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区公安局:以严打严管严控为抓手 打造“全民禁毒”好氛围
2019年05月24日 16:28:3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刘克洪 作者:赵竹萱

禁毒,是一场国家行动,也是一场人民战争!2018年国际禁毒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近年来,我区公安局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加大重点区域、场所整治力度,坚决摧毁制贩毒团伙网络,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并以严打严管严控为狠抓手,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同时推进“六进”活动,大力宣传禁毒知识,广泛发动群众,以人民群众为最坚实、最可靠的后盾,在全区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毒品市场萎缩

2018年10月,一宗“南瓜藏毒案”震惊綦江。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将150袋,共计2.8千克麻古藏于20吨南瓜中,经货车从云南西双版纳运输至重庆大渡口一仓库,最终被綦江警方抓获。这宗案件的破获并非偶然,其背后是綦江警方历时9个月的专案侦查。

时间回到2017年12月,綦江警方在侦办另一起毒品贩卖案时,该案嫌疑人上家李某某进入了警方视线,随即,专案组成立并对李某某展开了一系列深入调查,并顺藤摸瓜收获了“南瓜藏毒”一案。可以说,綦江警方是顺着贩毒案摸到了这只“大南瓜”,也可以说,收获的这只“大南瓜”得益于綦江警方近几年来对涉毒违法犯罪的严打严控以及跨警种、跨区域、跨手段织出的一张“天网”,这张“天网”日益显现其触网即发的功效,并为形成“全覆盖、全天候、立体式、常态化”打击态势建立了牢固的基础。在这张网上,社区、戒毒所、群众充分发挥起作用,通过摸排走访、群众举报、动员吸毒人员检举揭发等形式,最大限度地发现隐形吸毒人员并为民警办案提供信息情报支持。

近年来,綦江警方开展了集“打击制毒”、“堵源截流”和目标案件、网上缉毒等为一体的“缉毒攻坚”专项行动,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6人,打掉制贩毒团伙10个,制毒窝点3个;缴获毒品28.65千克,制毒原材料麻黄素64.759千克。

这一项项成果的取得,是我区禁毒“战斗”迈出的铿锵步伐。近年来,区公安局对刑侦、治安、网安、监管、交警等相关警种作出统一部署,开展破案和查处吸毒人员的会战,分解细化压实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责任指标,建立多警种缉毒打击模式,大幅度提升破案、抓获嫌疑人、查处吸毒人员、缴毒、打团伙数量。

据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介绍,在全线出击、全警参与、全民动员下,2018年至今,全区破获毒品案件10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24人,缴获各类毒品8.69千克。全区累计查获吸毒人员708人次,强制隔离戒毒255人,戒断三年未复吸在库人员2134人,同比增长18%,毒品“刚需”不断减少,市场萎缩。

重点管理与全面管理相结合 遏制毒品来源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严打毒品犯罪必须齐头并进,坚持重点管理与全面管理相结合。在抓大要案件的侦破与打击零星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还要始终坚持对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管控整治不放松,对禁种铲毒工作的责任严格落实不放松,做到多头并进,全面肃清毒害。

目前我区在册涉及易制毒化学品98家企业,全部纳入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全面实行网上管理。2018年,区公安局组织对全区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经销、使用企业、单位及相关设备、原料、制品进行清查排查,全面清除流入非法渠道风险隐患,紧盯人员、原料、设备、场地“四种要素”,抓住生产、经营、购买、运输、仓储、使用、进口、出口“八个环节”,落实严管、严打、严查、严整“四项措施”,强化制毒物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管控。2018年至今,破获一起跨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件,查获麻黄素25公斤,斩断了一条从福建运输麻黄素到綦江的地下通道。

为打赢“禁种铲毒”战,区公安局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测等技术手段,对全区潜在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区域进行全面检测,并广泛发动党政干部、村支两委和广大群众,积极开展踏查铲毒行动。2019年4月,在发动群众有奖举报工作的紧密推进下,綦江警方查获一起非法种植罂粟案,铲除罂粟153株。这是2019年,綦江警方第3次查获非法毒品原植物种植案件,与去年同期案发量相比下降20%。为加强对制毒原作物的管控,区公安局禁毒支队加大对各街镇的禁种铲毒工作指导,对发生种毒行为的嫌疑人坚决予以打击处理,联合区禁毒办开展督查工作,把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019年1月1日至今,在公安、综治、林业、农业等部门及各街镇的紧密协作配合下,进一步强化了禁种宣传、实地踏查,共查获并铲除毒品原植物337株,相比去年同期下降896%,打击处理5人,连续十五年实现“零产量”目标。

“一二三四五”让禁毒有温情 家园更温馨

在古南街道,“让生活远离毒品”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和人性化、有温度的禁毒探索。在区委、区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公安局(区禁毒办)的精心指导下,古南街道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人文关怀、健康回归”为总基调,结合禁毒“六进”活动,创建“无毒社区”活动,并创新提出“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和“五心”工作法,在“防、疏、帮”上下功夫,坚持以宣传引导教育为基础,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建立重点人群心理干预机制,开展心理疏导、就业培训,让禁毒工作润物无声,得到了重庆市禁毒委的高度赞扬,并正在全市进行推广。

古南街道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上取得的明显成效得益于近年来我区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上的积极探索创新。2016年,我区禁毒办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出一套标准化的禁毒社工队伍管理机制,充分发掘禁毒社工潜能,全力打造一支精干、高效、务实、稳定的专业化禁毒社工队伍,科学配比,保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各项措施落实到人,提高报到率、执行率,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控到人,防范肇事肇祸。与此同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配套设施也进一步健全,建成一批集人员报到、档案管理、预防宣传、个别谈话、帮扶救助等设施齐全、功能完全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古南街道还建成集心理咨询、音乐治疗、沙盘治疗、情绪发泄等功能为一体的心理咨询中心,此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充分利用各工作站点的宣传栏、文化墙、LED显示屏、治安巡逻车等平台,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打造“全民禁毒”氛围。

“为形成‘全民禁毒’的氛围,我们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积极动员各类群众性组织和志愿者加入禁毒队伍,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近年来,人民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普遍增强。”区公安局禁毒支队主要负责人说,当前,国际禁毒事业面临着吸毒年龄低龄化、合成毒品扩大化的趋势,我区禁毒宣传工作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为重点,给青少年注射“预防针”,并协调区教委、团区委、区妇联、区工会等部门共同抓好青少年等重点群体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旨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毒品的免疫力。

受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影响,禁毒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实践证明,根除毒品流弊,必须形成“全民禁毒”的氛围。只有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全民抵抗、全员出击,方能守护一方净土。

记者 赵竹萱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