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研讨历史文化 助力渝黔发展
——第五届渝南黔北历史文化研讨会在綦召开
2020年10月15日 09:37:4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第五届渝南黔北历史文化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分组讨论第一组

分组讨论第二组

分组讨论第三组

历史文化底蕴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为了弘扬渝南黔北优秀历史文化,加强渝黔两地文化交流互通,助力两地文化繁荣和发展,10月14日,第五届渝南黔北历史文化研讨会在綦召开。99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紧紧围绕古道盐运文化、红色文化和地方历史文化三大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并为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利用提出了宝贵建议。

传承红色文化 盘活红色资源

“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副处长文俊深入开展红军长征历史研究。

文俊从重庆红军长征历史研究现状、重庆红军长征历史资源丰富、继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三个方面作报告,他指出,在红军实现战略转移过程中,三大主力红军先后进入重庆境内的东南部、城口、綦江等地区,顺利完成各自承担的重要战略任务的同时,在当地开展武装斗争,传播革命真理,留下光辉的战斗足迹。与此同时,重庆成立了十个地方红军组织,打出十面红军旗帜,开展武装斗争,有力地支持和配合主力红军,播下了革命的火种。重庆还走出了十位高级红军将领,他们虽然在外地进行革命斗争,但他们的革命事迹和荣誉为重庆人民增添了光彩。红军的光辉斗争历程,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宝贵资源。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也是中国现代史上可歌可泣的史诗。”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强针对长征研究史几个理论问题作了深入思考。他认为,构建长征学是一项巨大的文化学术工程,需要所有有志于长征研究的学者共同努力。长征学的理论建设与学术框架的构建是其中两个主要构件,前者首先基于对长征更有高度的历史哲学审视及其历史终极意义的思考,还包括与中国与世界历史上同类事件的比较研究。在学术框架的构建上,除了继续扩大研究的层次,组织编修大型长征历史文献与研究文献集成是两项艰辛而巨量的主要工作。研究方法上则需要更加注重多学科、多维度的现代科学方法,如长征文献的大数据库与电子技术处理,长征过程的电子虚拟全息空间再现等。

渝黔交界地区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重要节点,有着渝南綦江红军桥、石壕红军烈士墓、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习水四渡赤水等众多长征文化资源。在分组研讨中,四川省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刘祯贵,对渝黔交界地区长征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提出建议。他说,要处理好长征文化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在保护中利用渝黔交界地区长征文化资源;要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有关长征文化资源发展;要依托资源优势,深度挖掘中国工农红军在渝黔交界地区长征革命历史所蕴涵的长征文化遗产;要加强研究,创作更多有关中国工农红军在渝黔交界地区长征革命历史题材的精品长征文化作品;提档升级,保护好涉及中国工农红军在渝黔交界地区长征革命历史的革命旧址、遗物;发挥红色资源魅力,利用中国工农红军在渝黔交界地区长征革命历史蕴涵的长征文化教育广大群众;要多渠道宣传,扩大中国工农红军在渝黔交界地区长征革命历史所展现长征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深究盐运古道 重温繁华历史

川盐运黔的历史活动,留下了厚重而多样的盐运文化遗产。四川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副主任、副研究员邓军结合近6年的田野调查,重点对綦江和遵义地区的盐运文化资源作概要式梳理,并简要讨论其保护和利用的问题。他建议,綦江和遵义两地的文博机构应联合行动,用“文化线路”的视野,将綦岸、仁岸盐运古道打捆申报为省、直辖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甚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整体”的形式提升其保护级别;应启动渝南黔北盐运文化资源的深度田野调查工作,对相关的盐业运销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专题的调查研究,全面摸清盐运文化遗产的体系构成并逐一认定其价值;可选取盐运文化密集且类型丰富的代表性线路,如綦江河流域、赤水河流域,打造底蕴深厚的盐运实体文化景观,如今文旅融合开发。

“川盐入黔的綦岸盐由綦江入羊蹬,入松坎,涪岸盐自南川入狮溪口,仁岸盐从牛渡滩进入花秋。”万盛经开区博物馆文博馆员陈建军在分组研讨时,围绕《清代“綦岸”川盐入黔路线及管控》一题作发言。他说作为清代官方管控的川盐运销贵州的重要集散地之一,“綦岸”运销路线在形成于元代川黔大道的基础上,有所调整、变化,完善了川盐入黔的路线体系,保障了川盐运销体系的完整和稳定,确保了川盐入黔路线的通达性,为贵州用盐安全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綦岸”表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经“綦岸”川盐入黔路线主要以綦江及其支流水运为主,以川黔大道及其山野小道陆路为辅;二是川盐经“綦岸“运销路线有多条;三是伴随川盐运销路线的成熟,依附于该路线的各种文化亦不断丰富和完善,川盐入黔路线不自觉地将沿途村庄、城镇和自然环境有效串联起来,构成了渝南黔北重要的经济文化走廊。

解读地方文化 感知深厚韵味

当天,与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围绕“牂牁僚与三国文化及其他历史文化研究”进行了交流研讨。

“僚是中国古代南方的一个少数民族群体,有着其独特的文化艺术和物质文明。”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綦江博物馆馆长周铃表示,僚人历史上的几次大迁移事件对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历史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僚人在移民过程中不断形成的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构成部分,与中国传统文化密不可分。

在谈到僚人移民入蜀对巴蜀文化产生的影响时,周铃介绍从蜀的保子帝始,到宋代,皆有僚人存在,巴渝地区多为僚人居住。唐代,广泛分布于长江以南地区,并以綦江古地名命名的“南平僚”影响甚大。特别是在綦江、南川、巴南一带,更是南平僚人生活中心区域,直到宋代,仍有僚人居住,留有大僚坝“僚王城”。

“入蜀僚人丰富了巴蜀地区的民俗文化,改变了巴蜀民族构成,充实了开发巴蜀所需劳动力,同时也影响了民族融合和僚人的进步、汉化。”周铃说。

茂名市俚人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郭安胤深入到贵州黔西南州、遵义市和重庆市綦江等地走访,对贵州重庆的地名加深了了解,从中看到俚僚语言的印记。他说,俚僚语言地名具有发音多是两个音、倒装句多、分类密集、有些无法用汉字书写等特点,綦江是古南州俚僚地,调查发现有安育、板岩、均安、红洞、小卷洞、群乐、大塝、上塝、田塝、落井等俚僚语言地名。

重庆师范大学杨华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则围绕“渝南黔北新石器至商周时期文化遗存的考古发现”进行了发言。据介绍,1980年,文物考古部门曾在綦江入长江交汇的阶地上发现了王爷庙遗址,并对该遗址进行了发掘,出土了一些陶器和石器。2006年12月至2007年4月,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为配合长江小南海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对这一地带的长江段及部分支流开展了考古调查,发现属于新石器时代遗址18处,绝大多数属于玉溪坪文化阶段的遗存。

文/记者 成蓉 宗雪 实习记者 张梦寒 实习生 邹雨霖

图/记者 刘琦 廖静 摄

4| 0| 672181| 452131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5/cc6773b1-c8f5-44a2-8e4f-41d7861caeaa.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5/cc6773b1-c8f5-44a2-8e4f-41d7861caeaa.jpg.1| | 0| cc6773b1-c8f5-44a2-8e4f-41d7861caeaa.jpg.1|

4| 1| 672182| 452131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5/3aa459de-ea5a-4a69-bbb4-48bc1202987b.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5/3aa459de-ea5a-4a69-bbb4-48bc1202987b.jpg.1| | 1| 3aa459de-ea5a-4a69-bbb4-48bc1202987b.jpg.1|

4| 2| 672183| 452131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5/993eaa88-d2e3-435f-8642-40685b675628.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5/993eaa88-d2e3-435f-8642-40685b675628.jpg.1| | 2| 993eaa88-d2e3-435f-8642-40685b675628.jpg.1|

4| 3| 672184| 4521318|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5/c7698eb0-d410-4381-8cf2-fe49e5335754.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10/15/c7698eb0-d410-4381-8cf2-fe49e5335754.jpg.1| | 3| c7698eb0-d410-4381-8cf2-fe49e5335754.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