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通惠街道:“新机制”专解群众心上事
2021年01月21日 09:19:3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近日,在通惠街道新街子社区新加装的电梯旁,几位居民围在一起上看下看,打量着施工进度,巴不得早点结束爬坡上坎的日子。

“大伙别急,最快月底就能用上了。”62岁的彭公德指着电梯钢架说,到时,我们这帮年纪大的就能享福咯。原来,要想进入小区,得攀爬近100个台阶的长坡,不少居民对此怨声载道,一度造成干群关系紧张。

去年7月,通惠街道结合“走村入户排忧解难”闭环机制,因地制宜打造“红色物业联盟”,建立了12名红色管家队伍,专门协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被称为“社区百科全书”的党员业主彭公德,便是一名红色管家。

“这项新机制,给社区带来了新模样。”社区党委书记张鹏介绍说,该联盟通过红色管家走访、意见箱等方式收集问题,依托议事厅平台对问题进行研判分类,分为马上办、限期办、协商办、咨询办等四项清单,并落实到专人办理,办理结束后在回音墙进行公示,形成了“收集、研判、解决、反馈”的工作闭环。

多次走访后,彭公德将居民反映最强烈的加装电梯诉求反映给了社区党委。经过多方协商,加装电梯的费用有了着落,但关于选址,居民和社区的意见产生了分歧,居民们坚持选在小区门口;而社区经过研判得知,小区门口存在安全隐患,必须另行选址。

由于双方意见不统一,这一耽误就是一个多月,怎么办?“还得依靠红色物业联盟来解决。”张鹏说,该联盟通过党建创新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架起了居民-社区-物业三方沟通桥梁。

面对居民的不理解,红色管家和物业工作人员采取现场讲解、入户走访、院坝会等方式,将选址小区门口的安全隐患讲事实、摆道理、明利弊,还邀请热心业主参与到选址的专题议事会。最后,大家化分歧为统一,形成了一致方案。

据了解,新街子社区自成立红色物业联盟以来,已依托议事厅平台及红色管家等多方力量,共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3件,其中已办结80件。

不仅如此,“走村入户排忧解难”闭环机制已在该街道“遍地开花”,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新兴社区,“和事佬”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打造了益人、益己、益家园的社区理念;在联惠社区,由红色管家、律师等组成的“红色网格”,架好了社区治理“组织肌体”。

“街道和社区党员对群众需求最了解,也最能集合各方力量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立足实际以基层党建创新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功能和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都得到了有效提升。”綦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吴长飞 赵靖琳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