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区法院:沉下“身心力” 司法为人民
2021年09月15日 08:57:3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周祥章 作者:

联系法官为群众送学上门    记者 成蓉 摄

联系法官深入群众家中宣传法律法规知识    记者 成蓉 摄

“司法为民”四个大字在区法院大厅十分醒目,透过文字本身让人感受到不仅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更有区法院上下真挚的为民情怀。近年来,区法院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法官“接地气” 法治入人心

“我们是第四人民法庭的法官,今天主要是给大家带来了民法典,然后听下大家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9月10日是个大晴天,虽说已入秋,但炙热的阳光晒在脸上还是会发疼,尽管如此,区法院第四人民法庭的法官瞿金华依然走进院坝开展法治宣传。

院坝中,瞿金华虽穿着法官服,但给人的感觉却不再那么遥不可及。他摇身一变成了“宣传员”“解答员”,很是接地气。瞿金华告诉记者,作为定点联系永新镇的联系法官,开展普法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是他的职责。

拉进与群众间的距离是务实为民的重要一步。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法院建立了“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并从人民法庭法官、院机关庭长副庭长和40岁以下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员额法官中选拔出31名法官,定点联系街道、镇、乡、园区,协助开展矛盾化解、普法宣传、社会治理等工作。

“法律知识还是要多看多学,有好处。”永新镇居民代某说,法官主动下来为民服务确实是一件好事,前不久自己与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纠纷也是在联系法官的帮助下得以有效解决。

今年6月,代某受雇于社区居民委员会,不幸的是在工作中受伤。当时,社区居民委员会及时送医,并垫付了部分医疗费。

经过15天治疗,代某出院后向社区居民委员会提出工伤赔偿的要求,但得到的回复是只能按照人身伤害进行赔偿。工伤赔偿与人身伤害赔偿前后有几万元的出入,代某一听十分生气,多次来到社区办公室理论。

得知这一情况后,瞿金华法官第一时间了解具体情况:原来因为代某与社区居民委员会间,不满足用工主体和长期稳定的劳务关系等条件,无法走工伤赔偿程序。为此,瞿金华法官和同事及驻庭调解员一起深入代朝春家中,向他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分析了走诉讼程序的利害关系。最终,在瞿金华法官等人的努力下,代某与社区居民委员会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法官现场制作了司法确认书。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为诉讼当事人节约了时间,也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瞿金华说,同时,针对有诉讼需求的困难群众,联系法官还将协调法院相关部门开展上门立案、网上立案、诉前调解、送达、协助执行等事务。

据悉,目前,联系法官已当面或电话联系60余次,开展法律咨询32次,法治宣传7场次,协助化解信访纠纷26件次,成功调解涉农纠纷4起。

“老马”解纠纷 人间有温情

“民为本、义致和、法止争。”“老马工作室”是法院最温暖的地方之一。在这里无论是家长里短还是邻里纠葛,耐心的老同志总是以笑脸贴冷脸,苦口婆心疏解民怨、引导民风,全力以赴维护人际和善、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李先生,我是人民调解员,你起诉与妻子离婚一案,区法院已转给我们进行诉前调解,今天我们就是想问问你是否愿意进行调解?”在区法院“老马工作室”调解最多的要属家庭纠纷,接到调解任务后,人民调解员首先做的便是联系双方当事人,劝说其接受调解。

当李先生与其妻子张女士自愿来到区法院“老马工作室”时,人民调解员颜勇和王光忠分头协作,分别通过聊天了解男女双方想法,并找到“症结”所在。

“通过详谈后,我们掌握到李先生和张女士的纠纷点在于,男方认为女方对其有所隐瞒,怀疑女方出轨,但男方没有证据,女方也对此否认。”颜勇说,针对该情况,他们毫不犹豫地劝和。

“孩子还小你们考虑过吗?”“如果离了孩子跟谁,你们再婚了孩子能幸福吗?”“作为男人要心胸开阔。”“作为妻子不能遮遮掩掩有所隐瞒。”“如果因为两地分居产生猜疑,那就妻子带着孩子到男方工作地,一边带孩子一边做小生意,这样不好吗?”可能在别人看来,颜勇和王光忠作为大男人比女人还啰嗦,但就是这份“啰嗦”护住了一个又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家庭纠纷、物业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租赁合同纠纷、债务纠纷……在诉前诉中调解过程中,也许人民调解员的一片苦心得不到当事人的理解,也许满满负能量充斥着整个调解过程,但不管过程有多不易,只要看着人们的心结被打开、分歧被放下,人民调解员的心中就感觉充满了前进的力量。

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纠纷增量。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和要求,我区在区法院机关、各人民法庭设立“老马工作室”6个,有13名人民调解员入驻“老马工作室”,致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的解纷需求,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化解纠纷、保障权益、促进和谐。

今年以来,“老马工作室”成功办理诉前调解案件381件、诉中委托调解案件86件,调解诉外纠纷办理司法确认585件。

记者 成蓉 邓大伟

2| 0| 680374| 4535215|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5/7e2b2db6-e138-4546-9ae8-44ad436f72fc.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5/7e2b2db6-e138-4546-9ae8-44ad436f72fc.jpg.1| | 0| 7e2b2db6-e138-4546-9ae8-44ad436f72fc.jpg.1|

2| 1| 680375| 4535215|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5/94b73e75-8b90-4a2b-aeb9-d42792681284.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9/15/94b73e75-8b90-4a2b-aeb9-d42792681284.jpg.1| | 1| 94b73e75-8b90-4a2b-aeb9-d42792681284.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