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綦江要闻>>
永远的良师益友!关于《半月谈》的一些难忘记忆
2020年05月12日 09:22:2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胡大兵 作者:

《“东方之子”:陈可之》

袁勤华(右二)调研乡村产业发展

袁勤华(左三)在农村与贫困户交谈

编者按

5月10日,《半月谈》迎来40岁的生日。5月8日,《半月谈》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区委书记袁勤华题为《永远的良师益友! 关于〈半月谈〉的一些难忘记忆》的文章。这是《半月谈》创刊40周年推出的“我和半月谈”系列20多篇文章中,唯一一篇区县委书记的作品。文中,袁勤华结合实际工作,讲述了20多年来自己和《半月谈》的难忘故事。

多少好经验,都在《半月谈》;多少心里话,也在《半月谈》。20多年来,我辗转多个工作岗位,从一个普通宣传干事成长为厅级领导干部。《半月谈》始终与我不离不弃。

时事政策的好顾问

1988年7月,我大学毕业留校,分配在校报编辑部工作。那时没有互联网,编辑部订的报刊就是我们的精神食粮。那时,《半月谈》是大家最喜欢的刊物之一。

我们校报的主编是个敬业、严谨又和蔼的人。他有一句话令我至今记忆犹新:“你们年轻人,尤其是当编辑的,要想把握好政策,一定要认真学好用好《半月谈》等报刊。”4年后,我调至重庆市委宣传部工作。在参与创办《重庆宣传》时,我深深感到,原来阅读《半月谈》真的可以令我受益匪浅。

由于注重学习时事政策,我在撰写或修改每一期《重庆宣传》卷首语时,总能得心应手。对一些热点问题,我也更能准确把握。1994年初夏,我写了《要注意不良文化对青少年的侵蚀》的稿子。不多久,中宣部有关领导在重庆召开座谈会时,专门点到此事,并明确要求向不良文化现象宣战。

第一大刊的影响力

那些年,《半月谈》的地方联络站大都设在省市委宣传部,我也因此与《半月谈》有了更深的感情。记得是1993年6月中旬的一天中午,当时的《半月谈》重庆通联站站长郭志彩(时任重庆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后任重庆社科院副院长)找到我,说新华社约了一篇很重要的稿件,要求次日必须完稿并传真至总社。大意是,北京正在积极申办2000年夏季奥运会,北京方面获悉,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收藏了一幅重庆青年画家陈可之的油画《东方之子》,且喜爱至极。总社希望重庆方面能组织一篇通讯,配合申奥宣传。接到任务后,我立刻约定陈可之进行采访。次日,我在家中赶写稿件,恰遇不到半岁的女儿发起高烧,爱人也不能请假。我只得抱着女儿“爬格子”,完成了通讯《“东方之子”:陈可之》。

稿子发出后,因公务较忙,我没太关心。到了1993年9月,北京申奥失败的消息传来,遗憾之余,我才想起那稿,猜度一定发不出来了。不想,一个月后,郭志彩在楼道上叫住我,说《半月谈》将稿子发出来了,还配了图片。

意外之喜下,我将这期刊物(1993年20期)送了几份给陈可之做纪念。有意思的是,陈可之正好应邀参加当年广交会后的艺术品交易会,经纪人将他的作品售卖价调高了一倍多,仍能顺利成交。据说,海外买家说自己读过《“东方之子”:陈可之》,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半月谈》作为亚洲第一大刊的影响力。


基层干部的好帮手

2018年3月,我调任重庆市綦江区委书记。綦江区与贵州接壤,是重庆非贫困地区中最贫困的区。我在乡镇调研时发现,10多年前,为了争取上级多一点补贴,区县在申报区县级自然保护地时盲目求大,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现象。

譬如,綦江区石壕镇万隆村是当年中央红军为了保卫遵义会议佯攻重庆、牵制国民党部队的指挥所所在地,有着光荣的过往。但贫穷一直伴随着600多户、近2000名村民。“锅里没有煮的,手里没有数的”“有女不嫁万隆山,天晴落雨把门关”一度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万隆村成为市里挂牌督战的贫困村。可由于10多年前整村被划进了县级自然保护区,路不能修、地不能动。村民好不容易搞起的农家乐也不得不流着眼泪关闭了。

如何处理好自然保护与脱贫攻坚的关系,实现双赢?恰巧此刻,新华社重庆分社记者陪同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来綦江调研,我们就这一话题展开了认真的讨论。大家都支持基层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之后,新华社重庆分社专门就此现象进行了深度调研。不久,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到重庆,就这一突出问题做了调研。

如今,昔日的县级自然保护区通过专家调研、第三方评估,正在按程序科学合理优化。得知此事,世世代代居住在万隆村的村民说:“我们会像保护我们的生命一样保护好生态,通过生态旅游走向致富路。”

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从事哪项工作,我都十分注重订阅、学用《半月谈》。去年底,我把自己在重庆市委党校讲课的讲课费掏出来,订了59份《半月谈》,分送给奋战在基层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们。我相信,这群优秀的年轻干部,在繁忙之余,都会打开《半月谈》,分享来自各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的生动报道,在阅读杂志中有所增益。

《半月谈》,永远的良师益友!

据《半月谈》

文/袁勤华

3| 0| 668563| 4513996|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12/2d8eca66-fa9c-4fee-9f37-4f829a7b5f23.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12/2d8eca66-fa9c-4fee-9f37-4f829a7b5f23.jpg.1| | 0| 2d8eca66-fa9c-4fee-9f37-4f829a7b5f23.jpg.1|

3| 1| 668564| 4513996|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12/dc0896b7-a3c9-4786-b134-4834b9ea4522.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12/dc0896b7-a3c9-4786-b134-4834b9ea4522.jpg.1| | 1| dc0896b7-a3c9-4786-b134-4834b9ea4522.jpg.1|

3| 2| 668565| 4513996|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12/a74dff9b-c19c-41dc-b207-9a40d09c1971.jpg.1| http://qjszb.cqqjnews.cn/pc/pic/202005/12/a74dff9b-c19c-41dc-b207-9a40d09c1971.jpg.1| | 2| a74dff9b-c19c-41dc-b207-9a40d09c1971.jpg.1|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