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公示公告>>文件公开>>
转变观念,移风易俗
积极参与殡葬改革的倡议书
2021年04月01日 08:54:37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彭巧 作者: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

殡葬改革是党和国家一贯倡导的社会改革,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因此,我们要推行文明殡葬,积极参与殡葬改革,破除封建迷信,节约土地资源、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现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革除丧葬陋习。

积极响应推行殡葬改革的号召,自觉遵守殡葬改革的法律法规,自觉抵制违规滥占耕地、林地乱埋乱葬,违规修建“活人墓”、大墓、豪华墓等违反殡葬管理法规的行为,自觉摒弃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和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祭拜陋习,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活动,倡导文明的丧葬新风,自觉抵制丧葬陋习。

二、厚养薄葬,发扬传统美德。

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在世晚辈多关心,老人逝去后,办理丧葬礼仪,重在感情、贵在真诚,提倡佩戴白花、一个鞠躬、一场家庭追悼会的文明丧葬仪式来告慰先辈。自觉抵制盲目攀比、奢侈浪费、重殓厚葬之风,树立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用感恩的心悼念先辈。

三、绿色殡葬,树立时代新风。

积极推行集中有序的丧葬方式,不乱埋乱葬,不修活人墓、豪华墓,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把更多的土地资源留给子孙后代。不搞铺张浪费,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从俭办丧事,倡导文明新风。

四、文明祭扫,传承先进文化。

采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无烟上坟等现代祭祀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用更加自然、时尚、文明、环保、节俭的方式表达悼念之情,把殡葬祭祀活动净化为怀念亲人、传承时代精神、升华思想境界的科学行为。

五、带头示范,弘扬新风正气。

各级党员、干部要以倡导文明殡葬新风为己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做文明科学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做好人民群众的榜样,积极主动宣传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殡葬新风,弘扬新风正气。

殡葬改革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实行文明殡葬,移风易俗,自觉遵守殡葬改革的各项规定,传承优秀殡葬文化,倡导厚养薄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宣传部

重庆市綦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綦江区民政局

2021年3月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石壕梨园坝千亩油菜花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推荐新闻
·你若记得,他便无悔 ·学习笔记: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 ...
·中国天眼,世界“见”证 ·改变你我命运的那些瞬间丨险象环生的旅途
·《求是》杂志编辑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 ·(学习进行时)红色资源,习近平高度重视
·联播+|习近平与革命文物“面对面”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党史学 ...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全媒+|在这些革命文物前,总书记曾驻足良久
·出发! ·唐良智在丰都县忠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