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安稳镇:善用“村规民约” 引领文明乡风
2018年09月04日 17:13:4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向鸿升 通讯员 李瑶)近日,安稳镇安稳村的党员干部们挨家挨户为村民发放宣传新出台的村规民约。和镇里的其他村社一样,安稳村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依照集体意愿,经过民主程序制定了四大项19条规章制度,内容包含遵纪守法、酒席整治、环境卫生、家庭邻里等方方面面。

  村规民约的第二部分专门对村民操办酒席的相关事宜做出了规定,明确了办酒范围、请客范围、宴席标准以及送礼标准,这到了大伙儿的一致肯定。

  “以前周岁酒、升学酒,甚至平时生日都在办酒。”安稳村村民张绍银说,现在村民自己制定了村规民约,大家都遵守,这种现象就没有了。

  安稳村村民石维明说:“原来办酒攀比,菜品多的时候有20多个,吃不完又浪费,现在最多只准做16个,给主人家减压,也给吃席的人减压,大家都非常支持,希望大家都能坚持遵守新的村规民约。”

  为了加强劝导监督,安稳村专门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在宣传相关规定、上门开展劝导的同时,对违规操办酒席的村民进行相应处罚。

  安稳村村民文先伦就是村上红白理事会的成员,平时主要负责监督村民有没有乱办酒的现象。他说,如果发现有乱办酒的情况,理事会将组织人员上门劝导,村民要办60岁以上的酒席,也要提前10天在村上登记。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从新的村规民约实施以来,无事酒的操办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安稳村党总支书记张宗强说,村里还要继续加大对信息的收集,掌控和管理好无事酒的操办,把乡风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打造得更好。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