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公示公告>>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9年05月06日 16:41:3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庞芳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园区,区级有关部门、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工作通知〔2019〕852号)有关精神,为做好今年全区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紧扣主题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一)提高政治站位。去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今年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后强调,要全面提升防大灾、救大险、治大害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广大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各街镇、区级有关部门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开展好防灾减灾日活动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抓手,全力推动我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显活动主题。今年全区防灾减灾日活动要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始终紧扣“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这一主题,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采取有效举措提醒社会公众,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安全,风险意识不强,灾害防治不力,就会威胁生命安全。同时,要将防灾减灾日活动与全区应急管理系统“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集中宣讲活动”相结合,进一步丰富防灾减灾日活动内容和形式。要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守安全红线,关口前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持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

(一)加强公益宣传。各街镇(园区)、区级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防灾减灾日主题,面向社会公众大力普及洪涝、地震、风雹、地质、森林草原火灾、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利用公益短信、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以及公交站台和户外宣传屏等公共平台,发布防灾减灾科普读物、公益广告和宣教片,在社区、广场、车站码头、商圈等公共场所悬挂主题横幅,张贴主题海报。

(二)开展宣传活动。各街镇(园区)、区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职责,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防灾减灾、消防、气象等科普教育设施和场所,设立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公众体验活动;在街道、广场设立宣传咨询展台,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防灾减灾咨询活动;开展防灾减灾科普活动,广泛邀请群众参与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体验和互动;结合安全宣教“七进”活动和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同步推进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

(三)组织媒体报道。各街镇(园区)区应急局、区宣传部门要组织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主流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介绍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舆论氛围。

三、加强风险防范,深入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一)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各街镇(园区)、区级有关部门要针对本地区、本行业各类易发灾害事故可能带来的威胁,重点针对洪水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易发、频发自然灾害,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分级分类建立事故灾害风险隐患台账,做到底数清楚。

(二)落实管控治理措施。对排查出的事故灾害风险隐患,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加大各方面投入,建立包括影响范围、对象、致灾因素、重点防范期、监测和预防责任人、管控措施等内容的数据库,做到有效管控风险隐患,尽最大可能降低事故灾害风险,减少和避免事故灾害发生,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三)加强风险监测预警预报。要建立定期研判和灾后评估机制,不断完善暴雨、大雾、高温、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等重要气象预警响应机制。要健全重点灾害区和重大隐患的一线监控人员警情即时报告制度。要做好日常监测检查,建立重点防范期村居日巡查、镇周抽查、部门月检查的“日周月”工作机制。

四、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

(一)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各街镇和应急局、区级有关部门要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全方位梳理论证和分析研判风险种类极其规律,深入摸排掌握现有应急资源底数、适战状态与面临风险的适配度,充分运用情景构建技术,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并通过“三化一卡”切实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开展应急演练拉练。要重点针对暴雨洪灾、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等生产安全事故,科学设置演练科目,积极组织开展桌面推演、实战演练。要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消防安全、防灾避险、应急逃生、疏散转移等演练。

(三)提升互救自救能力。各类演练拉练要贴近实际,突出普及应急知识,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社会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同时强化基层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提高灾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有条件的街镇可针对消防安全、生产安全、医疗救护、应急搜救、社会力量参与等内容,开展技能培训和应急救援队伍训练演练等活动。

五、开展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是突发事故灾难、火灾救援中迅速安全疏散人群的重要生命通道,保持畅通极其重要。各街镇和区消防救援支队、区级有关部门要在防灾减灾日活动中,广泛开展生命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提高社会对生命通道重要性的认识。要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各类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包括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门窗存在障碍物,疏散辅助设施毁损或缺失,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打通居民群众生命通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分清责任,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应急疏散和救援通道畅通。

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街镇(园区)、区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和主要活动分工安排,结合区域、行业实际,立即制定活动计划,合理安排时序进度(可以5月12日为节点,在前后一定时间段开展活动),强化人力、物力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有效开展。此外,涉及风险排查、隐患整治、预案修订、应急演练、畅通生命通道等工作均为常态工作,除活动期间集中加强宣传教育外,应长期持续推进。

各街镇(园区)、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于5月1717:30时前,将本地区、本部门防灾减灾日活动总结及重要活动开展情况(按附件分解内容)报送区应急局。

联系人:李海涓

电话:61271276   邮箱:514795630@qq.com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5日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春来采茶忙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胜 ...
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 ...
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开 ...
推荐新闻
·重庆各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 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
·寻访红色印记|泸顺起义 南昌起义的一次预演 ·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① | 重庆笔电产量全球“ ...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3月15日—3月21 ... ·“典”亮百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 ...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山东临 ...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 ...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元首外交领航:书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