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隆盛镇:平安建设护稳定 多元治理促发展
2021年12月27日 08:48:12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张宗祥 作者:

社区民警在向群众宣传防诈知识    记者 张梦寒 摄

网格员在宣传防诈知识    记者 张梦寒 摄

在调解室工作人员正在调解居民矛盾    记者 张梦寒 摄

近年来,隆盛镇立足平安隆盛、法治隆盛目标,守住底线、织密网格、以民为本,积极探索基层多元治理模式,有力维护辖区平安稳定,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织好“安全网” 助推基层治理

在隆盛镇隆盛社区,社区网格员蒋文学正和往常一样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巡查。到自己负责的网格区域转一转,发现是否有设施破损、或者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维修,这已经成蒋文学每天都要做的事。

“我的医保缴费是不是和以前一样?”“门前总是有人乱停车,影响我做生意,请帮我解决一下。”“我的手机莫名其妙接到很多垃圾短信,你们帮我看看该怎么办……”每次遇见蒋文学,居民们就会将问题反映给他,但他总是耐心细致地为居民解答,现场解决不了的,他都会仔细记在本子上,和社区或者上级领导讨论后,给居民准确的答复。

设置网格员不仅让居民们生活更方便,也让居民们的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提升。“网格员的设立让我们社区更加和谐了,平时有什么事情导致吵架拌嘴或者是我们居民有困难,他们都会很好的帮我们解决,让我们觉得很舒心。”隆盛镇隆盛社区居民王永先说道。

“现在我们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邻里之间很和谐,居住在这里觉得很幸福。”隆盛社区居民李正勤笑着说。

近年来,隆盛镇以“点片结合、方便服务、全面覆盖”为原则,按照辖区各村实际情况,优化网格划分,将全镇18个村社区分成120个网格,努力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风险隐患在网格中发现、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民生服务在网格中体现。“每周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研判、处理、化解,不能化解处理的问题及时上报,网格员也会和社区民警、和议员以及巡防员一起巡查,通过整合多方力量,共同配合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平安建设。”隆盛镇平安办负责人袁紫忠介绍。

聚焦法治宣传 构建平安隆盛

“冬天到了,大家做腊肉香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不能在明确禁止烧火的地方加工腊制品……”在隆盛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宣传冬季用火注意事项以及防诈知识。“你们经常都在提醒,我们会注意到。”“还好你们提醒了,我将更加注意。”居民们围坐在院坝,你一言我一句,现场十分热闹。

近年来,隆盛镇统筹推进基层平安创建工作,通过平安法治院坝的形式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扩大普法宣传阵地,努力提高公民文明道德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

同时,隆盛镇以群众法治素养提升、法治文化建设行动为重点,不断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针对换届选举、反诈防诈等重点内容开展村社普法骨干培训及村民法治讲座等,努力将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一直以来,隆盛镇以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需求为导向,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主线,加强网格化管理为着力点,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矛盾化解调处有力,重点人群管控有序,信访积案化解有效,社会治安管理有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不断提升。“今后,我镇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持续提高站位、提高意识,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以及社会正义问题,以深化基层平安创建为载体,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全面发展进步,为隆盛镇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隆盛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邓茶文说。

记者 张梦寒 邓大伟


3| 0| 682346| 4540142|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27/3a59c164-a978-42a8-9a4f-26a9f9bbdcf7.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27/3a59c164-a978-42a8-9a4f-26a9f9bbdcf7.jpg.1| | 0| 3a59c164-a978-42a8-9a4f-26a9f9bbdcf7.jpg.1|

3| 1| 682347| 4540142|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27/0d1dc2ec-ab41-4838-857a-70de382962f0.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27/0d1dc2ec-ab41-4838-857a-70de382962f0.jpg.1| | 1| 0d1dc2ec-ab41-4838-857a-70de382962f0.jpg.1|

3| 2| 682348| 4540142|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27/6872274a-f2dd-4ae6-8893-a61b50228ab8.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12/27/6872274a-f2dd-4ae6-8893-a61b50228ab8.jpg.1| | 2| 6872274a-f2dd-4ae6-8893-a61b50228ab8.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