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文明创建中的石角温度
2021年11月29日 08:54:1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周祥章 作者:

随着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文明新风在綦江各地劲吹。在石角镇,一项项务实举措,一个个为民细节,都蕴含着民生温度。

规范场镇经营秩序

“来来来,搬一下东西,量个长短……”中午一点半,正是集市最清闲的时候,石角镇石角社区的工作人员带着尺子,抓紧对沿街门市的经营范围进行定点标记。

“从门市外墙垂直量出来,80公分的距离内就是可以经营的区域。”一边测量,工作人员一边给商户解释,“你们看,这样既有一块经营位置,一条线看过去也整齐。”量好了距离,工作人员又用刷子和油漆,按照事先定点,施划起商铺经营标线,并对商户进行耐心说服。

“以前就是看别人摆出去我也就想多摆出去点,怕遭挡到了影响生意,结果越摆越出去。”在集市上做生意的李大姐说,现在大家都是一样的距离,只要共同遵守,秩序井然也不影响生意。

为规范石角场镇经营秩序,避免占道经营对居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石角镇在集镇正街和新街规范划定了座商摊线1000米,规范座商摊位摆放。

“按照我们集镇的实际情况,如果一律取消骑门摊,那有些商户的经营位置很有限,无法摆放货品,无法经营,所以我们就综合考虑,确定了80公分的区域。”石角镇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流动摊贩及临时售卖农产品的农户,他们也会常态化开展规劝,引导他们前往正规经营场所摆摊。

同时,该镇还加强对集镇的巡逻监管,对不按规范停放的车辆采取措施,有效遏制占道现象,确保集镇居民出行安全。

新设母婴室让“宝妈”不尴尬

每逢赶集日,石角镇政务服务大厅都格外忙碌,医保、养老、救助……老百姓的民生事项都在这里办理。

工作人员蔡春平刚刚忙完一个“接单”,一抬头就看到一名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面露焦急的神色。原来,因为带着孩子多有不便,她到大厅的时间不算早,前面已经排起了队,孩子又不停哭闹。了解情况后,蔡春平立马带她来到新设的母婴室,给孩子喂奶、换尿布。

“我们的母婴室设置在与办事区域有一定距离的房间,较为安静,可以安抚妈妈和孩子的情绪,母婴室里加装了隔断布帘,可以同时供两位妈妈使用。”蔡春平说,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事项的群众很多,环境嘈杂,妈妈给孩子喂奶多有不便,设置母婴室后,可以让哺乳妈妈安心照顾孩子,大厅也将增设更多的指引标志,缓解哺乳妈妈尴尬。

此外,大厅还新添置一台饮水机和纸杯,让办事群众自行取水;增加10个座椅和两个沙发供休息。

和责任牌合张影增强意识

“来来来,咱们和责任牌拍张照吧!”在省道307沿街商铺,几位居民正拿着全新的“门前三包”责任牌合影。随后,石角社区工作人员再帮着一起完善信息并把责任牌上墙。

“我们提出‘我和责任牌合张影’就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小小的仪式感,来增强居民们的责任意识,”石角社区党支部书记邹红说,石角社区辖区主要是集镇,来往人员、车辆多,卫生保洁任务重,以往单纯的责任牌上墙相当于是“一对一”的道德约束,现在邀请多位住户一起和责任牌合影,就变成了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间的相互监督与促进,“让‘门前三包’不再是冷冰冷的责任,而是大家为了清洁生活的共同追求。”

目前,“门前三包”责任牌已经全部发放到位,沿街居民们也履行起责任牌上标明的义务,集镇环境卫生有了进一步改善。

通讯员 明娜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