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新盛镇:引凤来栖 打造智慧经济新农村
2017年09月06日 15:02:2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魏源森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在猕猴桃树下

  读村上春树的《且听风吟》

  植物与人一起思考

  猕猴桃的风味

  是它关于存在的诗意表达

  昨天,落日的余晖让叶片痒痒的

  今天,暴雨激怒了泥土

  明天,未知

  猕猴桃用风味记录风雨的黄昏

  而这风味,将不再有相同

  我们不在乎量产

  但求不愧对天地

  10平米只种1棵树

  因为知足,所以得到更多

  这是对大地与用心生活者的承诺

  走进位于新盛镇阳台村的大学生创业园,规划图边的一首小诗让人感到稀奇,它向到来者讲述着4位园主的梦想与情怀。

  因为朋友情谊和对土地的眷恋,毕业于西南大学的肖朝伦和张远理、廖立林、徐可嘉4人,一致选择到农村当“农民”。

  优美风景引凤筑巢

  “天下美景已稀有,而此地山林葱郁、百鸟翩飞、群芳争艳,为世间稀有之景也。”2013年夏,4人走南闯北多番考察,最终在朋友的介绍下相中阳台村,但主要原因是被阳台村优美的自然风光所吸引。

  阳台村与该镇石桥村紧靠正自场,沿阳台山蜿蜒而上,接横山巨龙,海拔逐渐上升达750米以上,所到之处,林木茂密,空气新鲜。

  经过细细商量,4人在阳台村择地百余亩,以种植猕猴桃为主、蓝莓为辅,发展经果,并成立了重庆沃蓝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如今,仅猕猴桃种植面积就有上百亩,蓝莓等经果80余亩,且都已经投产。

  站在观景台,极目望去,山涧晨雾缭绕,时时凉风徐来,让人心旷神怡。如此的美景,自然也吸引着其他来者,吴兆鸿便在其列。

  “朝观日出夕赏日落,闲来坐看云起云落。”吴兆鸿说,自己兆鸿生态农业示范园依阳台山而建,坡度高达60度以上,面积达500亩,目前已投资近2000万元。

  园内猕猴桃、水蜜桃、布朗李等优质水果均已投产,树林里蜿蜒的管护路远看如丝带般绵长,行走在山腰的公路上,常有白鹤从前飞过,若傍晚赏景或有一番“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情景。

  距离示范园入口不远处,几栋园林式结构的建筑正在修建中。吴兆鸿介绍,为确保示范园明年开园迎客,该园正在修建2000多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可一次性接纳上百游客吃住,目前接待中心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

  接下来,示范园将移栽果树,分区域打造景观,到明年开春再进行林下种植熏衣草,并在道旁栽种蔷薇、格桑花,以实现开园赏花、四季采果。

  电商助力农旅经济

  “周末又有一拨客人要过来”,接完游客打来的电话,肖朝伦转身向工人交代。借助微信平台的力量,肖朝伦时常将阳台村的景色和创业园的一切分享到朋友圈,受到不少粉丝的关注,随着蓝莓、猕猴桃相继成熟,几乎每个周末都有游客前来采摘露营。

  肖朝伦介绍,仅自己的朋友圈就有好几百名好友,加上朋友带朋友,近两个月创业园接待周末前来采摘的游客100多人,线下体验采摘收入10万元左右。此外,创业园还通过电商平台线上交易,并注册了“沃蓝德深山人家”微店,销售蓝莓、猕猴桃。

  为了增添创业园的耍事,肖朝伦说,他们正计划通过众筹的形式,与部分企业、商家合作,把顾客变为股东,推进创业园基地结构的调整。目前,创业园正在修建小木屋,下一步将丰富水果品种的种植,联系加工厂制作果酒,延伸旅游产品。

  电商快速崛起,互联网的力量令人不可小觑,吴兆鸿便深知这一点。明年示范园就将开园,为增强影响力,他们正分秒必争地设计示范园的网站,同时筹备素材开设网店、微信公众号,以通过网络平台推广,让示范园一炮走红。

  记者还了解到,该镇正组织本土人才在石桥阳台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便民网点,帮助村民推广、销售本地农产品,同时指导村民网上购物下单,转变村民传统销售农产品的思维,加快农村电商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智慧经济新农村。

  修一条路“活”四个村

  今年7月,随着几台挖掘机进场忙碌,德正公路拓宽工程正式动工。5.6公里的德正公路由该镇德胜村经正自场至阳台村,连接德胜、气田、石桥和阳台4个村,也将该镇大学生创业园、兆鸿生态示范园、石桥养鱼基地等几大农旅产业项目串连起来。

  “公路拓宽,我们发展更有底气了。”肖朝伦说,自己的创业园紧邻横山巨龙,以前由于道路狭窄,车辆通行不畅,虽然到横山避暑纳凉的游客不少,但几乎没有人选择从阳台村经过,所以看着近在眼前的机遇却无法抓住。

  如今,上山的道路将拓宽至6.5米,沿溪平缓段宽度则拓宽为7.5米,比以前宽了几乎一倍,之后将全部硬化,预计明年完工。届时,从綦江城区经正自场到横山只有约15公里,比目前到横山的公路缩短7公里。这样,到横山度假的游客不仅多了一条便捷的出行路,也多了好耍处。

  坐落在阳台山下的石桥村,自然不愿错过这一发展良机,借助村里多达20家养鱼大户的优势,动起了打造垂钓基地的主意。“天然水质,沿溪有大小鱼池500多亩,游客来了不会空手而归。”该村党总支书记李福金说。

  “公路整好了,我要办农家乐。”看到家门口的公路有了大动作,阳台村8组的赵祥宗也坐不住了。他说,阳台村风景美,植被好,是休闲避暑的好地方,等公路一硬化,他就把自家的房子改建成农家乐,借旅游生财。

  从横山巨龙经阳台山而下,采果爬山、吃农家饭、钓生态鱼、逛老乡场……耍事多多。更令人欣喜的是,该镇还将在气田村、石桥村分别修建文化广场,建起了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台等。游客若夜宿正自场,与当地村民一起打篮球、踢足球、跳坝坝舞,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记者 冉静萍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