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大力倡导乡风文明
2017年12月21日 16:56:1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陶玲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董国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风文明就是要促进农村文化、教育等事业发展,推进移风易俗、文明进步、弘扬农耕文明和优良传统,使农民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乡风文明是美丽乡村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篆塘镇将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全面深化乡风文明建设,让乡村振兴战略在我镇全面落实。

一、注重农业发展,为乡风文明建设打牢基础。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前提下,才能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结合我镇实际,将以“绿色水乡·休闲篆塘”为发展主线,结合现有产业、现有生态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主体,推进农村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经营方式,提升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同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统筹做好篆塘镇河道治理,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加快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实现我镇农业产业兴旺、农村生态宜居的良好局面,为我镇乡风文明建设打牢基础。

二、注重素质提升,为乡风文明建设创造条件。农村乡风文明要注重村民思想道德层面和村民素质的提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村民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加强村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逐步形成和谐融洽的家庭关系、邻里关系以及良好有序的社会秩序和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要加强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引导村民正确面对所处环境,追求高尚的品格,实现自身的价值,进而提升村民素质,不断改变村民落后的思维模式;要创新乡村管理,将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结合”,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风尚,唱响主旋律,形成新风尚。

三、注重文化引领,为乡风文明建设营造氛围。要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标语、宣传栏、广播、新媒体等载体宣传乡风文明行为规范,让村民潜移默化的加以理解和应用;要完善农村文化设施,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营造好良好的文化氛围;要发挥农村党组织、共青团、妇代会、老年协会的作用,让党员、团员、老干部、乡村教师等骨干力量带头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要加强文化队伍培育,丰富文化活动载体,经常性的开展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参与者、创造者,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注重关键环节,让乡风文明建设长效有序。一是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按照“路面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田间无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抓好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努力提升农村环境面貌。二是加大乡村文明创建活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突出抓好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村社创建、文明户创建,开展身边好人好事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激发农村活力,深化创建内涵,提高文明素质,使每一个社会细胞在创建过程中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三是强化村规民约自治作用。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结合各村发展实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听取民意,把乡文明建设纳入村规民约重要内容,让灌输式的乡村文明变为村民自主建设的乡风文明,让乡风文明建设形成机制,让乡风文明建设成为常态,真正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篆塘乡村之中。

(作者为篆塘镇党委书记)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