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公示公告>>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
2019年12月23日 14:58:06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江琳雪 责任编辑: 作者:

  为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创造文明、和谐、健康的工作、生产、生活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及2018年12月29日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第二次修订的《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我区实际,特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适用于綦江区全区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督管理。

  二、根据新《条例》规定:綦江区城市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经綦江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我区城市建成区的具体范围为:

  綦江城区和桥河工业园区。綦江城区主要为城北大桥污水处理厂—沙溪河滨河公园—奥园金澜湾—綦江区看守所—綦南供电局物资仓库—渝黔高速—恒大世纪梦幻城—綦万高速—通惠食品园区—通惠高速路口—兰花基地—新建綦江中医院—新建綦江中学—南方翻译学院—东方新天地—橙珲随园—九五置业御玺台—綦江东站—渝黔高速—綦江南—綦江油库—千山美岸—古南派出所—博物馆—康德城三期—华伟加油站—城北大桥污水处理厂等围合而成的区域。桥河工业园区北部、东部以綦江河为界,南部至长乐小学,西部以渝黔高速为界。

  三、本通告规定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以下简称禁放区域)以外的下列区域或者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一)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

  (二)文物保护单位;

  (三)车站、码头、桥梁、隧洞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

  (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

  (五)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

  (六)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

  (七)化粪池、沼气池、地下管网;

  (八)森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

  (九)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禁止用火的其他区域或者场所。

  以上规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或者场所,由有关单位设置明显的禁放警示标志,并负责管理。

  四、在禁放区域和场所内,禁止生产、经营和储存烟花爆竹。

  除依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单位和个人外,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存放重量超过十公斤的烟花爆竹。

  对违反本通告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劝阻,公安、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应当按照相关职能职责及时查处。

  五、单位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应当从具有许可证的零售经营点购买,燃放时按照燃放说明正确、安全燃放,并遵守下列规定:

  (一)不得在居民棚户区及城市居民楼的阳台、窗户、楼道、屋顶燃放烟花爆竹;

  (二)不得向人群、车辆、航空器、建筑物、公共绿化地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

  (三)不得妨碍行人、车辆、航空器安全通行;

  (四)不得采用其他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

  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应当由监护人或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

  六、我区对烟花爆竹经营实行专营。区供销合作社负责全区烟花爆竹的统一归口经营管理工作。区应急局负责烟花爆竹批发、零售经营布点规划与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工作。未经许可,不得经营烟花爆竹。

  零售经营点在许可证期限届满后,应当停止经营,并将未销售的烟花爆竹及时处理,不得继续存放。

  七、未取得公安机关《焰火燃放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组织大型焰火燃放活动。

  八、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销售、储存、携带、燃放不符合重庆市公布规格和品种的烟花爆竹,严禁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九、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自觉遵守新《条例》的规定,并有权劝阻和向公安、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举报违反《条例》的行为,举报电话:85883000。

  十、对违反新《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本通告规定的行为,将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同时《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綦江府发〔2019〕1号)同时废止。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8日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