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公示公告>>文件公开>>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綦江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綦江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1年06月21日 09:29:5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綦江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6月18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姜天波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讲话。罗成同志就《实施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推动科技创新的战略要求,坚决扛起推动科技创新的战略使命,准确把握推动科技创新的战略路径,突出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科技创新的前进方向,认清优势短板,把握辩证关系,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綦江全面发展的强大动能。

全会提出推动科技创新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初步形成在全市具有重要影响力、带动力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框架体系。全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超过市平均水平,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100家,万名从业人员拥有授权发明专利量达到40件。产业科技创新特色鲜明,科技创新孵化载体超过30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融入全市现代化经济体系。到2035年,创新水平、科技实力、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全市处于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在全市具有重要影响力、带动力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全会提出,以创新协同发展为主格局,提升高质量发展创新能力。全力冲刺国家高新区创建,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培育发展以信息安全为特色的电子与信息产业,提升发展以高性能变速器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发展以新消费为导向的绿色食品融合产业,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大力推进綦万创新经济走廊建设,抓实永城—南桐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关坝—扶欢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文化旅游为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推动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聚焦数据灾备、信息安全培训、金融科技等方向,建强用好重点实验室、孵化器、加速器,构建独具特色的“培训+硬件+软件”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努力建成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团、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园。谋划推进北部智慧新城建设,突出“智慧”核心内涵,推动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建立普惠便捷的民生服务体系,构筑精准高效安全的城市治理体系,打造更有颜值、更有气质、更有内涵的智慧新城。

全会提出,以科技创新发展为主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培育一批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发展众创空间、孵化器、星创天地、专家大院等孵化载体,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创新链向产业链转化、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融资服务。

全会提出,以产业科技创新为主战场,形成高质量发展集群效应。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一场制造业创新突破攻坚战,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培育更多新增长点。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依靠科技创新拓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空间。

全会提出,以培育创新主体为主力军,强化高质量发展智力支撑。培养创新人才队伍,把人才工作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位置,用更好的政策引育人才,用更优的机制激励人才,用更实的举措服务人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创新意识和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发挥重点企业引领支撑作用。

全会提出,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主抓手,提升高质量发展要素配置。完善决策管理机制,厘清政府、园区、企业决策管理边界,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提高决策管理效率。完善资源配置机制,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升政府基金引导功能,不断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和防范风险的创新制度环境。

全会要求,加强保障支撑,凝聚全区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加强党对创新工作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的组织领导体系,建立精准有效的考核评价制度,推动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局面,为创建国家高新区、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营造浓厚氛围。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让科技创新之花在綦江开放、在渝南飘香,为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注入不竭动力。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双龙村的蔬菜基地
老瀛山下花正艳
渝贵铁路綦江东站
石壕梨园坝千亩油菜花
推荐新闻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6月14日—6月20 ...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丨付丽莎:思政课要让“ ...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丨岳松:追求“四率”, ...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丨樊静蓉:在乡村工作才 ...
·不负韶华 为梦想奋斗 习近平寄语青年 ·邮编都有寓意!总书记参观的党史展览馆这些亮点不 ...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丨陈培永:最鲜活的思政 ... ·不负韶华 为梦想奋斗 习近平寄语青年
·联播+ |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要求这 ...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沙画《青春》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丨宋玺:退伍返校,让更 ... ·联播+ | 从四个问题入手 习近平要求办好这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