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张婷:柔肩担正义 温情铸检魂
2021年03月03日 09:05:5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周祥章 作者:

张婷正在专心工作    记者 成蓉 摄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当身着检察制服,举起右拳面向国旗宣誓那一刻,忠诚、公正的坚定信念已在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张婷心中深深扎根。

张婷从政法院校毕业后便进入检察系统工作。在检察系统的这10余年间,她曾辗转于多个岗位锻炼。2017年,根据组织安排,张婷开始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并成为区检察院“莎姐”青少年维权岗的正式成员。

“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相关刑事案件时,张婷心中始终牢记这样一句话,并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慎重、仔细地办好每一个案件。

黄某某是一名高三学生,却因为琐事与他人持械斗殴,导致同校同学受伤。在接到黄某某的案件时,张婷深知此案不能简单的“一判了之”,也不能单纯的“一放了之”。随即,张婷和同事一起走访调查了黄某某的在校表现以及家庭、生活情况,并结合黄某某的赔偿情况和认罪悔罪态度,提出了微罪不起诉的决定。

同时,为了强化黄某某真心悔过、积极向上的心态,张婷还邀请黄某某一起在区检察院花园内种下一棵“爱心成长树”,希望黄某某懂得如何去爱自己、爱他人,与树木一起健康成长。

树苗在呵护与滋润中能茁壮成长,黄某某心中的善与爱亦然如此。在一次回访中,黄某某告诉张婷自己已顺利进入大学学习。他说,之前的事件他很后悔、后怕,但非常庆幸检察官没有剥夺他继续上学的机会,如今,他在大学里已获得多项奖学金并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青少年是国家最宝贵的资源,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张婷说,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惩罚并不是唯一目的,让一个未成年人走上正途才是检察官考虑、处理问题的远景目标。但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检察官则贯彻从严、从快的原则打击惩治犯罪,尤其是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更是“零容忍”。

柔肩担正义,护航少年行。张婷除了办理案件,平日还扛起法治宣传重任。她充分挖掘具体个案,注重搜集、总结和分析类案,在案例的基础上形成内容丰富、有趣易懂、具有个人风格的法治课材料……近年来,张婷协助开展“莎姐”大普法、法治副校长上法治课、检察开放日等主题活动共计50余场次,走进我区多所中小学及单位进行法治宣讲,在广大中小学生等人员心中播撒下法治的信念。

不仅如此,去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张婷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克服对疫情的心理恐惧和出行不便的现实困难,义无反顾走上防疫一线。张婷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先后获得“綦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巾帼奋斗者”“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重托。”张婷表示,自己将继续带着坚定执着的法律信仰,实干笃行,做一名合格的检察人。

记者 成蓉

1| 0| 675918| 4526122|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3/03/9fed1ac9-f988-4869-bf48-b73941065350.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103/03/9fed1ac9-f988-4869-bf48-b73941065350.jpg.1| | 0| 9fed1ac9-f988-4869-bf48-b73941065350.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