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横山镇:平安建设促发展 创新治理增实效
2020年10月23日 08:58:0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

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横山镇提供

积分管理调动群众自治积极性    通讯员 袁泽强 摄

“两代表进田间院坝”宣传栏、乡贤议事院等突显横山社会治理文明之风    通讯员 陈再华 摄

近年来,横山镇进一步强化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优化网格管理,启动智慧社会治理工程,深入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上半年民调全区第一,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位列全区第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横山镇创新社会治理的不懈努力。

启动积分管理 群众自治“活起来”

今年新冠疫情来得迅猛,又恰逢春节。面对疫情,该镇机关干部全部坚守岗位,与此同时,许多党员志愿者纷纷加入抗疫队伍,一起开展疫情排查、每日值守等工作。

“没想到我们参与疫情排查、做好人好事还能得积分换产品,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比以前更高了,这下我们都是社会治理的管理者了!”横山镇老党员赵世勤手提积分换来的油和米,高兴地说道。

为打造具有横山特色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横山镇以党建积分管理为基础,探索创新社会治理“积分制”新模式,以村社区为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的实施主体,按照“平安建设、道德法制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三个方面,贯穿辖区应急安全、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充分调动群众自愿参与村社区组织的各类会议、志愿服务、矛盾调解等社会治理活动。

据悉,参与活动的有关信息一经查证,便可获得2分至100分不等的积分,最终按分值多少到“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用品以及康养服务。截至目前,“积分制”已实现该镇6个村1个社区、32个度假小区全覆盖,已注册会员583人,有132人参与积分兑换,共兑换积分18648分。

推进民主商议 基层自治“动起来”

“以前发生矛盾纠纷的话,要么就是村民自己极端化处理,造成更大的矛盾;要么就是动不动去找镇政府、区政府上访。”传仁华是新荣村退休的老党员,现在是横山镇乡贤议事院的专职调解员,他说,“村里的矛盾纠纷大多都是些小事、琐事,牵扯的财产一般不大,但往往遇到事情不理智。”

为推进民主自治建设,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倡导下,由乡贤组成群众组织,主动参与传承乡贤文化、调解纠纷、村民自治等自治活动,推进“基层商议、乡贤合议、群众评议”自主化与多样化,真正实现让群众评、自己议,实现谈笑化调处,进一步推动群众积极参与横山镇经济社会发展,共建平安镇、文明镇、美丽镇。

新荣村古屋基院坝是横山镇第一个乡贤议事院,按照“有德望、有品格、有端行、有学识、有善举、有热情”的标准,目前已推举乡贤15名,充分参与家风文明建设、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脱贫帮扶、志愿活动等,截至目前,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6件。

创新沟通模式 民主自治“亮起来”

横山镇党委政府组织成立“两代表”专班,以乘风破浪的决心与毅力,成功化解天山明珠小区产权证、锦绣天台小区生活用水等6个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工作日接访群众56次,党代表、人大代表接访活动32次。

2010年9月,天山明珠小区由于开发公司资金断链,部分业主不愿补缴,所以没有足额交清应交款项,导致小区业主入住多年后未办理产权登记手续。为妥善解决问题,横山镇经“两代表”专班与开发商、小区业主多方多次沟通、协商,按照“整合资源,依法筹资”原则,最终通过原开发商放弃相关权利、小区业主自筹、新开发业主无偿捐赠的共同筹资方式,完成了费用补缴。2020年5月25日,天山明珠小区业主已全部领到房产证,一起近十年的复杂疑难信访案件成功被化解。

近年来,横山镇为更好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两代表”进小区、进田间院坝行动,让两代表下沉到各村民小组和32个度假小区,把网格化治理工作落到一线,取得更多实效。

下一步,该镇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市区政法工作要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水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通讯员 张廷阳

3| 0| 672384| 4521592|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3/dda572ef-cdfe-4514-9067-d7548e4bb79b.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3/dda572ef-cdfe-4514-9067-d7548e4bb79b.jpg.1| | 0| dda572ef-cdfe-4514-9067-d7548e4bb79b.jpg.1|

3| 1| 672385| 4521592|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3/59dad395-4e4c-4062-85c9-39eaa92cb460.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3/59dad395-4e4c-4062-85c9-39eaa92cb460.jpg.1| | 1| 59dad395-4e4c-4062-85c9-39eaa92cb460.jpg.1|

3| 2| 672386| 4521592|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3/f6814ed4-b769-4413-8fb1-0ecebc01ff1e.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3/f6814ed4-b769-4413-8fb1-0ecebc01ff1e.jpg.1| | 2| f6814ed4-b769-4413-8fb1-0ecebc01ff1e.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