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扶欢镇:探索“三治融合”新模式 走出社会治理新路子
2020年10月21日 09:03:4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


小墙绘传播大文明

平安嫂巡街

村民参加“圆桌课堂”

溱情服务志愿者为农村老人服务

市域治理做得怎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区创建工作,本报即日起推出“法治同行·平安相伴‘晒平安·晒治理·晒效果’”专栏,全面展示全区各街镇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工作成效,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管理有序、文明和谐、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群众想要的,更是党委政府着力所做的。近年来,扶欢镇加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模式,敦化文明乡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走出一条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打造“三治课堂” 讲出和谐新风

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扶欢镇倾力打造“三治课堂”,有力促进“三治”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过去每逢过节,就到处吃酒。”安育村党总支书记余江介绍,大操大办滥办酒席,让人情负担成为当地村民最大的一笔家庭支出。

2018年,安育村率先试点发挥“圆桌课堂”作用促自治,召开村民大会制定村规民约,治理“办酒风”。规矩由村民自己商议提出来,得到群众普遍支持,酒席立即减少了。

安育试点成功,今年,扶欢镇全镇推广“圆桌课堂”,建立以村规民约、村民大会、百姓院坝会为主的“一约两会”议事制度,让村民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到村上的各类事务中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各村(社区)均制定村规民约规范酒席操办。

“得益于村上把整治大操大办纳入村规民约中,规定村民60岁以上才准办酒、不超15个菜、不发包包烟等,我大概算了一下,今年以来我家在走人亲上节约支出5000多块。”插旗村贫困户敖体斌有感而发。

“周末课堂”就是扶欢镇联系民警、律师、司法干部等专业人士为群众讲法,提升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10月19日,扶欢镇派出所民警梅永青又来到高滩村,为村民宣讲《物权法》。今年,全镇已经开展这样的法律宣传活动100余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走进高滩村,户户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清爽自然。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多年来,高滩村坚持打造“新风课堂”,组织群众身边威望高、品德好的先进典型以身说德;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每月开展1次“最美家庭”评选,文明新风尚已植根群众心中。

“圆桌课堂”把群众的事交给群众商量着办,自治让群众有了参与的活力。“周末课堂”提升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法治为乡村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新风课堂”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像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般,浸润着广大群众的内心。

建好“N支队伍” 夯实治理基础

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需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扶欢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实“1+5+N”队伍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N”即参与社会治理的社会组织。该镇积极探索实践,建设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破解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无办公场所、管理培育不到位、服务效能不高、自我提升能力不足等难题。

走进扶欢镇社会组织孵化中心,6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坐在电脑前学习“充电”。他们分别是扶欢镇商会、广场舞蹈队、平安嫂、老年人协会、溱情志愿服务队、綦江区英豪助学研究会的成员。

这6个社会组织通过申请,入驻孵化中心,接受党委政府指派的专业导师指导培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然后参与社会治理。

广场舞蹈队的前身,就是一群跳坝坝舞的社区群众。在社区的动员组织下,这群自娱自乐的群众有了组织,他们在孵化中心学会了编排节目,提升节目演出水平,然后根据需要进行宣传演出。

如今,这支队伍不仅是跳坝坝舞了,他们编排了宣传脱贫攻坚的小品、宣传勤俭节约的快板等节目。

全镇倡导治理大操大办滥办酒席,广场舞蹈队也编排了舞蹈进行演出,寓教于乐,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为了持续稳定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政府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了广场舞蹈队的演出服装、道具等经费,也进一步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我们通过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本地社工人才,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了社会组织的发展。”扶欢镇政法书记李明忠说,培育社会组织,让更多的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更加多元的方式实现社会治理,更加公平地享受社会治理成果。

文/记者 杨翼德    图/扶欢镇提供

4| 0| 672309| 4521509|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1/64cb5e27-f4f2-4674-81da-8f9824df09f4.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1/64cb5e27-f4f2-4674-81da-8f9824df09f4.jpg.1| | 0| 64cb5e27-f4f2-4674-81da-8f9824df09f4.jpg.1|

4| 1| 672310| 4521509|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1/6dc5a95d-7a12-4220-93ac-2221c9623917.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1/6dc5a95d-7a12-4220-93ac-2221c9623917.jpg.1| | 1| 6dc5a95d-7a12-4220-93ac-2221c9623917.jpg.1|

4| 2| 672311| 4521509|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1/861ec76a-7131-4d53-9f93-2254d73dc14d.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1/861ec76a-7131-4d53-9f93-2254d73dc14d.jpg.1| | 2| 861ec76a-7131-4d53-9f93-2254d73dc14d.jpg.1|

4| 3| 672312| 4521509|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1/8af3ce5b-80df-45d5-a6f8-6a1853f4973b.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21/8af3ce5b-80df-45d5-a6f8-6a1853f4973b.jpg.1| | 3| 8af3ce5b-80df-45d5-a6f8-6a1853f4973b.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