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以案释法】我区一加油站销售不合格成品油被查处
2017年11月22日 18:11:1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陶玲 责任编辑:孙振营 作者: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雷雨霜)成品油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其质量事关交通工具安全、民众人身财产安全以及环境质量。日前,区工商分局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就对我区某石化公司成品油质量不合格案件进行了依法查处。

10月21日,该局在开展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监测时,发现该石化公司旗下的一家加油站97号车用汽油存在质量问题,检查人员随即对该加油站待售的7930.4升97号车用汽油进行抽样检验。经法定检测机构抽检和复检,检验结论均为:所检项目辛烷值不符合GB17930-2013《车用汽油》97号(IV)标准,判定抽检商品不合格。

在进一步调查中检查人员得知,该批97号车用汽油为该公司两天前以每吨4700.85元的价格从重庆渝湖燃料有限公司购进,随后置于其设立的加油站进行销售,从中获取违法所得15695.32元

“当事人作为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应当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从事经营活动,确保商品质量。辛烷值是衡量汽油抗爆性能好坏的一项重要指标,列于车用汽油规格的首项,国家强制性标准GB17930-2013《车用汽油》对各种牌号的车用汽油的辛烷值有严格的规定。汽油的辛烷值越高,抗爆性就越好。车用汽油的辛烷值低于规定标准,会直接降低车辆的动力经济性能,可能造成发动机产生爆震燃烧,危害人身财产安全。”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案中,当事人销售不合格97号(IV)车用汽油的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禁止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要求的工业产品”的规定,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所指的“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的产品”的违法行为,依法应予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五条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5695.32元、罚款8万元的行政处罚。

该局同时也提醒广大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应当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依法从事经营活动,履行好进货查验义务,确保成品油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工商部门将以消费者投诉集中、历次抽检不合格的加油站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流通领域油品质量抽检力度,对于销售质量不合格的,依法进行查处,做到查处一起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