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听民声 代民言 解民忧
三江街道推行“人大代表议事会”
2019年12月10日 16:58:2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周禹

重庆綦江网消息(通讯员 梁德志)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大代表议事会在三江街道举行。来自该街道的12名区人大代表、首批24名街道议事员、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等共70余人聚在一起,畅议三江街道“城市品质提升行动”。

人大代表和议事员们围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农贸市场摆摊设点和车辆乱停乱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街道议事员们开门见山,抛出一个又一个“火辣辣”问题,并共同商议解决办法。街道相关部门现场办公,面对难题不回避、不推诿,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这一幕,源于三江街道积极探索实施由“人大代表+群众(选民)代表”构成议事主体的“代表议事制”。今年年初,三江街道人大工委为了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强化街道重大事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民主协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探索性在村居设立“议事员”队伍,通过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听意见、联合议事员议政事,引导和组织人民群众参与管理街道事务,构建起群众(选民)议政参政的的“三江模式”,在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有效作用。

这些由群众(选民)代表组成的街道议事员,议事事项均是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实事。议事员们可通过人大代表或定期召开的议事会等,多渠道表达意愿、传递智慧,既增强了商议街道重大事项和民生实事的民主性、广泛性,也扩大了群众对议事结果的认同力、响应力。同时,街道人大工委每季度对议事意见进行跟踪督办,有效推动街道办事处更好地解决问题。

三江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表示,今后街道将继续加强“家站”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代表议事活动为载体,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倾听民声、了解民情、聚集民智,发挥好人大代表和议事员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问题解决和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作用。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