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公示公告>>
重庆市綦江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高温汛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年07月03日 08:57:4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区级有关部门:

目前我区已进入高温汛期,动物疫病高发易发。为切实做好高温汛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促进畜牧业安全生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重视疫病防控工作

洪涝灾害后,病原体及蚊蝇滋生繁衍,畜禽抵抗力下降,极易造成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血吸虫病、炭疽、猪链球菌病、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病的发生和流行。各地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严防灾后动物疫病等次生灾害发生,力保畜禽生产安全和畜产品质量安全。

二、加强监测,早快严小处置监测阳性和突发疫情

要切实发挥挂牌兽医和包片兽医作用,全面开展巡查。要特别加强畜禽临床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风险隐患。要在完成区级下达的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常见病和地方流行性动物疫病的监测工作。对检出重大动物疫病病原学阳性的,要严格按照相关应急方案和技术规范进行报告和处置,严防疫情扩散蔓延,造成更大经济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

三、加强监督,严防患病动物及其产品进一步流通

农业农村、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协作力度,全面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行动。要切实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严禁隔山开证、倒买倒卖动物检疫证明等不法行为发生。要积极开展生猪屠宰厂(场)回头看行动,对屠宰厂硬件设施不完备,非洲猪瘟自检、肉品品质检验不到位的,要责令其整改,整改仍不到位的,要报请区人民政府予以关停。安稳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和各街镇临时检查站要坚持领导带班和24值守制度,严格查证验物,发现染疫动物及其产品要及时规范处置和报告。

四、强化消毒,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要建立健全清洗消毒制度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督促养殖场(户)、屠宰场、贩运和承运人等防疫主体按要求做好消毒灭源工作。要重点针对洪水淹没地、病死畜禽掩埋地、畜禽圈舍等重点场所,加大清洗消毒力度,严防动物疫病发生和传播;对因灾(病)死亡畜禽要严格执行“四不准一处理”(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加大汛期安全生产和防疫知识宣传

要认真做好畜牧业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因洪涝灾害引发的次生灾害,确保畜牧行业健康发展。要加大基础免疫、消毒灭源、无害化处理、疫病检测、驱虫灭鼠、饲养管理和汛期圈舍加固等安全生产和动物防疫知识宣传力度,提升防疫能力和防疫水平。要监督指导养殖、屠宰业主做好畜禽圈舍加固、通风排水及用水用电设施的检修维护,做好饲草料防霉变以及畜禽养殖场排污道和粪池清理等工作,做好汛期应对准备工作。

重庆市綦江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6月30日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