调解员的调解下都得到妥善解决。目前,新荣村已经成功调解矛盾纠纷78件,涉及金额共10万元。

小院里普法 让守法懂法深入人心

乡贤议事院是新荣村“法治平安小院”建设中打造的亮点之一。为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普法工作“渗透力”,2020年,横山镇围绕“三治融合”,整合综治、司法、公安等部门职能,积极运用镇内资源,调动社会力量,创新农村普法的形式和内容,开创“法治平安小院”普法工作模式。

记者看到,“法治平安小院”设有阅览室,室内放有与村民工作生活日常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读本和资料,展出了民法典、防诈骗等趣味漫画,村民们看漫画学法律,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村级分钟法律诊室成员每月固定时间在小院内值班坐诊,面对面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

“我们以服务群众需求为目标,依托法治平安小院,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在全村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和文明和谐氛围。”代洪财说。

截至目前,“法治平安小院”已经累计开展交通安全讲座、平安建设宣传、扫黑除恶学习等与政府重点工作、民生工程相关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次,解答咨询200余人次。“法治平安小院”成为横山镇的普法金名片。

当然,横山镇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探索远不止于此。横山镇是离重庆主城最近的高山纳凉小镇,是世界健康养生十佳示范美镇、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每年都有众多游客到此休闲避暑、领略山水风光。

如何营造安全规范的景区秩序?横山镇在康养服务中心增设综治服务中心,相关部门和机构全部进驻,形成协调联动、综合管理、共同监管、共享服务的机制,进一步规范景区秩序,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方面,横山镇全面推行治理积分制管理,构建了“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问题共解、秩序共管”的治理格局,凝聚起乡村治理强大合力。居民通过参与社会治安类、公益美德类、乡村自治类活动,就能获得相应积分,到积分超市换取物资。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不断完善‘法治平安小院’工作机制,陆续将‘法治平安小院’覆盖到其他村、社区,多元化推广‘社区治理积分超市’管理,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全力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横山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戴其龙说。

记者 张静 吴明鸽 实习生 王婷

2| 0| 683136| 4541649|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6/f061d2b4-61df-411e-8b06-3cad9a332e3b.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6/f061d2b4-61df-411e-8b06-3cad9a332e3b.jpg.1| | 0| f061d2b4-61df-411e-8b06-3cad9a332e3b.jpg.1|

2| 1| 683137| 4541649|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6/e940b408-f798-4607-92e2-b90be80a65d3.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26/e940b408-f798-4607-92e2-b90be80a65d3.jpg.1| | 1| e940b408-f798-4607-92e2-b90be80a65d3.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