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英勇忠魂 不负青春
电影《王良军长》将于9月24全国公映
2021年09月18日 08:33:4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周祥章 作者:

电影《王良军长》剧照

电影《王良军长》剧照

电影《王良军长》剧照

电影《王良军长》剧照

电影《王良军长》剧照

导演顾其铭接受采访

演员战立国接受采访

他从小勤奋好学,长大投笔从戎;他击敌以少胜多,场上英勇善战;他坚定理想信念,一生忠于革命;他身体尘封地下,精神永存世间……他,就是中国工农红军创建初期的著名军事指挥员、红军高级将领王良。

王良志存高远、光明磊落的革命情怀以及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为了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王良同志革命生涯为蓝本的电影《王良军长》将于9月24日在全国公映。

讲好红色故事 再现峥嵘岁月

著名将领王良是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人,1926年9月考入广州黄埔军校,192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参加秋收起义。

王良在创建和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等作战中屡建奇功,在中国军事史和红军史上创下了多个第一:是工农革命军军官教导队的第一批主要教员,第一次创造黄洋界保卫战红军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第一次攻克比较繁华的中等城市,第一次活捉敌师长,第一次攻克沿海中等发达城市,第一次举行红军入城式,第一次拍摄整军建制的照片。

1932年6月在回师赣南途中,王良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7岁。毛泽东同志当时高度评价了王良的一生,称赞“王良是一个好干部”。

“綦江是一片红色的沃土,孕育了王良等革命先贤,我们要努力把红色资源挖掘好、利用好、发挥好。”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王良军长》电影的拍摄,将进一步宣传展示王良军长志存高远、追求真理的革命情怀,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热爱人民、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其实早在25年前,我在写红一方面军征战纪实时就关注到了王良,但一直以来王良军长的故事都鲜为人知,其中缘由也是因为他早年就牺牲了。”电影《王良军长》编剧柳建伟介绍,为了能更好地讲好王良的故事,前期翻阅了大量史实,并抓住了他在革命非常艰难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有了信仰就矢志不渝永远追随等关键点编辑剧本,希望能将王良的伟大形象更加立体化。

据悉,《王良军长》电影于去年7月开始剧本创作,12月11日在北京建组。今年1月5日在浙江横店影视城正式开机,2月2日完成拍摄工作,进入后期制作工作,7月29日取得国家电影公映许可。

文武情三线行 影片脉络清晰

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王良军长》,讲述了王良参加秋收起义、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成长历程和英勇功绩,通过“黄洋界保卫战”“活捉张辉瓒”“漳州战役”等著名战役的描述,将革命先烈为革命事业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精彩敬献。

“王良是一个有信仰,有情有义之人。”导演顾其铭告诉记者,虽然在拍摄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准备,但为了更好地展现王良军长这个人物形象,即使是凌晨两三点收工,他依然会同编剧团队一起研讨、梳理,甚至重新调整次日要拍摄的剧本。

据了解,整个电影拍摄下来,共采用文、武、情“三线并行”结构,浓墨重彩地刻画其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和坚强的革命斗志。

其中,文线讲述了王良同志世界观的形成过程以及他在亲情、友情、爱情,大爱与小爱之间的取舍与坚持,升华为一个革命者在精神层面的崇高境界。武线重点突出黄洋界保卫战,反第一次大围剿、活捉张辉瓒,漳州战役等著名战例,展现王良军长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英雄形象。感情线包括亲情、友情、爱情等,适当虚构了个别人物,主要是为了让王良同志的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提高观众观影效果。

“我们一直致力将片子拍得更有温度。”顾其铭说,经过反复探讨,影片最后选择了写意的结尾,希望给人一种更温馨、更光明、更具希望的想象空间。

克服重重困难 共筑魅力巨作

《王良军长》电影由重庆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和承制,重庆市綦江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千里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许铂岑(饰演毛泽东)、张京生(饰演朱德)、栾浚威(饰演刘四海)、魏子涵(饰演杨春发)等主演,著名演员战立国饰演男一号王良军长、王伟饰演女一号黄玉英。

每一部优秀作品的创作,每一个经典人物的塑造,都需要演员对人物的深入理解和精彩演绎。“这次饰演王良军长和我以往参演的战争剧角色有所不同,以前大多是虚构的人物角色,而这一次饰演的是真实人物,难度也随之增大。”演员战立国说,自己一到剧组就没有停下来,每天花大量时间不断熟悉剧本,希望自己能汲取更多王良的伟大精神,从而把王良军长这个角色诠释好。

革命时期人们生活艰苦,红军更苦,为了让自己更加符合王良的形象,战立国每天只吃2个鸡蛋和1升牛奶,如果实在太饿就再吃点水果,通过这种方式让身体更加消瘦。

因为剧本是从秋收起义开始拍,影片中展现的是秋天的场景,然而实际拍摄季节已是严冬,晚上横店的气温已低至零下,战立国的牛奶时常喝着喝着就成了冰牛奶。

“确实很冷,就算里面穿了3件保暖衣也抵御不住刺骨的寒风,况且我们还是光着脚进行拍摄。”回忆起拍摄时的场景,战立国不自觉地打个寒颤。即便如此,在拍摄过程战立国从未有过畏难情绪。相反,他在一次又一次的拍摄中,不断认识王良、走进王良。

虽然在影片拍摄中吃了不少苦,但战立国却感觉收获很多。他说,那天自己脸上的妆全是血和灰,看着躺在地上的群众演员,火花燃起那一刻,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为了革命连死都不怕,是何其伟大,也让他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是啊,我们在片场手脚鼻被冻得麻木时,感觉身体已经到了极限,但这些与革命先烈们所承受的比起差太远。”黄玉英饰演者王伟说,近两年,自己参演过好几部戏都是关于弘扬红色文化的,希望通过这些影片,能进一步传递革命精神,激励新时代青年砥砺奋进。

新闻链接——

柳建伟,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著名军旅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参与了《惊涛骇浪》《惊天动地》《血战湘江》等10多部经典电影的创作,其作品一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战立国是中国内地影视男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天津大学。2016年,他主演缉毒电影《湄公河行动》上映 ,同年,获得中国影视影响力人物年度盛典最具才华青年演员奖;曾获2020年度金鸡百花电影节影视文娱盛典潜力演员奖、第十届北京国际网络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

文/记者 成蓉 尹向宁    图/记者 成蓉 摄


7| 0| 680437| 453541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893940be-3dcb-4dde-9701-debbc540eb3d.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893940be-3dcb-4dde-9701-debbc540eb3d.jpg.1| | 0| 893940be-3dcb-4dde-9701-debbc540eb3d.jpg.1|

7| 1| 680438| 453541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2b7f4ee0-992c-43bf-bed8-a276b1c17b5b.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2b7f4ee0-992c-43bf-bed8-a276b1c17b5b.jpg.1| | 1| 2b7f4ee0-992c-43bf-bed8-a276b1c17b5b.jpg.1|

7| 2| 680439| 453541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69842fcb-e508-4ecc-a884-f2064c4605d5.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69842fcb-e508-4ecc-a884-f2064c4605d5.jpg.1| | 2| 69842fcb-e508-4ecc-a884-f2064c4605d5.jpg.1|

7| 3| 680440| 453541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587b27f2-2d44-4469-a73f-b77cd9146379.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587b27f2-2d44-4469-a73f-b77cd9146379.jpg.1| | 3| 587b27f2-2d44-4469-a73f-b77cd9146379.jpg.1|

7| 4| 680441| 453541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209b1cc8-3d65-453e-bdba-f015930bf3c9.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209b1cc8-3d65-453e-bdba-f015930bf3c9.jpg.1| | 4| 209b1cc8-3d65-453e-bdba-f015930bf3c9.jpg.1|

7| 5| 680442| 453541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e1bdf8d1-f2b4-4515-bdfc-6de7f1fa9401.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e1bdf8d1-f2b4-4515-bdfc-6de7f1fa9401.jpg.1| | 5| e1bdf8d1-f2b4-4515-bdfc-6de7f1fa9401.jpg.1|

7| 6| 680443| 453541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35b2bfde-aca0-4ff7-a985-d5da9eb7af47.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8/35b2bfde-aca0-4ff7-a985-d5da9eb7af47.jpg.1| | 6| 35b2bfde-aca0-4ff7-a985-d5da9eb7af47.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