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治水兴水 泽润南州
2022年01月07日 09:03:5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杨翼德 作者:

水清岸美,环境优美    记者 张学成 摄

红嘴鸥在河面上觅食    通讯员 袁其模 摄

鱼栏咀水库    通讯员 陈宗武 摄

饮水安全工程让群众用上了放心的自来水    记者 成蓉 摄

2021年,綦江区水利局以增强水利项目支撑保障能力为主线,以用水安全为根本,以水利惠民为核心,以治水、管水、兴水、节水为主要任务,着力强化水生态治理,着力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着力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新时代美丽綦江贡献水利力量。

“红嘴鸥飞到綦江了”

护水,六百零七名河长守水有责

“红嘴鸥飞到綦江了!”冬日的綦河,飞来了一群来自西伯利亚的候鸟红嘴鸥。它们在綦河两岸翩翩起舞,在碧绿的綦河上空展翅飞翔,刷爆綦江人的朋友圈。

近年来,栖息越冬的候鸟成频频光顾綦江,这和綦江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息息相关。

区水利局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这群红嘴鸥大约是10月31日左右飞到綦江的。初步观察应该是不远万里迁徙到南方越冬的红嘴鸥群的一部分,中途发现綦河环境幽美,食物丰富,在此停留觅食补充体力。

河长制实施以来,我区持续对綦河流域进行排污整治、两岸绿化和综合治理工程,水质从原来的4类提升到2类。随着綦河生态环境的改善,这里已成为众多候鸟迁徙途中的“驿站”,每到迁徙季节,成群的红嘴鸥、白鹭、野鸭子等都飞经此处,还有部分野生动物选择留在这里繁衍栖息。

不仅是綦河,全区225条河流,在607名区级、镇级、村级河长的守护下,在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专项行动的推动下,在河道保洁员的努力下,变得水清、波绿、岸美。

数据》》》》

1.95万次

607名区级、镇级、村级河长共开展巡河19539人次,统筹协调解决河流管理保护问题500余个。

1500公里

专项资金,保障河道日常清洁。共招募314名河道保洁员,落实36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对1500余公里河道开展保洁。

12个问题

开展提升“三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专项行动,对67处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检查,发现并交办问题12个。

“这个水安逸”

管水,公司化运营提升饮水安全

“水很大,清亮,这个水安逸!”一大早,篆塘镇白坪村村民周廷煜起了床,拧开水龙头,水哗哗地流了出来。周廷煜高兴地说:“新修的供水站还真管用。”

周廷煜口中的供水站,是区水利局实施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占地1亩,日处理水量200立方米,进一步提升了白坪村、文胜村500余户农户安全饮用水问题。

区水利局村镇供水中心负责人贺雨告诉记者,以前的一些供水工程,供应能力较差,虽然有水,但水到了山上农户家就变得比较小。新建的供水站,新增反应沉淀池、重力式无阀滤池等设施,供水能力大,水质、水量都得到提升。

“解决了‘用好水’的问题,还得解决‘水好用’的问题。”贺雨介绍,维护好农村饮水基础设施是保障村民用水的关键。为此,綦江先行先试,对部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公司化专业运行管理。

白坪村供水站便是由篆塘镇自来水公司管理,该公司运行管理10个供水站,覆盖篆塘16个村(社区)。公司通过建立设备维护使用管理手册、工作人员考核细则、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等制度,让农村饮水工程规范化、专业化运行。

“有问题就打电话,马上就有人来解决。”周廷煜说,如今,只要电话拨通,任何问题有专人在第一时间上门解决,真正是用起安逸。

数据》》》》

2000万元

投入资金2054.56万元,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42处,不断提高农村居民供水保障水平。

100%

加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运行管护,发现运行管理问题30余条,均第一时间整改销号;及时有效解决舆情信访人反映饮水安全保障问题,整改16件饮水类舆情信访问题,回访满意率100%。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

节水,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落地有声

“一个滴水的水龙头,一天可以浪费1至6升的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天要浪费3至25升的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南州小学内一堂生动的节水课正在进行。

课堂上,老师生动地讲解了“水从哪里来”“水资源的浪费与珍惜”“怎么节约用水”,在小朋友心里种下了“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种子。

“浪费用水可耻,节约用水光荣”“节约用水,‘关住’点滴”……类似的节水标语在綦江各个机关、大型小区随处可见。区水利局水资源科负责人王宏介绍,目前我区已全面完成我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任务,节水、爱水、惜水意识正逐步深入綦江人的生活。

在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同时,我区还在加强水资源规范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

通惠水厂438万m³、打通水厂222万m³、旗能电铝有限公司924.38万m³、朝国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16.2万m³……2021年初,区水利局下达了2021年綦江区取水单位取水计划,85家取水单位290个取水工程,许可取水量、申请取水量、批复取水量一目了然。

王宏介绍,建立用水统计名录库是我区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举措之一。目前名录库中的85家取水单位,按季度、年度定期在用水统计调查直报管理系统上报。同时,区水利局还开展了取水户取水计量设施专项检查,确保用水总量统计数据准确合理、台账健全。

数据》》》》

66家

完成5家节水型企业、47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4家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节水型企业创建比例达50%,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比例达82.46%,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比例达15.91%。

0排放

北渡铝产业园收集企业排放废污水经再次处理后利用,园区企业废污水实现零排放。

链接:

二O二一年綦江区水利建设成就一览

【兴水 水利工程建设有力推进】

2021年共争取到位市级以上资金2.1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5%;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06亿元,占年度任务的99.58%。藻渡大型水库环评报告已获生态环境部批复;福林中型水库导流隧洞已开工建设;梅子桥中型水库已完成可研阶段10个专题报告编制;马龙、小湾、赵家沟、四合头等4座小(一)型水库建设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青明堂水库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綦江篆塘场镇段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开展项目建议书编制,蒲河石梁段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初设技术审查,12月将开工建设;綦江河盖石场镇段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施工图审查,12月将开工建设;新盛河城区段河道水环境治理民心工程已开工建设;綦江城区防洪提升工程正在开展可研编制。黄沙中型水库已基本完工;郭扶河珠滩段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河道长度3.35km,已全面完工;綦江区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程已完成河道整治约37km,完成投资13180万元,占年度任务的75%。

【治水 防汛抗旱体系更加完善】

2021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共12座,已完成投资1285万元,完成总投资的70%;2021年整治山坪塘23口,目前已完工21口,剩余2口预计2022年汛期前完工。已编制完成綦江区城区防洪规划报告。积极开展城集镇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全面完成城区、赶水、篆塘、东溪、石角、三江、中峰、永新山洪灾害调查任务。在汛期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全区监测站点全天候监测。累计发布水情信息177条12272人次,预警信息63条70491人次,点对点预警电话15批215次;与区气象局、应急局、市水文总站、遵义水文部门、桐梓水利局密切联系,做到上下游及部门横向联动,成功预报城区2次超警洪水。

【爱水 专项执法检查成效显著】

制定完善《綦江区水利局行政执法责任制》《綦江区水利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22个行政执法制度。开展河道巡查、水土保持专项执法检查,发现问题15起,现场处理解决6起,下发整改文书9件,其中河道类未批先建2件,占用河道阻碍行洪3件,水土保持类补办水土保持手续4件,已全部整改到位。督查检查水利生产经营单位180家次,查出各类事故隐患449起,下达整改通知180份,对查出的隐患提出了整改意见。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12家次,责令停工1起,警告5起,罚款6起2.0万元,目前各类隐患已完成整改。

文/记者 金方霞    图/资料图片

4| 0| 682631| 4540760|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07/ca29fa20-07a5-43cf-ba9e-9ad8ed7ea288.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07/ca29fa20-07a5-43cf-ba9e-9ad8ed7ea288.jpg.1| | 0| ca29fa20-07a5-43cf-ba9e-9ad8ed7ea288.jpg.1|

4| 1| 682632| 4540760|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07/564b19c5-6930-4d8e-8227-77b99923ab46.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07/564b19c5-6930-4d8e-8227-77b99923ab46.jpg.1| | 1| 564b19c5-6930-4d8e-8227-77b99923ab46.jpg.1|

4| 2| 682633| 4540760|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07/c582471a-203f-48f4-be52-981604c24809.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07/c582471a-203f-48f4-be52-981604c24809.jpg.1| | 2| c582471a-203f-48f4-be52-981604c24809.jpg.1|

4| 3| 682634| 4540760|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07/f9edc527-d663-4128-804e-cb083162cb16.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201/07/f9edc527-d663-4128-804e-cb083162cb16.jpg.1| | 3| f9edc527-d663-4128-804e-cb083162cb16.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