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古南街道:党建引领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年06月19日 15:45:1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马诗奇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吴长飞 通讯员 刘雪秋)去年来,古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干事创业的热情建设美好家园,努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该街道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制定了《古南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逐步落地落实。各村(社区)党组织积极行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环境整治行动。

提升村容村貌

古南街道聚焦提升村容村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设施设备,配备农村环卫保洁队伍11支共71人、垃圾箱桶1000个。以“五沿区域”及贫困户入户道路为重点,组织开展乡村清洁行动,清理卫生死角500余处,清运垃圾100余吨,清理沟渠3公里,清理废弃秸秆、农膜及露天堆放农业废弃物4吨。

各村以建立红黑榜、曝光栏为抓手,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头作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督促、帮助贫困户做好清洁卫生。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将151户贫困户家庭环境卫生与利益分红直接挂钩,督促和帮助贫困户养成爱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常态化清洁庭院。

在2019年全区“最美示范村”“网络评比中,辖区连城村获得第一名。

美化庭院环境

花坝村着力打造“最美庭院”,由村内提供旧房提升整治资金,对村民院坝的地面进行硬化,在墙面上粉刷与劳动、丰收等相关的标语和绘画,让村民在院坝内修葺花台,栽种三角梅、杜鹃、茶花等植物,以美化环境。同时,安装路灯,让村民夜晚安心出行。2019年,花坝村共打造“最美庭院”290户,修建入户庭院路灯500盏。

环境整治后,该村明确每年开展一次“最美庭院”评比,促进长效监管机制的形成。“最美庭院”评比标准包括农户的环境卫生、垃圾死角的卫生处理、房前屋后的整洁度、柴草的堆放以及家禽的圈养等方面。

另外,该村9个村民小组还分别与古南街道的9个社区建立了结对帮扶机制,由社区党员志愿者定期入户宣传环保知识,开展卫生打扫活动。

保障住房安全

为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古南街道按照“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要求推进CD级危房改造工作,常态化开展住房安全查漏补缺,动态新增“三类对象”贫困户危房改造9户、非“三类对象”困难群众36户;对“农转城”困难群众,通过“一事一议”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切实消除残垣断壁带来的安全隐患,上半年街道组织各村(社区)全力开展残垣断壁、废弃破旧房屋拆除工作。目前该街道共清理整治残垣断壁253处,大大提升了乡村颜值。

推进户厕改造

古南街道切实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在花坝村完成应改户厕351户,在清水村完成213户,在宗德、面山、蟠龙、尖山等村完成80户,共完成户厕改造644户,其中贫困户22户。

该街道制定出台了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各村驻村工作队和定员干部分片包干,对全村厕所现状、改厕类型及需求等进行仔细排查,建立台账,逐户落实改厕方案,打表推进改厕任务。

在改厕过程中,街道充分激发村民参与热情,动员改厕农户自己挖化粪池坑和管道沟,确保改厕工作快速高效推进。

“以前用的旱厕,冬天冻人,夏天蚊虫叮咬,不安逸。经过改造,我家也用上了现代化厕所,干净整洁,没得臭味。”花坝村村民赵友才对自家厕所的变化感到相当满意。

行进在通往古南街道各村的公路上,农家院落雅致朴素,村级道路干净整洁,田园芬芳稻禾青青,处处透着清新自然。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