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区人力社保局:十条硬核举措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2020年02月27日 09:40:38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金玉华 作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中小微企业经营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为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制定了《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人社系统防控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包括援企稳岗、社保费缓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等,十条硬核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一、及时贯彻落实援企稳岗政策

全面落实中小企业援企稳岗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且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按3个月的企业及职工应缴纳社保费的50%给予稳岗返还。从即日起,开始受理企业申请,每10天进行一次会审,符合条件要求的及时兑现返还企业可通过网上申报(http://rlsbj.cq.gov.cn/sbjb/jyweb/)、电子邮件(329813917@qq.com)或现场等形式申报(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30日)。

二、全力抓好社保费缓缴等政策落实

结合市、区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的20条政策和渝人社发〔2020〕7号文件精神,积极做好企业社保费缓缴工作,对2020年1季度应缴纳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可在2020年4月30日前缴纳(若国家或市里有新的政策,从其规定)。从即日起开始受理,实行即受即办。企业申请延迟缴费期间,不收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正常享受待遇,不影响个人权益记录。

三、稳慎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处理工作

积极指导企业主动与职工沟通,安排职工通过灵活的工作时间、工作方式完成工作任务;优先落实使用带薪年休假;指导企业依法处理劳动关系;鼓励企业通过协商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指导企业对因疫情管控不能到岗的职工,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按本区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的70%发放生活费;对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指导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职工,按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工资;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引导企业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延期支付,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周转压力。对企业与员工发生涉及劳动关系的件案,引导双方协商解决。

四、全面做好待遇保障发放工作

加强与市局、区财政和各金融机构等单位对接,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城镇企业、机关事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对于领取待遇人员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的,疫情期间暂不停待遇的发放。对于未能及时办理新增领待人员申报的,经审核后,自审核次月起补发养老金。同时,按照人社部、市人力保局要求,及时与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卫生健康委、区财政局对接,按规定及时全面兑现在疫情响应期内的临时性工作补助、调整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增核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统筹发放一次性慰问金、值班伙食补助等相关政策。

五、加快推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指导职业培训机构开展线上培训工作,强化线上培训组织实施和监管工作。培训机构要做好开班申请的相关资料,经同意后组织实施。培训纳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完整留存线上培训有关图片、视频或第三方平台出具的有关资料,作为申请补贴的依据。同时,每周五向各培训机构收集开展线上培训实际情况。

六、分类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工作

广泛开展农民工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宣传引导,及时发布相关地区企业复工时间和疫情防控地要求。切实做好农民工实名制摸底调查,建成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台账,及时掌握农民工基本情况。充分挖掘本地产业园区和服务业带动就业的潜力,开发一批就业岗位,引导农民工积极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通过“扫码填”、“微信推”、短信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把用工信息发送到农民工手中。同时,通过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给予适当补贴等形式实现返乡农民工就业本地化。

七、加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

开展返岗复工宣传引导,依托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重庆就业网、重庆人社、“重庆就业”微信公众号及区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平台、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基层社保所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摸清劳动力和岗位供需状况并及时推送企业和农民工。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保障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对区内重要医用物资企业、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重要生活必需品骨干企业等重点企业24小时跟踪服务,掌握其员工总数、返岗率、缺工人数、空岗人数等。

八、激励人才担当作为

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人才,单列特设岗位聘用,可提前一年申报职称,年度考核优秀给予重点倾斜,在各类人才项目上优先推荐、重点支持,纳入专家集中休假疗养;对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纳入特殊人才职称评审通道;深入细致做好专家人才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专家人才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在抗击疫情、加强科研创新方面的作用,激发新作为。

九、用好用活及时性表彰政策

按照上级要求,坚持“树典型、立标杆、少而精”的原则,以功绩和贡献为导向,坚持面向一线,注意重点收集表彰奖励在防控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

十、加快推进人力社保信息化建设

及时做好全局系统信息化建设,按各科室需求及时开通各项金保业务系统的查询权限(仅限查询),包括社保、就业、劳动仲裁等相关业务,加快修复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查询服务,及时并轨纳入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查询服务。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