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綦江要闻>>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 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綦江答卷”
2020年05月11日 09:41:1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吴双 作者: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重庆“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4月15日,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就如何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提出要“立足区位、产业、生态、体制‘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綦江有行动。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召开后,区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谋划推动,在4月30日召开的区委二届九次全会上,作出了《关于加快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着力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总体目标要求、具体工作任务等进行了明确。

深刻认识重大机遇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成渝地区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为成渝地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我区找准功能定位、优化经济结构、完善产业链条,同心同向推动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真正将通道资源转化为通道经济,在全市“一区两群”决策部署中发挥重要支点作用。

对此,《决定》指出,要抓住用好五大新机遇,即“补齐短板、打牢基础”的新机遇、“优化结构、加快升级”的新机遇、“深化创新、增添动力”的新机遇、“扩大开放、拓展空间”的新机遇、“绿色发展、倒逼转型”的新机遇。

同时,《决定》强调,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要注重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抢抓战略机遇、用好政策红利”,共同争取国家和市级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增强转型发展内生动力;有利于“凝聚发展共识、提振发展信心”,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壮大产业集群、打造开放平台,引领綦万走好转型路、打造升级版;有利于“促进协同联动、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辐射带动渝南黔北地区发展,共同建好重庆“南大门”。

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最根本的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说,《决定》将“一点三区一地”发展思路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相互联动,将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与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紧密结合,做到一脉相承、层层传导。

在工作要求上,《决定》提出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与增强自身发展能力的关系;二是处理好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打牢长远发展基础的关系;三是处理好“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与建设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的关系;四是处理好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与城乡协调联动的关系。

“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从协同的广度统筹,推动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努力实现1+1>2的效果。”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

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在重点工作上,《决定》从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主要举措、重点抓手。

例如,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提出在“外联”和“内畅”上双管齐下,争取渝贵高铁过境綦江并设重庆南站,渝黔高速“四改八”、安习高速等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互联互通、快捷高效的渝南黔北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要深刻认识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的关键,是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建设好自己、发展好自己,这是贯穿《决定》全文的逻辑起点和实践落点。要将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以及建设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等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持之以恒抓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

此外,《决定》也重点提出建立工作机制、加强政策争取、树立务实作风、形成强大合力等四个方面要求,加快构建高效有力的保障体系。

记者 陈正策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