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弘扬红军长征精神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我区创建市级双拥模范城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23日 08:47:5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退役军人接受适应性培训    通讯员 徐颇 摄

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通讯员 徐颇 摄

武警部队官兵为贫困学生送学习用品    通讯员 徐颇 摄

童声稚行传承长征精神    记者 成蓉 摄

我区举行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    记者 陈星宇 摄

日前,重庆市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表彰大会召开。我区荣获“市级双拥模范城”称号。

綦江,地处渝黔交界,是渝南中心城市、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的核心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有着深厚的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光荣革命传统。中国共产党在重庆成立的第一个党支部就诞生在綦江,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境重庆的唯一印记就镌刻在綦江,被毛泽东同志作词称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的原红四军军长王良就是土生土长的綦江人,綦江更为中央主力红军完成伟大转折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

2015年,我区启动市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军政同责、军地合力、军民连心”的双拥工作新格局,形成了抓好双拥促发展、推进发展促双拥的良好局面。

强化组织领导 落实双拥创建严要求

近年来,綦江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坚持高起点、全方位、多层次,统筹布局双拥工作组织体系,建立完善双拥工作领导机制,为推进双拥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了更好地落实双拥模范城创建责任,我区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市率先组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期同步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逐级推动、层层压实,实现工作责任体系全覆盖。

同时,建立完善区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等联系制度,坚持不懈落实好走访慰问驻区部队、为部队办好事实事等10多项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确保双拥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此外,我区还将双拥工作列入21个镇街、39个成员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区双拥办协同区考核牵头单位定期对全区双拥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和年度考核,力促双拥工作从“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强化基础保障 提升驻区部队硬实力

我区立足双拥共建实际,统筹安排28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用于双拥创建,投入1.17亿元专项资金保障驻区部队建设和装备需求,并在项目审批、土地征用和其他要素保障等方面为驻区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优先安排。投入410万元针对性改善区军供站基础设施,围绕部队“快速、隐蔽、安全、精确、高效”的军供保障要求,不断提升保障能力水平,实现了安全零事故、官兵零投诉,保障满意度调查100%的好成绩。近年来,我区军供站先后被民政部、总后勤部命名为“全国重点军供站”“全国军供工作先进单位”。

目前,我区有人武部、武警中队、国防光缆、通讯班等4个驻军单位,共计80余名官兵。各驻区部队在加强军事训练、履行使命任务的同时,对我区应急救援、脱贫攻坚、森林防火等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区39个成员单位以及部分镇(街道)、村(社区)、相关社会单位主动与驻綦部队签订共建协议,广泛开展教育拥军、文化拥军、科技拥军、医疗拥军、法律拥军等多种拥军活动。与此同时,组织开展军事训练、国防知识竞赛、拥军联欢等共建活动300余场次,参加活动人数达11.3万余人次,“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强化政策执行 增强军人军属获得感

一直以来,我区坚持政策上不欠账、工作上不欠情,双拥创建从基础抓起、双拥成效在基层体现,确保全区2.8万名退役军人、6500余名优抚对象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被市委、市政府、市警备区授予“拥军优属模范单位”称号。

近年来,我区审核发放定期抚恤优待补助资金36.23万人次、2.74亿元,全额资助67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投入优抚解困资金789万元有效解决优抚对象生活难、医疗难、住房难“三难”问题。

我区坚持阳光安置,接收安置军转干、退役士兵1951人,对选择自主就业的1508名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就业补助金6561万元,全面完成37名“四类人员”安置工作,安置率达100%。

每逢八一、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对驻区部队官兵和军人、军属等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形成走访慰问常态机制。截至目前,为2.5万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累计上门送达立功喜报136人次,军人、军属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强化权益维护 实现稳控工作“零目标”

2015年以来,我区把安全稳定要求贯彻双拥创建工作全过程,转变作风、创新机制,做到勤拜访、强管控、重疏导,切实增强军人的精神慰藉和情感认同。

为畅通诉求渠道,我区创新“三清三专”积案化解工作法,狠抓信访接待“一改四”(即改过去单一的退役军人上访为退役军人工作者定期接访、按期约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统筹协调、帮助解决各类问题650余件次,先后化解涉军信访积案12件,构建了“人与人相知、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服务关系。

为创新稳控机制,我区坚持综合施策,实现认识上从“片面”向“全面”转变、引导上从“说教”向“润心”转变、帮扶上从“扶困”向“扶志”转变、稳控上从“稳人”向“稳心”转变,引导涉军群体主动调整心态、理性表达诉求,确保了重大节会、节庆、节点和重要敏感时段,全区退役军人无到京上访、无到市集访、无违规聚集、无网上炒作。

为强化应急处置,我区认真做好情报预警,注重加强协调配合,及时妥善处置了多起群体性预警事件,实现了稳控工作的“零目标”。

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军民共建好氛围

在开展双拥工作过程中,我区紧密结合綦江丰富的红色资源,紧紧围绕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抓宣传、造氛围,凝人心、聚合力,推进双拥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我区对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工作作了周密安排部署,组建双拥工作宣讲团,下设8个宣讲队,开展示范宣讲共计45场次受众135万人次,将国防和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规划体系、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等,中小学普遍开设国防教育课程,学生受教育面100%。

近年来,我区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国防双拥文化长廊、王良故居、石壕红军长征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编印出版《民国綦江纪事》《抗战綦江》等50多部地方革命历史文化专著,协调拍摄上演《重庆谈判》《钢魂》等多部双拥题材影视作品,组织刊印《红军长征过石壕》宣传资料,组织创作350余幅“红色綦江”农民版画作品。

不仅如此,我区还在全区退役军人系统开展了“向张富清同志学习”活动,广泛宣传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以及10名区属退役军人创业就业、道德模范的先进典型;开展“綦江最美国防人”寻访活动,评选出10多名政治思想坚定、典型事迹鲜活、群众广泛认可的最美国防人。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协调配合由中宣部组织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重庆市采访活动,生动再现中央主力红军在綦江播撒革命火种、开展武装斗争、军民同心抗敌的历史故事;积极参与全市“双晒”活动,侧重选取中央红军长征到綦江、原红四军军长王良将军等具有代表性的故事,掀起红色文化热潮;开展国防双拥宣讲会、报告会、故事会、专场文艺演出等58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86.5万余人次,在全区形成尊崇军人良好氛围。

时代变迁,抹不掉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如今,在綦江这片深情的土地上,双拥,犹如奔流不息的江水,滋养着南州军民。

记者 廖静

5| 0| 673342| 452268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1/23/98c3adc1-0a84-4953-9320-fcf429b7179d.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1/23/98c3adc1-0a84-4953-9320-fcf429b7179d.jpg.1| | 0| 98c3adc1-0a84-4953-9320-fcf429b7179d.jpg.1|

5| 1| 673343| 452268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1/23/6fd3d35f-1bfa-4cac-b55e-8f70ae5cdfe8.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1/23/6fd3d35f-1bfa-4cac-b55e-8f70ae5cdfe8.jpg.1| | 1| 6fd3d35f-1bfa-4cac-b55e-8f70ae5cdfe8.jpg.1|

5| 2| 673344| 452268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1/23/7949b279-1a6b-4136-8d5f-d77572b851ef.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1/23/7949b279-1a6b-4136-8d5f-d77572b851ef.jpg.1| | 2| 7949b279-1a6b-4136-8d5f-d77572b851ef.jpg.1|

5| 3| 673345| 452268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1/23/48a08e68-4eeb-4b50-94e2-bc4cb484fa5b.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1/23/48a08e68-4eeb-4b50-94e2-bc4cb484fa5b.jpg.1| | 3| 48a08e68-4eeb-4b50-94e2-bc4cb484fa5b.jpg.1|

5| 4| 673346| 452268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1/23/7cdae067-c3e8-462f-86ea-93730212e458.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1/23/7cdae067-c3e8-462f-86ea-93730212e458.jpg.1| | 4| 7cdae067-c3e8-462f-86ea-93730212e458.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